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寧可相信網路同溫層的聰明人們/Free Will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著時代變化,消費者總是認為,自己是不會隨便看個廣告就相信產品的。那麼,你覺得自己聰明嗎?

你有什麼工具可以明辨是非?

你有什麼方式、什麼路數,可以面對企業策略性製造出來的的隱晦溝通方式?這個世代,連自拍都能修圖騙自己了,還有什麼難度不能騙過那些不願動腦筋、只想窩在同溫層的消費者?

鋪天蓋地、讓人看不出真假的廠商「網軍」

用好聽的說法叫做「網路巡邏隊」;他們隨時都在各種討論區、PTT、任何社群平台去創造話題,負責洗掉對自身品牌的負評,並且監測著品牌在網路上的口碑。
只要有一絲危機即將出現,他們就會立刻想辦法移除負面評價、或是引導新風向,讓話題慢慢被轉移或是淡化。

消費者不喜歡看直白的廣告嗎?

這時候,網路巡邏隊會跳出來Cosplay成路人甲乙丙,以素人樣貌演出一場最假的好戲;因為素人是無害的、看起來也沒有收受利益,所以想當然而一定是真心誠意推薦好物給同溫層中的每個人。
素人的好意是「不求回報」的,好東西不就是要拿出來跟大家分享嗎?

KOL網紅或YouTuber

他們很努力的深耕自己或團隊的形象,而且他們的努力不只是為了在YouTube播放影片之前,安插上你來不及按掉的廣告,去賺那些常常被聰明消費者略過的廣告收入。
對他們來說,結合自身的形象與品牌,不算是廣告,而是:
希望喜歡我的朋友在按讚+訂閱+分享的同時,也請多多支持跟我合作的品牌;因為有品牌的支持,我這個KOL/YouTuber才能有收入,可以繼續創造更多好的內容,提供給喜歡我的你們看……。
你們看看,我不當YouTuber都能倒背如流了。
當KOL/Youtuber講出這番話,而且你心中也默默的認同並理解了……;讓我們再拉回一開始那句話:「我是不會隨便看個廣告就相信產品的」,這有沒有一絲絲的自相矛盾?
作為一個現代社會的消費者,結果你相信的東西另一面是:品牌找人扮演路人甲,讓你誤以為是自己同溫層的人;品牌找一堆人,默默的把負評洗到讓你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再也看不到。
品牌找你喜歡看的網紅,讓你可憐他、快快支持一下,否則他就沒錢再拍搞笑影片給你看了。品牌找一堆大、中、小咖部落格寫開箱文,讓你在Google資料、想要瞭解產品時,都被滿溢的好評搞得誤以為評語就是如此中肯。
但是,你卻不相信明著講「我就是廣告」的廣告;你選擇的是「用好多障眼法讓你盲從」的「我不是廣告」。
是誰讓看似資訊豐富、公開、而且透明的網路,變得不那麼透明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K會員
2.0K內容數
為您送上頂尖作者的最新管理與科技產業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告別〉親愛的妳。之三:我寧願相信我想相信的,這與理性無關每個人都有願意相信和不願意相信的事情,這和理性無關。 阿公是個對信仰很理性的人,他的觀念其實很現代:守習俗是為了留下傳統,然而遵守仍有變通之道。每日早晚例行燒香拜公媽,阿嬤總是虔誠地對著公媽交代要保佑家中平安、出外子孫順利;阿公則是會把阿嬤插的香拔起來拜完再插回去的那種人。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8-30
小說|林奕含《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漸漸沒有聽見你在夢裡哭泣了...寧願相信所有輕易被折斷的「漸漸沒有聽見你在夢裡哭泣了.....我想替這個世界向你道歉,彌補你被搶走的六年.......寧願相信所有輕易被折斷的事物,斷層也可以輕易彌補。」摘錄自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Thumbnail
avatar
司馬儀
2021-08-11
戰在第「疫」線,寧可相信自己,也不要相信媒體你相信網路上的訊息嗎?大部分是的,通常我們會選擇相信與自己立場相近的媒體、頻道或是公眾人物,他們說的話,彷彿像是你想說的一樣。在言論自由的社會裡,我們需要有更多的思考、更多的自覺與智慧,去辨識訊息傳播者真正想表達的是什麼?疫情延燒的當下,許多新聞可能為了增加收視率混淆事實,別放棄自己找尋答案的權利。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7-03
盤點過去一年我在網路媒體上所刊文章,一共賺了多少?說出來你絕對不相信!過去十多年來,我所寫的文章多半發表在Facebook上。從去年起,我開始有計畫地將教學心得、見聞、評論……等文章投稿到多個網路媒體上。後來,我又加入方格子的內容合作轉載計劃,由他們主動幫我篩選文章,投稿到各大平台,以期打開知名度。這22篇上稿文章一共幫我賺了多少錢呢?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12-20
當網路公審成為可接受手段,我們究竟傷害了誰?當網路公審成為一種可以接受的手段,它會發生在一個40歲、濫用權勢的男人身上,也會發生在一個22歲、不經世故的女孩身上;一個有錢又有人際關係支持的成功藝人,在網路公審後,即使演藝事業受到傷害,還是可以繼續優渥的人生,但一個沒錢又缺乏被理解機會的小模,可能從此無法振作,乃至於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