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中如何拿捏距離感? - - -當我的世界繞著你旋轉.

2019/05/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距離感」在所有的關係裡面都很重要,距離太近很容易產生壓迫、緊張的感覺,距離太遠則是會感覺到疏離、冷漠以及不被在乎.

與家人的相處中,有非常非常多的時間可以去調整彼此之間的距離,親子或手足的關係非常明確,不太會有強烈的利益糾葛,隨著年齡增長,相處的時間也會慢慢縮短,而大多與利益相關的事情,也基本都有法律規範.

與朋友、同事的相處模式也基本都是固定的,關係很清楚、目的很明確,彼此之間不會有太高的期待,也不會有太密切的要求,或許會因為一些事情吵架,卻也不會嚴重到世界毀滅的程度.

一直到面對愛情這個親密關係的時候,「距離感」的拿捏就突然間變得相當困難,不論是從陌生到熟悉、從曖昧到交往、從喜歡變成愛、從毫不在意變得非常在乎,每一個環節中雙方的關係都一直在改變,滿足彼此的需求愈多,雙方的關係也就變得愈密切.

愈習慣對方,也就愈難接受改變.

當我的世界為你旋轉時,你每一個微笑都會讓世界大大的晃動.

滿足對方的需求,就能夠得到對方的愛,愛情在某個角度來說也就是一種交易,一種各取所需,一種很單純的需要對方,想要被滿足.

但人的慾望是無窮無盡的,永遠也不可能被滿足,無止盡的為對方付出,終究會把自己消耗殆盡,會把愛情中願意為對方付出的心意消磨至煙消雲散.

而如何去回應對方的期待,滿足對方的需求,並且維持好關係中美好的要素,這些事情的總總我就統稱為「距離感」.

愛很單純,也很自私.

想要佔據對方的時間,想要佔據對方的身體,想要佔據對方的心,想要佔據對方的每分每秒每個角落,直到永遠,直到白頭偕老.

想要的愈多,給予對方的壓力就愈大,關係也就愈不容易維持下去.

那麼什麼時候可以牽手?

什麼時候可以一起去看夕陽?

什麼時候可以依偎在你身旁?

什麼時候你才能夠屬於我?

這些問題每一個在關係中都很重要,但為什麼重要呢?

因為那是一種證明.

證明自己被愛,也證明自己有資格愛人.

但這些問題在對方身上也同樣重要,給予和信任都是愛情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但那些愈重要的元素,愈需要時間和相處去慢慢培養.

急躁對我來說,並不能顯示出愛的強烈.

只能表現出愛的粗糙.

我認為拿捏距離感的方式只有一個,去更加細心的感受對方的每一個行為舉止、每一個想法、每一句話,去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去在乎對方.

當能夠把愛情中強烈的佔有慾和控制欲,轉換成「為對方著想」,就會產生一種尊重、一種舒適感、一種完美的距離感.

「什麼時候該牽手?」這個問題也就會變成「對方什麼時候想牽手?」,什麼時候可以推進關係就會變成「對方」什麼時候願意推進關係.

這個時候愛情中自私的成分就會改變.

想要讓自己在這段關係中得到的東西就不再是第一順位,第一順位是「對方」.

「愛一個人,希望他過更好,打從心裡暖暖的,你比自己更重要.」(暖暖 梁靜茹)

願大家都能在關係中拿捏好距離,好好愛身邊的人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愛心

也歡迎底下留言討論,讓我知道你的想法

記得「追蹤」
分享給你認為會需要這篇文章的朋友

本文同步分享於「我的Mediu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俊宏
李俊宏
深愛著美食與料理,對於氣味以及光線特別敏感. 認為生活的意義有三分之一來自於與人相處,三分之一來自享受美食,剩下的三分之一則是說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