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前前傳(一)((希望有二))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120603

回顧以前

  這兩週除了金大之外,自己也看了淡江與成大的畢設,也自從疫情開始各個學校都會舉辦線上評圖,讓無法到場的人也可以透過螢幕觀賞。這個習慣也是從大二開始,觀看別的學校的當年流行什麼,建築設計在不同學校不同學生上可以設計出怎麼的樣子。這是我回顧這三年的不同學校我印象深刻的設計
2021-金大 馨鎂的山與敬翔電影原聲的設計
   -成大 廟埕設計與畫了50種以上的植栽的地景建築
2022-金大嘉麒的後浦的設計、聖閔的高樓
   -淡江北中南三個大基地的設計、1比1實構組的玻纖綠植栽
   -實踐的黃迦勒 用一種虛構卻有很深的含意的設計
   -成大的黃敬家 與基地的互動很有詩意
   -大評圖中獲選的人,有人用設計小尺度的住宅,但議題想法很打動我
   -大評圖中獲選的人,有人畫了五幅A0的手繪,因為他的議題討論一個都市沒有人是甚麼樣的空間
2023-金門 魚鰭的橋 可澔的方舟 昆銘的標點符號
   -成大有人用設計一套電動(討論垃圾回收)
垃圾場的元宇宙
   -成大 王紫沛的「再天成象,在地成形」
   -淡江陳憲濬學長蓋了一棟小木屋(私心覺得我有錢的話,畢設想蓋看看)
  在這幾年的觀看學長姐的畢設,會讓我開始覺得建築其實不應該侷限在這個殼上(建築物)而是可以用不同方法表現建築(地景、數位、軟體...),只要可以跟老師、建築師們談空間就好。這也是我在ADA的展覽上覺得「建築已不再是建築,而是人與空間的互動。」

畢設種子

1120617
  而我之後想做的畢設其實有好多好多,數位、都市設計、結構、理論派、一比一、建築…等。
  在大三淡江在修賴老的都市設計概論時,期末報告是在講述金門的碉堡再利用以及古厝的類似ROT 案的報告,那個時候賴老覺得這個議題很適合做畢設,雖然我在做報告時是學到好多一些金門在地特色與軍事相關的改建方式,對我來說以做設計的角度都可以玩,但自己還在猶豫中。
  再三升四暑假中,每年8月我都會固定去搬柚子,其實看了4年我自己發現一級產業對於現在的人來說已經沒有人會想做了,無論錢再多也沒有人會來;我那時就在想年輕人不來做的原因,如果用建築空間來改善,用設計來配置有問題的農舍是不是可以招到年輕勞力,這可能也是可以當議題。
  四上實習時,常常在台南市區繞來繞去,去一些以前沒有能力或時間可以去的地方,再一次認識自己的老家鄉回味以前假日時候常吃小吃,或是對比以前跟現代不同的差別,國高中還沒有手機或是機車時,自己常跟同學用走路方式由台南火車站走到目的地,最遠紀錄是從仁德大魯閣棒球場走到南紡夢時代,也有走到台南棒球場過,很多時候為了快都會穿梭在巷弄內,自己就會發現其實台南的巷弄是多麼不可思議的,圓環、地下道是多麼有趣的。
  而我的畢業設計在以上三個中所選擇的是台南,可以用一整年的時間再認真的了解台南,用自己四年的能量來設計出對自己滿意的作品。對於設計來說我蠻貪心的想要用數位、結構、媒材、歷史、理論來互相的衝撞,來形成自己獨有設計手法(先自己信心喊話(*´∀`*)),希望自己時間夠、錢錢也夠、槍手也夠。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