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一定要追求更好的人生嗎?

2019/05/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一篇提到「順其自然」並非一個明智的人生策略,所得到的回饋引發一個我個人覺得非常值得思考的問題:活著,一定要追求更好的人生嗎?

這是一個我個人認為永遠不會有答案的問題,首先光是「更好」或「人生」的定義就足夠想破頭了,要是再加上解決動機問題(即為什麼一定要追求更好人生),恐怕會是一個沒完沒了的過程。然而我卻認為這樣的思考過程其實非常有價值,因為唯有在這樣的一個過程中,你才更有可能直接面對自己的內心深處,看見自己實際上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想要的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生。
就如我之前說過的,有關人生抉擇,我始終認為是無關對錯的,因為人生並不存在標準答案,除了生死,我也不認為生命有絕對真理(每個宗教的主張都不一樣,請問哪個才是真理,歡迎來找我傳教)。因此,無論此時此刻我們是在做好充分的準備下去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抑或是選擇不做過多的努力而隨波逐流,都無法保證未來的人生會是什麼樣的一個面貌。

既然努力或不努力,都無法確定未來,更不要說會不會成功,那為什麼要努力?活著已經足夠困難,我想要更輕鬆自在的生活,不可以嗎?面對複雜至極的世界,我已經身心俱疲心如死灰,想要耍廢彌補心靈,有什麼問題?
其實,完全可以,完全沒問題的。

自己的人生該如何經營,是一個全然主觀的議題,意味著其實只要你過的是自己想要的,誰也無法阻攔你(白話的說,就是只要你爽就可以)。但我想要提供另一個視角,讓那些此時此刻正因為覺得人生太苦太難、身心俱疲因而更想要無憂無慮的你/妳可以參考,雖然人生該怎麼過是一個主觀至極的議題,但不能忽視的是,我們所生存/生活在的是一個極度現實的世界,這是一個赤裸裸並且客觀至極的事實。這個現實的世界,並不會因為你太困苦、運氣太差,或其他多麼悲慘的原因而同情你,更不會因此而安排一個人來拯救你的人生,它就只是靜悄悄地不斷往前推進。

我想表達的是,人生抉擇確實無關對錯,但你必須為此負起全部的責任

無論你做了什麼樣的選擇,你都需要考慮到可能的後果,並且為此負起責任。當你選擇更積極地面對與挑戰人生,就表示免不了一定要承擔更多的痛苦與失敗,但同時也意味著若成功了將會得到更大的回報;當你選擇更消極地面對人生,就表示當下或許不需要面對困境與煎熬,但未來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這是一個貌似很公平的交易,但其實並不是。就如前面說的,這個世界是不斷往前推進的,它是具備弱肉強食的性質的,人類千百年歷史已經不斷地驗證了這個定律,無論你是從物種歷史角度、時代趨勢潮流角度、產業甚至國家發展角度來回顧,只要不能適應這個世界的,終究是會被淘汰的。
回到最開始的核心問題:活著,一定要追求更好的人生嗎?

事實上在我看來,這並不是一個是非題,畢竟每個人對於更好的人生的定義皆有所不同。因此我認為這個問題本身的價值在於,提供一個值得參考的人生態度與策略方向。所謂追求更好的人生,當然並非一定建立在財富、名氣、影響力之上,是否符合自己內心深處真正渴望的,才是重點。然而追求更好人生的最大價值,其實是為自己的人生增加選項,是為了讓自己始終能夠在這個變幻無窮的現實世界中,保有繼續登入這個遊戲的能力,無論在遊戲過程中的哪個階段,都始終可以有足夠的選項去做出不同的選擇。就像是你可能在人生的某個階段突然想要轉換跑道或做一些比較重大的轉折,舉例來說,像是組建家庭,若在很早以前就持續有在財務管理以及人際互動建立上持續學習並強化自己(建立一個家庭基本離不開一定的財務能力以及與家庭成員和諧互動的能力,這點相信大家應該不會有太大意見),到了這個時候你就具備了選擇組建或不組建的不同選項。但若是過去一直都是渾渾噩噩的狀態,在沒有足夠的財務以及人際互動能力下,即便很渴望組建家庭,也不具備做這個選擇的能力了。

當你具備足夠的能力時,選項總是無處不在的,但能力卻不會從天而降,而是需要長時間不斷持續地積累。當你選擇不做任何努力或是說不過更多的努力,能力該從何來?
然而,事實上我並不反對在人生的某些階段中,像是在快無法繼續往前的時候讓自己暫時逃避這個世界,給自己一個緩衝並且恢復的空間,但也要在確保自己還在這個遊戲中,還沒被淘汰對吧?倘若你連基本生存的身心能力都不具備,還談什麼隨波逐流?當你選擇消極的態度經營人生時,意味著能力與視野始終停滯不前,但隨著時光流逝以及時代變遷不斷進行的前提下,選項肯定會越來越少,如此一來終究難免得面對被淘汰的命運。即使在有生之年沒有面對被淘汰的命運,但仔細想想,這真的是你想要的未來嗎?或許此時此刻還年輕的你覺得似乎有些危言聳聽,但人生最可怕的地方就在於,當你發現已經身處於危機的時候,通常也都是來不及的時候了。
我不是預言家,我並不知道當下的選擇之後帶來什麼言的具體結果。但在人生這條路上,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此時此刻的態度與策略,肯定會影響未來的路是越走越寬,還是越走越窄,哪個是你更想要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怪客
    V怪客
    比起人多的地方更喜歡人少之處的邊緣人,就連人生道路的選擇也如出一轍;喜歡閱讀、思考、寫作、打牌這類靜態活動,動態活動大概只有運動是這輩子不可或缺的(曾經是運動員,同時目前也是教練)。 總結就是一個思維模式離現代社會平均模板很遙遠的怪胎,在循規蹈矩了二十幾年後決定脫離常規,書寫屬於自己的人生劇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