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閒聊-%數不夠

2019/04/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想跟妳借一本書。」大概是一個有些忙碌的早晨,圖書館櫃檯堆滿了從還書箱收回來的書。我邊從書車上聽到從一旁傳來的男聲。一名中年男子靠在桌前向她搭話。
「好的,沒問題,請問書名?」她如擺出專業態度應對。
「妳的臉"書"。」他講完好像露出得意的笑。而我隔著書車也清楚地看見她嘴角僵硬地抽動了幾下,但還是勉強地回應道。
「不好意思,那本書不外借喔。」
「欸,別這樣嘛,妳很漂亮耶。至少加個Line......」但這名讀者好像也很有經驗,不屈不饒地讓我在反而有點佩服。我正考慮是不是該說些什麼,她就先出聲了。
「先生,請你聽好。」只見她已環起手臂,笑容雖還在,但眼神銳利第幾乎能把那讀者髮線後退而露出的油亮額頭給貫穿。
「如你所見,我現在很忙,但就算我不忙,除了圖書館利用的問題以外,我也不想理你。如果你還要再糾纏。別說臉書,你可能只會收到起訴書。請問你了解了嗎?」
中年大叔似乎也被震懾住,收起笑容,身體離開倚著的桌子,隨便從書車上抽了一本書。「.....喔,不好意思,那我借這本。」
他借了就走,我剛好瞧見那本書名是「被討厭的勇氣」。
看著他的背影,我聽到她「嘖」了一聲,祝他還有勇氣。
我們也沒多聊,先埋首於工作中。過了一陣,總算忙完了。讀者們也約好一般突然都沒事要來處理。閒靜一下子降臨在櫃檯間。我感佩地說:「妳剛才也真厲害啊,而且拒絕的方式好果決,感覺蠻有經驗呢。」
「啊?喔,還好啦,是有幾次......」她漫不經心地說,總覺得是在掩飾害臊。
好幾次經驗,畢竟是『台北周子瑜』嘛。
「搭訕果然是很有學問呢。」
「你要這樣說,我也不懂欸。對搭訕這種事。」
「你說接受人家的搭訕嗎?」
「嗯,可能其他人會覺得給個好友也沒差吧,不過對我來說,我還是覺得不太自然。」
「再帥也一樣?」
「這......就再說。」
「所以臉還是很重要嘛。」
「第一印象還是有點影響啦。說回來,直接搭訕或許沒辦法,也可能因為一些話題聊起來也不一定。但誰知道那會是巧合還是搭訕的技巧?」她歪過頭,也不太明白地說:「是緣分?還是技巧?可能兩者本質是一樣的吧?」
「一樣?不太懂。」
「不過就算再帥,像剛才那種要臉書的方法,那也不用了。」她沒好氣地擺擺手說。
「喔,說到書。我前幾天就剛好看到一本書,還挺有趣的。」我翻開回憶的抽屜,看她也等著我說,就繼續說下去:「書名是『世界的%數』。它在講這個世界其實都是一樣的道理,都是看%數決定一切。裡面就有一個章節都在描述搭訕的情境喔。」
「單這樣聽起來,就有點不可靠的感覺......」
「簡單來說,作者給人類所有的內外在都定義了百分比的%數,而所有的行為都會和這個%數有關,然後依高低互相影響,這書就用這個方式來詮釋」
「那它是怎麼講搭訕的?」
「這個啊,首先每個人都會散發出『好不好搭訕、願不願意被搭訕』的%數,這個數值會受當天的外表、心情等等%數綜合起來決定。」我邊說邊看到她一邊眉頭微微挑起。
「然後這些綜合出來所謂感覺『能不能被搭訕』的%數,透過言行舉止散發出來會影響附近搭訕者心中好感度啊、自信啊、勇氣啊,自我認知啊等等綜合出來『搭訕的%數』,就會決定他要不要實際付諸行動。」
她聽完,心中的懷疑已跟著右眉高高揚起:「怎麼雖然好像蠻有道哩,但就像理所當然的廢話一樣。」
「我可沒在唬爛喔。也可能是理所當然吧。讀了之後,時不時我也開始覺得,我的勇氣%數不夠之類的。雖然就搭訕來說,我覺得我的%數還是不夠。」
「咦,你上次不是也搭訕了那個一起被騙的女孩?難道那時候你就覺得自己的%數很夠喔?」
「嗯,喔,那個啊。應該要說是被對方散發出來的『被搭訕%數』影響過頭吧。」
她身材纖細,穿了黑色針織衫和牛仔褲,留著俏麗的短髮,戴著有點誇張卻可愛的圓框眼鏡,讓那雙本來就很大的眼睛顯得更明亮。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不知道為什麼,我無法不在意從她身上散發出那股蘋果麵包的香氣。
「蘋果麵包?」
「對啊,很特別吧?人有時候就會因為這種莫名其妙的原因下定決心吧。我鼓起勇氣搭話,講了幾句,意外地也很談得來,就像跟同性朋友講話一樣自然,不像以前我跟陌生異性講話都會有種莫名的尷尬。所以我真的覺得,欸,我好像有機會也真的該試試看喔,結果還真的要到了Line。」
「這......%數好像真的蠻能形容的。總之也是蠻好的吧。對了,你們不是約了一起去上咖啡手沖課嗎?我都還沒問你後來怎麼樣了。」
「喔,我們是一起去了。咖啡老師還是一位大美女,但是那種美到平常會讓人深感自己%數不夠而不敢接近的那種無敵美人。」
「嗯......這和你們有什麼關係?難道你移情別戀了?」
「妳繼續聽,總之我們在課程的互動也蠻開心的,結束後,她突然靠到我身邊。」
我還記得那近似蘋果麵包的香氣。
「喔喔!近距離接觸!」
「她直直望著那位咖啡老師,小聲地問了我:『你覺得我有機會嗎?』」
「「咦?」」 她的聲音和回憶中我脫口而出的疑惑重合。
她看著我,似乎等著腦筋轉過來才問。
「她是同性戀?」
「不,是生理男性。」
「.......」
「.......」
是蘋果麵包男孩。後來他竟然還和咖啡老師進展挺順利的。
她扔下我從辦公室裡大笑完回來。帶著散不去的笑意。
「欸?所以你才會覺得跟同性一樣好聊嗎?不過虧你們聊了這麼久,都沒發現彼此都誤會了啊。」
我從Line找出那位把我當成聯誼夥伴的男孩的大頭貼,遞給她看。她認真看了會邊忍著笑說:「是真的很可愛,但應該還不至於認不出來是男生吧?」
我聽了也只能沉默,慢慢地自省:
「看來是我%數不夠呢」
「應該是眼鏡的度數不夠吧。」
    6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