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歷險音樂

2019/04/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隨波逐流,「願來得平安,去得也寫意。」

❍ Skinshape - I Didn't Know
「因為你們看見的是時刻,我看見的是歲月。尺度不一,讓我在渺小的人群裡顯得蒼涼而無措。」馬欣這樣寫《新世紀福爾摩斯》的夏洛克,在我聽著嗓音如掰開蛋糕般的 I Didn't Know 又想起來,因為它寫:「如若時間對我好一點,你就會仍留在那裡。」幾乎可以看見一朵浮出的水塘有垂影搖曳。夏洛克也許不會這樣說,他會想時間是公正的,公正到能夠揭穿語言的謬誤,任由聲響變形。
(Youtube 底下的留言)
「我懇求你,對這樣學著愛自己以能好好愛你的我保持耐心。」
「讓我想要走到曠野的中央和一群不存在的朋友跳舞直到日落。不管世界。亦不會記得這一切。」

❍ 淺堤 - 怪手
三月初這首怪手伴我路過工地與大海,停個紅燈也趾高氣昂,太晚愛上的高雄樂團。後來在大港,以他們作開場,整個神清氣爽有回甘,立刻殺出重圍買下 ep,掐指等待新專輯和新一輪的專場。哎那尾奏怎麼都這麼像嚴密美麗的卷雲呢。

❍ Homecomings - Blue Hours
Homecomings 的作品是我少數經常掛在耳邊的日文歌,因為工作的店裡很常在放,自然就被洗進腦子裡。過去不喜日語的音韻和腔調,聽起來總有裝過,但 Homecomings 的 vocal 一點裝也沒有,就像亞麻布那樣的材質無須特別剪裁,直接穿上去就很好看。
Blue Hours 的 MV 是在台北拍的,拍得不怎麼樣,另一首 HURTS 就拍得很好。游泳池的橫幅場景,切換燈光、水面、一點道具與單一人物的即景,數筆剪輯就能創造出豐富的畫面效果。重複的由左向右運鏡也吻合了日系搖滾筆直的音浪推行方式。Homecomings 的編曲韻律綿長有助畫出一道遼遠的拋物線,太陽則如飛碟行跡其間,街面一亮一暗。

❍ my little airport - 詩歌舞街
越輕快的旋律拋棄過越多音符,越平靜的字眼安撫過越多心意。詩歌舞街就是令人五官發酸的一首小歌。我喜歡粵語歌必定從它的詞開始,遣字總是因陌生而有新鮮感,不時岔出異化的外文,加上 my little airport 詞曲作者林阿p自成一格的敘事手法很是迷人,就成了似是沒什麼又厲害得要命的幾句唱腔:
再殺一個人〉:「尤其是你,為什麼可以這樣做 / 你都知道,我曾對你很好 / 但我從不會表現憤怒 / 某天先知道碰到你 / 眼也不想一掃」
九龍公園游泳池〉:「就在我要離開這個瀑布時 / 我突然游得更加輕易 / 晚上折射到池底的燈光很美,但是 / 我都要離去不留戀到八時」
今天沒大麻在身〉:「我的煩惱不是每日起身就眼瞓 / 亦不是想找人瞓已沒有人肯 / 而是今天沒大麻在身」
讓我搭一班會爆炸的飛機〉:「讓我搭一班會爆炸的飛機,回到香港之前被炸死。讓我喝一杯會吐血的香檳,在喝醉之前可斷氣。我以後也不會再打電話給你。」
牛頭角青年〉:「而我想寫首法文歌叫 "jamais" / "永遠不會" 的意思 / "jamais je ne t'ai dit / que je t'aimerai toujour" / 過了秋天,再過冬天 / 我都回不到你身邊 / 然後這一首歌的最尾一句叫 "adieu" / 意思是 "永遠的再見"」
麥記的最後一夜〉:「麥記的最後一夜 / 橙汁、朱古力與露宿者 / 合照留下一些 轉地方睡最後今夜 / 完結這一場冬天的狂野 / 電捲風馳,從此各自上車」
〈詩歌舞街〉:「詩歌舞街 / 地上有著光點閃閃 / 聽你說外地歷險 / 我卻像當天的少年 / 但已是,能控制我所有淚腺」
那閃閃的光點是眼淚,是夜裡偷下的一陣毛毛雨,在黎明前就失去蹤影。my little airport 也親自解釋「剛過身(過世)的作家寫過 / 只有我們散步我們才能真正聊天」指的是李維菁的《老派約會之必要》。在台北書展的時候,曾有一個人跟我說起這本書。「感覺很大嬸啊。」他說。
是嗎。替這些句子裡的情懷傷感的我,大概也是個細膩的大嬸。

