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知以後──以房屋為例

2019/03/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頭一次翻開購屋書籍之前,「房屋」對我而言,是個時常看見卻沒什麼感覺的龐然大物。不論是房屋外觀、坐落方位、風水格局,還是房價,通通在我的視野之外。偶然到別人家裡坐坐,或在朋友家過夜,出於好奇與比較之心,我雖然會觀察他們的房子,看看與自家有哪些不同,然後在心版上評出分數,不過我只能隨意評論而已!無法像房仲與投資客那樣細心!我只會使用「好」、「壞」、「醜」、「美」、「較大」、「較小」、「較寬敞通風」之類的籠統名詞作為評語,直到最近才改變!
記得2012年寒假,我到圖書館借書。經過某個書櫃時,我的目光突然被一本小書吸引。書的作者是一位建築師,她以建築師兼買房者的立場,分享自身的買屋經驗,並且透露一些建商與房仲不想告訴消費者的事情。我隨手翻閱以後,借了這本書回家細讀,讀過以後,「房屋」便在我心中有了些許份量!而買房、租屋之類的事情,也漸次出現在我的思考領域,後來更成為我煩惱的一個項目。
先前,我幾乎不在意房價與租金,也不在意房屋的優劣美醜,如同嬰兒不會分辨眼前的叔叔、阿姨到底是中產階級,還是上流社會;我也不懂房屋的風水有這麼多我難以理解的專有名詞,例如:「天斬煞」、「路沖」、「三角屋」之類。然而,這些名詞及概念,現今已在我內心生根發芽,甚至某些時刻會像電腦螢幕的對話視窗那樣──「跳出來」。
這些買房知識與他人見聞,真的能讓我未來租買房屋的時候更加從容?還是平添一些未來用不到的知識以及無謂的煩惱?相關書籍涉獵越多,我對台灣社會與人心的了解,會越來越廣闊與深入。海砂屋、輻射屋、凶宅之類的存在,除了激起我追求自然科學知識的慾望,也讓我了解一個可悲的道理,那就是:一些屋主、房仲,以及不肖建商,為了將這些凶宅與賣相不佳的房屋脫手,他們不惜遊走法律邊緣,利用花言巧語或各種話術達到目的。買房知識與他人見聞,未必能讓我避開那些不肖之徒,但……至少免去親身體歷購屋糾紛的惡運。
這些買房知識與他人見聞,固然提升我的相關知識與能力,卻讓我與許多台灣青年一樣──感嘆當前房價與租金高的可怕!然後發現:為了小小的安樂窩,自己將勞苦終生!
儘管如此,我繼續閱讀、聆聽。「無知即是幸福」與「知識就是力量」這兩句格言,我終究選擇後者!說到底,我不願相信未來會成為無殼蝸牛,甚至租不起房子,更不希望N年以後淪為購屋糾紛的當事人。一般的想法是:購(租)屋者知識越多,越不容易被騙,而且越容易買(租)到理想的房子。我想在這上面加個小小的註解,那就是:「知識能加強我們的抗壓力,還有遇到不幸時的應變能力,此外,也能為我們目前苦悶的生活,增添一點點樂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7會員
236內容數
這個專題的文章主要在介紹歷史方面的書籍、影片、網站文章的內容,以及我的讀後心得。我是以非科班出身、非史學圈的讀者做介紹與批評,每個月至少發文一篇,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