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設計前導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日復一日的實習中,周末背上小小行囊,便是我踏上小小旅程的開始。5月底時。看著以前同窗為了畢業而焦頭爛額,疲於奔波之際,我慶幸自己還能夠以充滿歡快節奏的步伐走著畢業設計的腳步。
加班day

回到原點

  從金門回到這摩肩接踵的都市,我想更新一下我自己對於台北的記憶。於是,在枯燥無味的上班日後,只屬於我一個人的遠足總能夠紓解我的壓力。
  在農禪寺,我首度感覺到鋪面和敷地計畫的的重要性。
  在迪化街,永樂市場到仁安醫院,發現了台北市都市再生學苑。
  在文化55屆畢業展、IEAGD 建築系畢業設計國際展覽,在各式各樣的不同主題中,找尋著專屬於每個設計師的設計特色。

  除此之外,在我實習時接觸到的競圖案中,有包含金門中央圖書館競圖案、新竹六家高中競圖案、社會住宅、附設幼稚園。還有看過如:淡海國小等等。都是為之後作為畢業設計發想的養分。

  在不斷地行走的路途之中,還是需要稍稍停下腳步,看看目標,審視自己。某方面來說,台北我其實也不太熟悉。畢竟,從國小到高中,我的生活中一向是以讀書為重,還記得地一次去屬於青年下課消磨時間的好去處-西門,還是在為了購買高中制服前提,與母親一同前往。也藉著尋找畢業設計靈感,踏上了認識台北的第一步。

   同時,我也在詢問我自己,我所認識的建築到底是什麼?

  說來慚愧,渾渾噩噩也過了四年。但是,一提到建築,無論是深夜跟同學趕圖,清晨朝陽又或是沒有做好調查被老師數落一番等等,各式回憶漸漸清晰。
  建築,大到都市規劃,小至室內設計、展場規劃,雖然不能將其硬性劃分為建築專業,卻又有所關連,只要有生活,那麼建築便應運而生。
  在所學是一門汪洋大海之際,我想這四年來,建築教育對於我個人,不單單是空間規劃,更甚是一種交流,起初,我們學著去運用圖紙與他人溝通,繼而去與不同需求的對話,最後運用我們的專業,將各種使用者需求、空間硬件條件、可能發生的事件統一整合,並對於平、立、剖面提出各種嘗試,最後得到一個結果方案。
陳舊的巷弄,攝於迪化街

關於出發

  
  對於畢業設計,想提出的問題成千上萬,能解決的問題只有一個。在這四年的學程,現在暫時只有一些模糊的概念,不論是圖書館,托老托幼,或是社區再造、社會住宅,走了這一遭後,我還是找不出定案。
  不過在最近南港流行音樂中心所展出的「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詳細介紹了吉卜力工作室大師高畑勲,無論是高畑勲老師他們的工作方式、匠人精神,展出的手稿內簡潔的線條、詳細的分鏡圖,動畫中刻畫的生活細節,種種著實讓我深深著迷。其中動畫中建築透視圖,不亞於專業建築事務所,推薦不能錯過。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展,內部不能拍照,就讓我用這張圖蒙混過關吧
  下周繼續走訪台北,順便將上述所提想法提出簡略基本計畫。嘗試從我稍微凌亂的思緒中提取出設計核心。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