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Facebook在F8大會中宣示理念的小人之心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無論Facebook功能怎麼改、如何宣稱這些改變可以改進隱私保護,對於自己的基本保護還是要有:不隨意提供真實個資、對每一個不真正認識的人存疑;使用這個平台,但不要信任它、和它宣稱的任何偉大理念。

我主編的《吐納商業評論》作者「詹太太」日前發表了在2019年Facebook F8大會現場的感想:
總括來說,其中提到的重點是:
Facebook宣示,將以技術能力補足對於人性、隱私、以及言論的保護與重視。
說實在話,我不太信任Facebook長官在會中講的這些。當然不是詹太太的紀錄或現場感想有問題,而是基於企業(至少美國企業)的本質、以及一路走來的觀察,我不認為:
  1. Facebook做這些全然是為了用戶著想:為企業本身的獲利、「安全」、以及在未來趨勢中長久經營著想的成分更高。
  2. Facebook到現在才忽然想到「啊,應該要以人性和隱私為重」?:Facebook是一家由無數頂尖聰明人組成的公司,個人覺得他們不會沒有想到這些(記得傳說中Facebook一開始是為了把妹而成立的嗎?);只是在企業發展、獲利、股價、技術等等考量之下,優先順序被放在比較後面而已。
所以,現在盤整了一下風向和資產之後,Facebook忽然想要開始以隱私和人性為重了?
當然,這是很合理的解答和方向,對於還留在這個平台上的人們也不是沒有好處;但其中夾帶的一些觀念,像是引文中提到的:
「我們為了關心你,所以想在你家裝監視鏡頭……而且我們要做就要做好。」
這種邏輯是很危險的(如果他們真的是這個意思的話),而這也是我自始自終認為不該信任Facebook的原因之一。
當然,每一家跟你有深入接觸、而且利用這種接觸獲利的企業都不該信任;但不該信任不代表你不可以用它,只是要多幾分小心、而且隨時要有退路。而老實說,Facebook是我特別不信任的一家;我的相關態度請參閱這篇:
其實,有些時候處理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最誠實、最直接的方法:透明、開放、認錯、改進;但許多企業或許為了政治、面子、股票、甚至潛在的「挨告」考量,都會預先採取一些「保護措施」、甚至「鋸箭法」來因應,而繞了一大圈之後,才發現終究最簡單的方法才是最好的。
(這一點說來話長,企業也有許多不得已的原因;只是有許多例子告訴我們,到頭來誠實還是最好的策略。)
企業(至少表面上)一直在改進很好,強調為了你的福利、隱私、溝通不斷努力也很好;但不管理由是為了你、或是這個社會的福祉,套句東方老話,他們不是出來開慈善事業的,企業本身的存在和股東的權益才是上帝。
套句西方老話,不管他們說了什麼,下肚之前都先灑點鹽,take it with a grain of salt,看看就好。
(寫完上面這一節,我發了個私訊向詹太太道歉,說我的「陰謀論」對他或許有些冒犯;但他說沒問題。)
. . .
到目前為止,看到Facebook想做的主要調整是這兩件(至於「保護隱私」的部分同樣看看就好):
  1. 把目前容納大多數分享互動的Facebook app,改為「以活動和社團為主」;
  2. 把原本大多數在河道上的人際功能搬一部分到Messenger上(理論上更「私密」)。
這樣的設計,表面上確實有比較好的隱私保護效果;「活動和社團」原本就是使用者主動參與的活動、願意為了參與而提供一些個人資訊,隱私問題相對較小。至於理論上更私密的人際活動(例如朋友約吃飯),就留到Messenger中去進行。
然而以目前Facebook的作法來看:第一點跟他們目前的「沒付錢觸及率就低」的手法是違背的(也就是有人說的「精神分裂」):如果河道上的流量被瓜分掉、使用者的輪廓和使用習慣資訊(甚至個資)減少了,並不利於Facebook的業務發展。
所以可能的結果是:
  • 如果社團經營者不付錢,就還是得不到觸及率和互動,所以之後要付更多錢;
  • 佔大多數的「非經營者」(也就是一般用戶)並不埋單,仍在繼續在河道上交誼活動;
  • 開始出現一堆「假朋友」(其實現在就很多了),試圖混進使用者的Messenger中「做生意」。
如前所述,把河道上的人際功能搬一部分到Messenger上,確實會發揮一些效用、也會出現一些新的用法;例如傳說中類似Tinder約會交友軟體的新功能,我戲稱中文名稱可以叫做「仙人跳」(標題就不翻譯了,自己看):
然而,把人際互動搬到Messenger上有兩個可能的發展:
  • 跟一部分人「來交新朋友」或是「默默觀察其他人」的目的是不符的:因為必須是「朋友」,才能在Messenger中互動;
  • 跟大家「Messenger名單上的人其實大部分不熟」的現況也是不符的:在Facebook上,許多人的「朋友」(甚至可以說大部分朋友)在真實世界中並不認識,所以也沒有什麼互動基礎;甚至有些比較保守的人,會刻意避免跟這些「不熟的朋友」互動。
不過這只是根據我自己觀察到的現況,實際效果如何還有待驗證、也要看實際改動之後的具體功能如何才會知道結果。
但我還是會建議大家,無論Facebook功能怎麼改、如何宣稱這些改變可以改進隱私保護,對於自己和個人資料的基本保護觀念還是要有:不隨意提供真實個資、對每一個不真正認識的人存疑。
使用這個平台、或者說彼此利用;但不要信任它、和它宣稱的任何偉大理念,除非你手上有它的股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2會員
258內容數
生涯橫跨科技、出版、行銷顧問業;曾創立過多家數位媒體,並擔任雜誌總編輯與社長。專注商管、網路、科技、語言、軍事等領域;曾任教大學中文系,並擔任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目前為企業與新創公司媒體策略、產品行銷、語言應用顧問,提供品牌再造與中英文文案教學等服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傅瑞德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緬甸叢林中的地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鎖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了好難受的「流浪地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oger Moore與其他幾位00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對Facebook在F8大會中宣示理念的小人之心/傅瑞德無論Facebook功能怎麼改、如何宣稱這些改變可以改進隱私保護,對於自己的基本保護還是要有:不隨意提供真實個資、對每一個不真正認識的人存疑;使用這個平台,但不要信任它、和它宣稱的任何偉大理念。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5-08
2019年Facebook F8大會第2天:那些以前不知道的,現在知道了/詹太太這好像是一句聽來很廢的描述,但這就是我聽完今年F8大會開幕演講的感想。其實這並不是廢話,而且我認為,這應該已經準確體現在Facebook各項產品的細節上,尤其是如何運用科技應對人性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5-05
2019年Facebook F8大會第1天:人類行為與漸進式的打掉重練/詹太太如果要用一個詞來形容今年的F8大會,我會說這是一個「打掉重練大會」。不論Facebook本身或Instagram、Messenger、Whatsapp都是如此。同時,這過程中有很多使用者行為正在不斷的演化,產生出新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5-01
2019年Facebook F8大會:關於「社群世界的組成元素」/詹太太Facebook在這次F8大會中,特別點出了「創作者」的角色。以往F8強調的多是工程技術方面的進步、以及平台周邊的各種工具與技法,而很少針對「人」,並且指出「要向誰說話」。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