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讀書會:解憂雜貨店

2019/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解憂雜貨店 / 東野圭吾
解憂雜貨店是小孩讀書會四月共讀書,也是寒假作文課的必讀本,我請晴當主帶者當成母女讀書會的開場書,晴想想答應了,當作是小孩讀書會的預演。
晴:這本書是推理小說,講人生的選擇,書很無聊,但值得看,有些問題很奇怪,像是月亮兔的男朋友得了癌症這件事,一般來說月亮兔應該是跟他分手了,怎麼還會守著他,猶豫要不要參加奧運,不合乎現實。電影比書好看,但還是不算好看的電影。
顏:這本書挺深奧的,要想一下才看得懂,劇情沒有高潮迭起,甚至有些枯燥無味,不是我喜歡的類型,跟姊姊一樣,覺得電影比書好看。至於月亮兔我覺得就是個故事而已,有故事才能往下走,沒有什麼特別意義。
媽:這本書我是分次看完的,的確不會讓我想一氣呵成,它像沒有調味的食物,乍吃很普通不吸引人,之後咀嚼到食物的原味,會發現它甘甜有味。
顏:媽媽的意思是它像咖啡一樣會回甘是嗎?
媽笑:我不覺得咖啡會回甘,應該比較像南瓜,平常料理會加鹽,不加鹽時不會覺得好吃,但吃到後來會覺得有南瓜的香甜,解憂雜貨店給我這樣的感覺。
晴:不好看的書又必須看,我會趕快看完不會拖,這樣才可以不用再看。
顏:我也是。
晴:你們覺得浪矢爺爺為什麼要幫別人解惑?
顏:因為他得到樂趣與成就感。
媽:我想應該是他有使命感,也希望可以幫助別人。如果真的有解憂雜貨店,你們會去問問題嗎?如果你們是老闆,會幫別人解惑嗎?
顏:會。
晴:會投投看,但不會回答別人問題,我會把雜貨店關掉,這是一件很無聊的事。
媽:我想問你們,如果你們是藤川博,會跟著父母一起跑路還是像書中一樣自己跑掉?
顏:我不會自己跑掉,相信父母這樣做一定有他們的安排,也相信他們會做對我最好的事。
晴:我沒有謀生能力,會跟著父母走,就算我能工作賺錢,也會跟父母保持聯絡,不會像他這樣。
媽媽小劇場 - 這倆個孩子真是純良,如此相信父母讓為娘的我好感動,要好好養育小姑娘,保持純善,但也要知人間險惡。
媽:如果你是書中人物,會回信給浪矢雜貨店嗎?如果是藤川博,會說真話還是善意的謊言呢?
晴:說真話。
顏:如果是好的,我會當還願的心態回信,如果是壞的,我就不回了。
晴:這本書要看幾遍才能了解時空關係,感覺有學到東西又說不出是什麼。總之,不是我喜歡的書。
媽媽小劇場 - 母女讀書會的目的是想知道小姑娘思考邏輯及讓她們練習發言與表達,不做好壞對錯評論,就是溝通與討論,期待下一本女孩願意跟媽媽聊的書。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