彎道上 / 2003.04.2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黑暗中,我在一個不斷向右彎的彎道上開車,車子外面的右後方有個人一路跟著車子走。
為了擺脫他,我猛踩油門,但是車速還是快不起來。


解夢:

這個夢顯示潛意識一直尾隨觀護著理性的自我,使自我感到些許想要擺脫它的不耐煩。但是,作用於自我的理性思考通常是步調緩慢的,而觀護著自我的潛意識影響力卻往往是非常迅速的。
就拿開車這件事來說,我常常覺得,當車速緩慢而感官清楚時,是「我」(即現實的我) 在操控車子;當車速快到需要反射動作的機靈狀態時,就會由訓練有素的「自我」(即夢中的我) 來操控車子;而當車速達到連「自我」都反應不來時就會變成幾乎由「潛意識」來接手運作的狀態 -- 一種幾乎分不清真實與夢幻的「渾然忘我」的狀態。這可能就是飆車會有極度快感的原因吧!
當然,如果飆車這種行為真能舒緩壓力、產生快感,有個安全特定的飆車場地應該是最適當的。更進一步言,這個飆車場地最好像捷運系統或雲霄飛車一樣,是設有軌道的,這樣可以讓飆車到極速之時不會因為處在失去自我意識的狀態中而發生不測的危險。
其實,軌道這種東西在宇宙中是無處不在的 (例如:星球運轉的軌道),它們只是無形無影而已,而每個地球上的人都隨著星球的慣性運動在宇宙中的軌道上極速狂飆著。那麼,人究竟是處在理性意識活躍的狀態中,還是處在潛意識活躍的狀態中呢?
或許,所謂的理性,只不過是一種慣性罷了。就像夢中的自我想要擺脫彎道對車子的慣性而不得一樣,人如果無法超越宇宙的慣性,又何以體察宇宙之外的奧秘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S. Salon / Rooms: 1.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Subtle Space of Texts 2.夢的原理 The Elements of Dream 3.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I.E. 4.橋接文字 Bridge Words 5.一籮筐詩詞 ALOPAL 6.爾爾藝廊 22Galle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愛的彎道【愛中合一】當我們碰到極度危急的處境時,很容易慌了手腳,甚至衝動做出無法挽回的事,宛若行在一處危險彎道上,隨時都會出事故!如何安然度過人生危機呢?蒲公英為今天的你說一則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09-04
街道上的寂寞味道飲食、運動、人際關係和心理在管制令期間都是需要受到照顧的重要環節。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專業和充滿自信地操作,進而讓這四項你不得不注意的事情變得完善?無可厚非,閲讀是其中的門道。
Thumbnail
avatar
Nigel Ng
2021-06-01
橘色四號跑道上,一場與自己的競賽這篇來自於某一天下午慢跑中的靈光乍現,看著從身邊一個個超越的跑者,在職場也有些場景似曾相似。太過在意別人的看法、喜歡比較我們未曾擁有的部分,而因此將自己囚困在低落的情緒裡,其實就像在操場慢跑一樣,我們該專注的是自己眼前應該做的事,對我來說就是那個四號跑道。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3-30
日劇《坡道上的家》| 主婦該是甚麼樣子?以下情境不知道你是否遇過或聽周遭的人分享過: ◆擔心沒有母乳不夠,孩子會變笨 ◆嬰兒沒來由的大哭,你卻一點辦法也沒有 ◆忍不住和別人家的孩子比較,害怕自己孩子比同齡長得慢 ◆長輩總拿過去那套經驗,批評你帶孩子的方針 ◆和老公分享事情時,他顧左右而言他的打斷你
Thumbnail
avatar
平凡女子
2020-12-12
日劇-坡道上的家你問我好看嗎?我會說好看。有多好看? 短短六集,我卻看了兩個月,因為內容太衝擊了,全身不舒服的感覺需要一點時間才會退散。 柴崎幸的抑鬱、水野美紀的陰冷、就像兩條強大的寒流相會在一起,邊看邊打哆嗦,一定要配壺熱茶取暖。 "明明希望看到孩子的笑容,卻還是不小心讓她哭泣了"
Thumbnail
avatar
子菁選日常
2020-10-06
賽道上怎麼騎?濕濕流的迷思破解!話先說在前頭,我不是專業車手,只是玩過幾場比賽,有幾次被留下來等到流程全部結束才能離開這樣,所以這篇的內容很可能跟各位以往所接受的概念有很大的出入,畢竟我認為「術科沒有絕對的正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各有各的花樣,能快才是硬道理 2016年PSBK附屬賽事的倍耐力錦標賽LWB組分站冠軍 這不是技
Thumbnail
avatar
濕濕的超素南
2020-04-08
國道上豐盛的台灣欒樹巡禮是您勾勒欒樹的忘情之美 還是被欒樹激起心中的起伏
Thumbnail
avatar
沙的通往寧靜之路
2019-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