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獻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個星期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了,自古至今,不論中外,世事如何變化,母愛的光輝永遠迴盪在代與代之間,在人們的記憶深處。
* The prettiest children
從小生活在偏鄉,父母每天忙於工作,很少有機會和子女溝通。因此,與父母的互動大多是在工作的場合,互動的方式其實也就是跟隨父母上山下田、幫助家務,對父母没有特別的感念,印像中比較深刻的一次是小學畢業後到城裡讀書,離家的那一刻,母親依依不捨依門望的眼神。後來,在初中英文課有一篇題名"The prettiest children"的文章,訴說母鶉鳥心中可愛的孩子和一位母親對孩子的關愛,讓我想起遠在山上的父母.
有一天,獵人上山打獵,途中經過一處森林,母鶉鳥看到獵人走,憂心忡忡的對獵人說:獵人啊, 請不要傷害我的孩子。
獵人問母鶉鳥:可是我不知道你的小孩長什麼樣子啊?
母鶉鳥驕傲的說,牠們是世界上最可愛最美麗的小孩。
於是母鶉鳥放心的看著獵人往山上走去。
-------
下午獵人回來時又經過那那片森林,母鶉鳥看到獵人扛在肩上的獵物,頓時悲傷的哭了起來。
母鶉鳥哀傷的說:獵人啊,你不是答應我不傷害我的小孩嗎?
獵人疑惑的說:是啊,我答應過你,我也很小心的不去傷害到牠們,可是,牠們都長得很醜啊!
於是,母鶉鳥更加的悲傷:牠們是我的孩子啊!
雖然只是一則簡短的小故事,却深深的植入我離鄉背井稚嫩的心靈,原來每個孩子在父母的眼裡都是最漂亮最可愛的。我終於瞭解到,離家時母親依依不捨依門望的眼神其實就是母親至深且遠的愛啊!
** 勇哉! 瞪羚
誰說女性是弱者?為母則強。之前,我在動物星球頻道上看到一部影片,那是在非洲坦桑尼亞賽倫蓋蒂大草原上,一隻剛生下小寶寶的瞪羚。一天,瞪羚在附近草地,忽然看見鬣狗的蹤影朝著自己的方向走來,瞪羚媽媽著急得不知如何是好,眼看自己的小孩就要被鬣狗當祭品了。於是急中生智,冒著生命的危險拿自已當誘餌,引誘鬣狗往另一方向奔逃而去,鬣狗一路追逐著瞪羚,最後來到一個湖邊,瞪羚眼看前無去路後有追兵,就在千鈞一髮之際,瞪羚毅然的跳下湖往湖的中心游去。鬣狗眼看著即將到嘴的肥肉也只能耐心的在湖邊等待,等待瞪羚游累了上岸,以便守株待兔.
瞪羚既害怕又耽心小孩的安危,牠漫無目的的在湖中游來游去。幸運的,牠找到一個地面較高正好可以用來墊腳的地方,於是瞪羚和鬣狗雙方就這樣的僵持著。瞪羚知道自己没有第二條路可走,只能以時間換取空間。
時間不知過了多久,瞪羚一刻都不敢鬆懈,最後鬣狗終於耐不住性子失望的走了。
瞪羚眼看鬣狗走遠了,終於鬆了一口氣,於是快速的游回岸邊,然後飛奔似的回到孩子的身邊。
小瞪羚還不知道媽媽為了救牠冒著生命的危險,看到媽媽回來了,興奮的跳躍著依偎在媽媽的懷裡,媽媽舔著、撫慰著孩子小小的身軀。看到小瞪羚歡愉的神情,看到母子刧後餘生重逢的溫馨畫面,我已紅了眼眶。
*** 孩子 希望你快快長大
不知道什麽時候白頭翁在院子的芒果樹上築巢,發現時巢裡已經有二隻嗷嗷待哺的小寶寶了。
前些日子經過樹下,經常會出現白頭翁從身邊掠過的身影,有時翅膀還會有意無意的拍打在我的身上。當時我還很高興的想到,這些年來人們不再捕捉鳥雀,鳥雀把人都視為朋友了。
直到有一天,偶然發現芒果樹上築了一個鳥巢,才驚覺到,這些日子白頭翁飛蛾似的衝揰我的身體,那是白頭翁媽媽對我闖入它的領域的一種警告。
第二天(14/04/2014),我上到屋子的二樓,好奇的拿著相機想從上面拍下鳥巢的全貌(巢離地約220公分),但是它的位置實在太隱密了,無論從什麽角度都無法窺其眞面目。於是我耐心的觀察、等待,趁白頭翁媽媽不在的時候拿著梯子直接上去看個究竟。
這一看,確實出乎我的預料,碗大的鳥巢裡居然有二隻紅紅嫩嫩的小寶寶安詳的睡著,當我的手觸動週邊的葉子,小傢伙馬上伸長脖子張大嘴吧發出 吱 吱 吱的叫聲爭著要吃東西,我很快的拿出相機拍下這難得的可愛畫面.