❍ I Mean Us - 死宝貝
I Mean Us 是我認識的第二個獨立樂團,當時直接被 Søulмaтe Demo 封面粉嫩的冰天雪地給吸進去。後來他們出了專輯《OST》,構圖相似,一樣是一條筆直的路,滿天雲彩,一日的變幻。他們的音樂帶有陣陣回音、延音和疊音,賦予了聽覺廣袤而疏離的場景,是燕鷗在峽灣盤旋,傳說未被傳開之時;沿著一條失去盡頭的道路疾駛,四下無人,風吹草低。極度浪漫易於解離,但總有每個轉折是一瞬耀眼,指引聽眾向更深的夢裡去。
專輯裡另一首 You So 拍了 MV,是我唯一看過剪輯與拍攝樂團 live 錄像,拍得如此不無聊甚而兼顧音樂上的節奏感,亦藉由豐富的濾鏡、後製打光呼應了歌曲本身的迷離霓虹感。

❍ toe - the book about my idle plot on a vague anxiety
瞬聽瞬愛,以致後來聽遍了 toe 的專輯。曲風和上個月寫過的 Hyakkei 百景 有點類似,數學搖滾,都是某種極端自在的安分表情,乍看靜定不動色澤純粹,如晴朗的海面、夜間沙漠、雨下雨林,然細看會有萬千性命。儘管同樣無 vocal 並善於利用效果器和鼓拍,toe 的曲風依然與後搖不同:後搖有餘音環星,它則是戛然而止。因此是屬於地表的響動,近似水平的奔跑與鼻息。
《一本關於我對曖昧焦慮的空轉情節的書》,最喜歡第七首 past and language,令人感覺奇思妙想源源不絕。

❍ BOYZ AND GIRL - Selfish Guy
這首歌是我一邊聽著 Skip Skip Ben Ben 一邊找出來的,斑斑組過的實驗樂團作品,另外有 The Cold, The War 也是我非常喜歡的迷航系單曲。Selfish Guy 的編曲只用了一把電吉他,一支鈴鼓,和人聲裡濃重的怨氣: 「告訴我你喜歡吃什麼,告訴我你喜歡什麼顏色,告訴我你喜歡哪部電影,哪顆星星,哪個小鎮...... 噢你什麼都不講,真是個自私的混蛋啊。」隨時可以成為一個恐怖情人進入天衣無縫的報復模式。大概就是這樣清新又邪惡的歌,陰雨天午後良伴。

❍ 骨肉皮 - 毛毛雨
廣播節目撿到的微醺老歌,隨意窩才找得到原版。那長達兩分鐘的尾奏 chill 如不穩地走在春寒料峭的墓園邊陲,幾束芒草細竹迎風搖頭晃腦,煞時舞步蜻蜓點水。
骨肉皮曾在女巫店表演過,也許有唱這首,而台下也許吃水餃喝啤酒吧。唉女巫店啊,那是我參與不到的榮景。

❍ Balmorhea - Divisadero
在咖啡店聽到的安眠曲。讓我想起好幾年前喜歡的動畫短片 The Diary of Tortov Roddle,是心懷許多無傷祕密的人才畫得出來的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3會員
172內容數
雙層棉被搭配記憶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