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10公里的風景,輕鬆寫意遊

2022/07/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說:即將要滿15歲的愛駒
忘記是在哪個場合聽到的一句話:「不論是步行、跑步、騎車或是搭車,同樣的風景往往會因為速度而影響映入眼簾的畫面,若是以時速10公里的速度觀賞路途的景物風光,那就剛剛好。」自此我的愛駒偶爾成為代步工具,讓我享受不一樣的速度風景。
這台捷安特 Boulder 入門款於2007年購入,因為受到陳懷恩編劇、導演的《練習曲》影響而跟風的,我和老婆都各自購入一輛自行車,乘騎於北大特區和台北大學間享受環境優美與校園風光。不久後台灣社會受到2008年的金融海嘯開始產生無薪假這個新名詞,不少人跟隨電影男主角東明相的路徑騎單車環島,當時也造就了一波自行車環島的熱潮。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初始與社區鄰居相約住家附近的山林小道騎車,三峽的滿月圓、熊空,鶯歌大溪龍潭河濱道、浪漫台三線…但不過幾趟山路後就鮮少露臉了,畢竟看電影充滿熱血的激動,回歸到實際踩踏上路,這完全是兩回事,想像真的很美好,它伴我這10多年真心覺得委屈它了。
記得有一趟我和老婆心血來潮從三峽往淡水出發,心想沿途都是河濱自行車道,不需要擔心難以掌控而後竄出的機車,也不怕被高速行駛匆匆超越的汽車,準備好飲水我們就輕裝出發。當時的手機 (Regular Phone) 只有通話與簡訊功能,雖然無法隨時查閱 Google 線上地圖,但路線簡單標示也清楚就不怕騎錯,秋高氣爽的和風日麗,徐徐緩行的輕鬆自在,小夫妻倆開始一段逍遙行。
看著自行車的里程表約莫騎了20公里,拿出地圖告訴老婆我們快騎一半了,過了前方二重疏洪公園往微風運河前進,再繼續騎往關渡大橋後就可以搭捷運回到三峽了。老婆聽聞後一臉不可置信地看著我,明明騎了這麼久居然還有一半的路,直嚷著被我騙了,跟結婚一樣沿途我只能繼續安撫、哄騙嘻笑、賞花看景、停停走走終於完成這趟河濱鐵馬行,然後好長的一段時間都不跟我騎車了。
▲圖說:三峽→關渡,河濱自行車初體驗
直到多年後的這兩年,寶貝女兒開始學騎自行車,享受迎風而行的快樂後,我們父女會相約假日午後一起騎車出遊。雖然只是河濱道的輕鬆路線,但是能讓她自己駕馭龍頭,雙腳趨動騎乘速度,這樣就讓她很滿足了,而被我冷凍多時的愛駒也開始重出江湖再次有了用武之地。(這段親子鐵騎的故事,另外再找時間撰文)
▲圖說:三峽老街附近的河濱自行車道
今午忽然心血來潮,臨時起意騎出門繞一繞,刷過幾座橋樑、路過河濱公園、經過鳶山堰、飛鳥振翅越過水面,大漢溪左岸的綠蔭風光十分優美宜人,貪戀眼前的美景我坐擁放空,獨賞眼前的大自然畫布,感受微風輕撫臉龐的溫柔,平日享有 VIP 尊榮包場的感覺,真的很愜意舒適。
中庒景觀土丘正在施工,小小 off-road 一下抵達高處,遠眺沙洲裸露的景象想起去年水情之嚴峻,期盼今夏安然無恙無須擔憂才好。傾刻間天公作美甘霖天降,眼前的山光水色彷若一幅潑墨山水畫,渺渺煙雲俏江南,如詩似畫映眼簾。享受當下的輕鬆半日閒,這道風景十分讓人流連不已。
▲圖說:獨享大自然的包場
回程索性一路騎著感受淋雨的舒暢,忘了上一次淋雨的心情,「天空在下雨,可是我心中有太陽,想像我醉了使我有雨天的心情」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7K會員
399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