說時遲那時快,白頭翁媽媽不知從那個方向快速的俯衝過來,翅膀正好拍打在我的臉上,嘴裡發出咯-咯-咯(急切)---的警告聲音。
我知道我侵犯了白頭翁私領域的紅線,當下決定立即退下。我也知道,白頭翁比之人類實在太微小了,但牠為了保護牠的小孩,奮不顧身的挺身捍衞自己的小孩。一時之間,我為我的舉動感到汗顏,對白頭翁的勇氣感到欽佩,為牠的母愛深深感動。
從此,我不再打擾白頭翁一家的安寧,不再靠近芒果樹下,只是在一定的距離外仔細觀察並用相機記錄了從4月13日發現小寶寶開始到4月22日白頭翁遠走高飛的這段期間,白頭翁媽媽和小孩之間互動的鴻爪雪泥。見證了一個微小母親的辛苦與偉大,以及小小生命天眞無邪的真情流露。
瞧 小寶寶睡得多麼安詳(15/04/2014)
手一撥動葉子,小寶貝立刻伸長脖子張大嘴巴想吃東西的模樣(15/04/2014)
媽媽無時無刻在巢的周邊守護著家園(15/04/2014)
白頭翁媽媽發現有人靠近,準備攻擊的姿勢(15/04/2014)
發動攻擊的一瞬間(15/04/2014)
小寶寶已經能夠站在鳥巢上自由的活動了(20/04/2014)
(小寶寶A)終於離開鳥巢飛向圍牆邊的桂花樹綠籬(20/04/2014下午)
(小寶寶B)也來到桂花樹上(20/04/2014下午)
媽媽不放心,一直在綠籬旁的木瓜樹上戒護著小寶寶的安全(20/04/2014下午)
鳥去巢空(20/04/2014下午)
離巢那天,小寶寶還無法遠走高飛,晚上只能夜宿在桂花樹上。第二天早上二個小寶寶聚在一起的溫馨畫面(21/04/2014早上)
白頭翁媽媽站在圍牆上守護著小孩的神情。
(22/04/2014)以後,再也沒看到白頭翁母子的蹤影,它們會飛到屬於它們的天空。
辛苦的白頭翁媽媽、可愛的小寶寶 再見啦!
每個孩子的出生,身上都流著父母的血,這是割捨不斷的臍帶。因之,使得親情昇華、母愛變得偉大。當母親以一生奉献給孩子,為人子女的我們將以什麽奉献給我們的爹娘?
在這溫馨的五月,願康乃馨傳頌的溫情,長駐在每一位母親的心中。
    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賴良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心中的一幅畫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Amazing grace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奉獻中實現抱負 首先我要感謝各位大德撥空回來參加今年度的第八屆第三次會員大會。今年的會員大會原本是訂在109年4月25日要召開,因為新冠肺炎病毒傳染擴大疫情,配合防疫政令,上半年的原定活動,都取消了,會員大會是章程規定的活動,無法取消,只能延
    Thumbnail
    avatar
    心印法師文集
    2021-06-09
    奉獻小我完成大我新春年假前,在防疫期間人力需求吃緊狀況下,TDCA志工都暫時放下準備年節的忙碌,只為了提供服務對象更整潔乾淨舒適的學習環境。
    Thumbnail
    avatar
    TDCA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
    2021-05-28
    什麼是奉獻呢?十一奉獻的意思是,一分是神的,九分是「我的」嗎? 以下事情都是真實發生的,但故事人物些微改過.... 故事ㄧ:機車是「誰的」?         有一天,晚上9點多,學院教室的走廊,彥志和微欣借機車,說要練習駕照路考。這台機車還很新,是一台存很久錢,上網研究很久,才買的心愛機車,微欣非常愛惜,心
    Thumbnail
    avatar
    Stephen Lin
    2020-11-14
    犧牲與奉獻之間有一種父母,頻繁地提醒子女,“我為你犧牲了XX”。 XX當然可以隨便對號入座,時間啦、青春啦、金錢啦、精力啦,甚至乎是整個人生也無不可。每個人的價值觀也不同,有人對身為家長的種種付出甘之如飴,視為甜蜜的負擔,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0-08-26
    《默默奉獻的灰姑娘藥師》EP1:痛苦可接近卻難同理醫院的醫生藥師們很努力的想要同理他們的情況,但很顯然的並沒有辦法。因為我們永遠不可能同理別人的痛苦,只能想盡辦法接近他的痛苦,儘管是有著豐富醫學知識的醫療人員也是一樣。我們無法百分之百複製病患的所有因素,包含周遭的人與她經歷過的事。我們只能無限接近卻無法觸碰到。
    Thumbnail
    avatar
    緒語
    2020-07-19
    奉獻-與 神同夢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FatiXQlong
    avatar
    mm
    2019-08-21
    奉獻讓我學會的事我是一位基督徒,自從我受洗信主後,無論我的收入高或低,持續不斷地堅持守奉獻,感謝上帝賜給了我夠用的恩典,衣食無缺。   自從有了家庭後,感謝老婆全力支持,願意捨棄職場的成就,在家裡面專心照顧孩子,所以我們用一份收入來支撐整個家庭的花銷,坦白說壓力還真的不小,我們會盡量免去多餘的花銷,讓每個月都能有些
    avatar
    Bruce Yao
    2019-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