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一隻貓,學會愛

2019/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 歲那一年,撿了隻個把月大的母橘貓
沒承想,貓一養就又一個 20 年。
沒承想,養了貓,學會的不只是養貓。
我的第一個毛孩子:ひかり(HIKARI,中文:光)
學會愛的耐心
「 80 克的罐頭一天分 6-7 餐餵喔,小貓一次少量多餐」
親手拉拔幼貓,小貓爪踩在妳臉上,比被陽光吵醒還迷人
瞇著瞌睡的眼線,切一片小月形的罐罐混著水給ひかり(HIKARI,中文:光)
看著貓咪吃飯是最幸福的光陰,吃慢點♡
我的第五位貓孩子
學會愛的節制
我曾經試著順著ひかり討食,多給他一倍的罐罐量,吃飽就吐,衝去醫院醫生說,她腸胃不好,不能一次吃太多。
再愛,也不能凡事寵溺著她,再愛,也只能給予她所能承受的量。
年輕的ひかり
學會愛的好脾氣
貓咪不是呼之隨來的生物,儘管妳愛她,妳對她百依百順,妳對她隨傳隨到,也一樣。
ひかり很乖,抱抱親親,你回家會迎接你,但她仍有她的個體意志。
有一回她因為我撿了虎虎,跟我負氣了大半年,我想討她歡心摩蹭她的鼻,反被狠狠咬了鼻樑,見血。
我不能打她,我只能一直想,我該怎樣做,ひかり才會開心。
學會和貓咪相處,學會了什麼叫愛
學會用愛照顧
照顧另一個生命,我學會了無聲的關心及觀察。
幫貓梳毛、撫摸貓的全身、關心他的身體狀況、大小便、活動力、眼神是開心還是懶洋洋,今天他心情是好還是不好,為什麼突然窩在貓砂裡,空氣地上發揚的毛髮是不是健康的脫落。。。
養一隻貓,讓我的心眼和肉眼學會打開,細膩又銳利的看著。
生病後仍然熟睡的ひかり
學會用愛經營
如果沒有貓咪,我連愛人的能力都沒有,有貓咪走入我的生命裡,是我莫大的恩賜及蒙福
時間,值得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絕對包括和貓咪一起發懶♡
養貓數年,捨得花時間在無所求的互動,是他們教會我的幸福。
和他說話,聽他說話,理解他的眼神,知道他要什麼,滿足他,看他開心我就開心 —— 這是愛,是付出行動的愛。是貓咪教會我的,很重要的課題。
你和另一個生命體住在一起(包括另一個人類),只有吃喝拉撒、甚至在床上時互動 ~ 相信我,你們也不會變得更親密。
喜歡太陽的ひかり
學會因愛放手
我想,ひかり捨不得無預警離開我,於是在去世前半年,告訴了我。我發現得太晚了,乳癌末期,才8歲的她,沒有醫生願意幫他動刀,安寧的日子,上藥、擦拭膿水,央求她進食、餵食,再上藥、擦拭膿水,央求她進食、餵食,日子反覆的過,ひかり偶出現呼吸不順的樣子,依著網路資料作人工呼吸,其他的,束手無策。
每一日,看見 ひかり 為了我撐著,便看見生命的堅韌,巨大的病痛也擊倒不了。
最後幾日,正是那年迎著農曆春節的大好日子
2月2日,除夕夜、逼近午夜,ひかり 沒挨過那一年
孩子要走,你不能強留,最後那一聲長長的,像是呼吸聲的聲音,特別清晰、烙印在你體內,耳裡聽起來輕,心裡聽起來重,那是靈魂離開肉體的聲音。
那一日,抱起 ひかり 因僵硬而沈重的身體,我征住了,生命的脆弱,任憑你哭喊也留不住。
這是我第一次嚐到死別的味道,從此,生離的痛苦在我心裡成了輕描淡寫的一抹
「只要活著、在哪、和誰在一起、都好。」
ひかり 最後的日子,不知道為什麼,我每天都幫她拍照
學會讓愛延續
ひかり 走了,世界只剩下眼淚,除了眼淚,就是忍在不哭的淚水。
你問我這種痛苦,怎麼能容許自己有第二次
我問我自己,貓咪來你身邊,耗盡她的一輩子,難道只是為了留下讓你不再養貓的決心及痛苦嗎
直到有一日,我望著她以前活動的陽台,心底有了聲音:ひかり走了,被她留下的我,比別人,更有能力,照顧好其他貓,因為我清楚的經歷過 — 在發情後結紮,邁入老年時罹患乳癌的ひかり。
我想,每位失去主子的貓奴,都有一項比別人更有能力的才能,照顧好另一個家中的主子,或是路邊的主子。
2018 年末,我送走的第二個孩子
kiami_cat
kiami_cat
喜歡女生、和女生戀愛、和女生生活 20 年,發現愛上同性不難,難在妳要有勇氣去相信,妳們有未來,可以走到終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