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閒聊-瞌睡

2019/04/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個在圖書館的午後,昨晚熬夜追劇的我正與眼皮對抗,雖然目前也沒什麼讀者,但仍然得打起精神值班。一起值班的她看起來精神也並不是很好,櫃台基本上處於無聲狀態。
那時,一位讀者在我的額頭快點到桌上時走了進來。儘管外頭晴空高照,他卻套著羽絨外套,戴著一個大口罩,口罩上方的雙眼有明顯的黑眼圈。他把一本書啪地扔在桌上,一聲不響就離開了。
那本書的書名是「如何解決失眠與睡得安穩」。這還真是到了最不需要的人手裡。我已經想睡到對那沒禮貌的讀者起不了不悅的心情,機械式地要把書放上架,卻被她給攔住。
「那本書,給我看看。」她伸出手拿過就翻了起來。我當作為了打起精神向她搭話。
「怎麼了?最近睡不好?」
「對啊。最近都得躺在床上好久,甚至快到天亮才能入睡。好不容易睡著,但也睡得不是很舒服。」她揉揉雙眼說道「我還是第一次這樣,原來就算沒有睡意,但成天頭還是很昏。」
我點點頭,雖然我從沒失眠過,但大概就跟熬夜後,那種全身虛浮的感覺一樣吧。身體的疲憊已經跟不上精神想振作的速度。
看她似乎挺認真地讀了一會,我又問:「有寫了什麼看起來有用的嗎?」
「嗯......寫了挺多種欸,像是"心中相信自己睡得著"這種啦,或是"嘗試兩眼聚焦在一個點上,從極度集中到極度放鬆其實也只是一線之隔"這種。」
「聽起來都不是很靠譜呢......」我湊近看了看作者,想用電腦查查。
「這本書是說都經過縝密的科學驗證啦。」她仍快速地翻閱著。「喔~這方法看起來不錯,"找一個不會生氣的人,打他兩巴掌,然後會因為想逃避那罪惡感而變得好入睡"。」
別那麼不當一回事地暗示我。「妳才不會有罪惡感哩。這些方法也太莫名其妙了。」
「呵呵,總比有時候真的是躺在床上什麼也做不了好。盯著那片黑暗,會覺得離自己越來越近,反而更睡不著。」她說道:「喔,我聽說,那種過度的緊張感就是俗稱的鬼壓床吧?」
的確,小時候,甚至長大了點也是。有些深夜,看到床邊一陣黑影飄過,雖然心知那只是窗簾擺動。但還是會不禁縮起打底部發涼的腳,把被子再裹得緊一點。
「想不到原來妳也是會怕鬼的人啊。」
「哼,誰怕鬼。」她停了一陣才說:「不過看著那一片黑暗,難免會令人想到十年、二十年、幾百年後的世界。自己已經不在了,也許躺的那張床還在,這麼一想,就很容易對一切都想像起來,甚至有點不安。」
就連閉上眼會不會再醒來,也成了一個不禁疑慮的問號。
「但也只有閉上眼,妳的明天才能好好地來吧。」
「哼......你說的也對......」她沒再回應我。我拼音拼出那作者奇特的名字,花了一點時間才選好字。按下搜尋,我回頭看,她還開著書,但竟然已經半闔上了眼,頭部開始上下晃動。
或許有些人需要的就只是這麼一句,被騙的也好:「你可以睡了。明天也會是值得期待的今天」吧。
我忍住笑意,反正目前也沒什麼讀者,就讓她醞釀一下睡意也好。
我視線回到螢幕上。搜尋結果跳出來的,除了已是中年大叔的作者的半身照,第一個連結就是個聳動的標題。
【自稱睡眠專家,遭踢爆實驗作假】
果然不單純啊。
被爆料在實驗中,竟然是給實驗對象用了安眠藥,還有各種捏造。書中方法也因此被質疑。然後接下來的情報更讓我不禁一楞。
"走上歪路,開始拜小鬼想控制精神,某天被家人發現消失在自家臥室。床上只留下一個像人影子般的黑色印子"
斜眼看過去,可能已快敗給點頭頻率的她。我猶豫著要不要把她叫醒。同時,那讀者的黑眼圈浮現腦海。
自己騙自己最不好笑,但真是最有效。
反正今晚我應該是要失眠了。
    6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