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用腳踏車環島來寫台灣價值 ep.01

2018/05/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東活水湖,形狀很讓人印象深刻。
台灣很美,但我們總是沒時間認識這塊土地。
2014年九月,我和高中同學威聿說走就走,在迪卡儂採購一番後,就踏上了騎腳踏車環島的「囧途」,為什麼我會說囧途呢?為什麼我會人在囧途身不由己呢?
這一切的一切都要從「腳踏車」說起,大家聯想到腳踏車環島,就是要用一台車凸整個台灣對吧!Great!尷尬的地方在於,我的夥伴騎的「捷安特」要價快十萬(還是超過十萬?),而我,在父母多方攔阻、苦口婆心勸我不要去環島的陰影下,我隨隨便便買了一台三千出頭的MIT小折,對!這就是一切悲壯故事的起始,它拉開了我鐵腿的序幕,也拉開了我與我夥伴在路程上的差距。
一臉睡不飽,沒想到這張竟是環島相簿的第一張照片。
「我再也不要跟大輪子的車競速了。」我的玉腿發出呻吟。
做一個堂堂正正的高雄人,當然就是要從高雄出發啦!
還記得威聿一早就騎到我家前面、還記得那時候,我們沒有錢請「跟拍」的車(自以為柯文哲),所以沒辦法證明我們真的有環島(喂!到底誰在意啊!),反正,我們就上路了!
海很漂亮,好像快騎到墾丁了!
還沒騎到一天,我的車就爆胎了!
WTF!神爆胎!屏東的陸橋充滿了砂石車,所以路面塞滿一堆細小石子,我牽著爆胎的車走在產業道路上,到處找哪裡有補胎的地方(還好我阿公是開腳踏車行,知道腳踏車可以「補胎」,差點要換一個內胎了!)
補胎的過程就不多說了,我只記得補完之後我一路都在「安胎」,像一條神經質的吉娃娃,隨時緊盯著路面看,深怕一不小心,在沒有車行的路上又爆胎(看來,我很適合當防止輪胎葛屁的「鎮暴」警察)。
路的終點,是我們第二天的起點。
環島的第一天,對我來說真是「一塊蛋糕」,看到橋就給他騎過去,看到砂石車就閃,看到沒路就掉頭,所以,時光在轉瞬間就到了下午五、六點。
第一天,我們在蔡英文的故鄉「楓港」過夜,興奮的我原以為會睡不太著,結果,一定是太累的關係,倒頭就睡了。
不管坐著趴著,累人兒怎樣都能睡。
住宿環境不錯,床也很軟,因為我們沒有拿業配,所以就不多寫了。
老實說,這種意識流的東西真的有人會看嗎?我又長得不正、也沒奶可以露、打這些東西也沒什麼內容,哈哈!反正,我就當個訓練記憶力的方式好了,人客啊!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那天,海真得好美,像一塊可口的藍色起司。
蛤蜊湯,台灣人最引以為豪的美味。
我們騎上了「壽卡」,壽卡是南迴公路的最高點,也是單車環島極有可能會經過的站點,騎上壽卡時,我的夥伴的車就已經有些狀況,已經幾近要用牽的了。所幸,下山的路都是下坡,超級舒服的!(喂!人家車都快壞了,還在那裡舒服!)
壽卡鐵馬驛站,可以要水喝和上廁所!
下車之後,悲劇接踵而來,夥伴的鐵馬零件在普通腳踏車店買不到(靠腰!昂貴的車超麻煩的!),所以,我們坐了火車到市區換零件!(順便讓鐵腿休息一下。)。
2014年雷神正紅的時候,我們把它當每日營養口糧。
我累了,讓我停在這裡吧!
下回來打我們吃過的台東美食,還要推薦大家一間在地人才會知道的小店,如果想看到這類的文章,請幫我按個愛心!
乾,我這什麼高中生週記文……。

Jang Long
Jang Long
我想讓這個世界,因為我,而有那麼點不一樣。你好,我是J.Long,一個碩士論文難產的藝術系所學生,想換點不一樣的閱讀口味,來我文章裡找找吧,期待你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