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探討神的存在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beautiful
太晚吃藥了,看來會晚睡了,雖然我明明昨晚睡很少,很難過,但我知道這樣去睡也還是睡不著,所以來寫些東西。
教完基督教和猶太教,高中歷史課本刪了很多(笑),而且都是表皮。
我不是任何宗教的教徒,我比較相信「道可道,非常道。」探討神是否存在根本不重要,想用邏輯推論證明神是否存在更是愚蠢,神是因為邏輯而存在的嗎?
若有人問我神是否存在? 我只能拒絕回答這種問題。客觀來看,神存不存在並不是由我決定。
我也並非無神論者,這是因為否定神的存在也是件奇怪的事,科學和邏輯如何證明神不存在。我不是蒟蒻,那位會拍片嘲諷西方一神教的youtuber。
我看這本”神的歷史”,作者跑去當修女但沒找到答案,後來探討了全世界每個”神的概念”,來比對和討論一神教。我看這本書只是出於想了解,因為亞伯拉罕一神教竟然影響西方人類那麼久,這跟東方的概念相差甚遠。
目前只看到作者的導論篇,看到他的沮喪和疑惑。比起冷冰冰的文字解說,他也想體驗到所謂的神秘體驗,後來他認為神的概念是會變遷的,並不是普世且永恆固定的。
然而最初神的概念再怎麼抽象,在人類手上都可以變出一個有形體的雕像,看來人類對於抽象,在記憶方面非常不拿手阿,而且總是需要型塑出一個有形體的對象,才懂知道怎麼面對。
如果要我來說神秘體驗,我會說它可能會豐富你的體驗,但最後仍比不過你在塵世的體驗,因為塵世體驗才是最終要面對的。
目前人類處世基調,始於工業革命、二次大戰後的物質思維崛起,信仰崩潰的迷茫,情緒和感官體驗的比重在生命意義裡變得更大。純物質與心理學(注意我不是說心靈)似乎是生命存在唯二重心。然而我覺得這頗有問題,因為這兩個面相觸及不到永恆。這樣的生命逝去,似乎你的存在本質上就只是過眼雲煙,不管多璀璨。
大家都在某種層面需要永恆,例如愛情、例如快樂,可是很多例子證明,這在世界似乎永遠是不可能的。’
佛陀是貪心的,他只要永恆,而我也是,所以只過上那樣物質和心理的生活,似乎是無法得到的。
    2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專訪|Fourplay 主理人 Allen:因為珍視快樂的相聚時光,我們需要酒的存在。華燈初上的平日夜晚,東區的酒吧巷裡還相當靜謐,上班族仍忙著收束一天的工作,座落於東區東豐街上的兩間 Fourplay,安靜得準備開張營業。我們透過店門的窗櫺望進店裡,調酒師們走進吧檯,正要開始一天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學籽 Seeducation
    2021-08-09
    【向右靠】我們真的需要嗎?今天想來講講外送經濟這塊,最近因為疫情爆發,讓家裡的自營店門不得不開始和外送平台合作,用外送的方式勉強維持住經營。雖然剛開始這一塊的營收和獲利還不是很大,但必須承認外送未來會是佔很大的比重。現在這種時候三級警戒再度延長應該是必然,很有可能整個台灣要回復昔日人潮可能要到十月才有比較高的機率。 兩
    Thumbnail
    avatar
    向右靠
    2021-06-30
    【我們需要去關注他人的感情嗎】我對於別人的緋聞基本上是沒有興趣的,就算是我討厭的政客也一樣。娛樂圈的就更不用說了,基本上這些人我都根本沒聽過或不熟。
    Thumbnail
    avatar
    北蘭遇叔
    2021-04-19
    《諸神的起源》:在這個世俗到不行的世界裡,我們還需要宗教嗎?它並不是一部宗教史,在裡面看不到東西教會的對抗,或是希臘神祇的愛恨情仇。館長選了三十個主題,以文物當主角,來為讀者說明「信仰」在社會裡的角色與變遷。在啟蒙運動之前,宗教與政治是密不可分的,你可以看到信仰有時做為統治者的政治工具,有時也是人民自發的力量,使自己能夠完成更偉大之事。
    Thumbnail
    avatar
    Kuan
    2021-02-12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Ep.2 這次談談我們內在的需要說完感受後,下一步是理解需要。 你感到滿腹委屈,是因為想要被尊重嗎? 你覺得生悶氣,是因為想被另一半關心嗎? 你很難過,是因為你覺得自己不被需要嗎? 你咆哮怒吼,是因為你覺得自己的意見沒有被重視嗎? 負面能量的提高,伴隨著我們對內在其實有個空間沒被填滿的提醒。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20-08-10
    黃軒醫師說:我們需要一種以上的COVID 19疫苗嗎? 依年齡不同,人類免疫反應,也有不同。 美國傳染病專家弗奇(Fauci)說:“我希望看到不止一種疫苗能達到目標。” “因為世界需要不止一種疫苗。” 美國小兒科教授Andrew Pollard 亦表示: 我們應該準備好多種SARS-CoV-2的疫苗,而不是只有一種。 免疫力可以分為兩大類: 1.自然免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