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探索印尼】~1~凱洛島攀岩險失足,在卡隆島嘆賞蝙蝠

2019/05/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逃避並不可恥,可是很有用。

人說,若有一位好伴侶,生活應不缺樂趣;我說,若旅行時有一雙機能好鞋,那麼旅行也不缺遺憾,我應該就是正好沒有人能夠提醒這一點。

行前即知在印尼跳島,許多時候需要一雙抓地力好的鞋子才能安全上山,可是我卻輕忽了,以為一雙布鞋就可以跑天涯。誰知跳島第一站──凱洛島就狠狠地將我踢下山。

導遊下船後,套著一雙拖鞋就輕鬆跳上高斜度的山坡,彷彿無須喘口氣般,沒三分鐘就已經到達山頂,果然是當地熟門熟路人才具有的密技。而小看行程的老少女不但沒雙夠好的鞋,也沒一副善良心腸。因為擔心貴重物品放船上會被船員覬覦,硬是將登山大背包背在身上,這也成了攀這小山的累贅之一。

原本志氣滿滿地隨著同船的蜜月夫妻大步大步地踏上岩石,但是鞋底刻痕不夠的運動鞋在上坡不到一分鐘即讓人難堪,迫使我緊急雙手雙腳並用,緊抓著坡上任何一個可施力之處。可惜,正準備轉換攀登方向、再次挑戰時,幾次溜滑的腳步、滾落的碎石、顫抖的小腿肌已向我發出危急的紅色警報。

停下身體節奏,烈陽下瞇眼確認這條充滿挑戰的小徑,腳尖踮著岩石邊緣,穩住身體重心,手掌攀著尖石,不僅吃力也感到灼熱刺痛。一想到若這麼一失足,短褲下的兩條腿一定慘不忍睹。為了不要在跳島第一站就負傷,除了後續的行程會扼腕不已之外,也會帶給其他兩位旅伴困擾,最終,我放棄了繼續挑戰。

逃避並不可恥,可是很有用。

我以屁股著地的方式緩緩下山,就連以這般丟臉的方式,也都讓我膽戰心驚、豔陽下冒冷汗,全部都只因為腳下的運動鞋真的用錯地方了。安全到達平面後,躲進島上屈指可數的綠樹下,儘管樹蔭疏疏,但總比直接在沙灘曝曬來得好。

這趟旅行的主題是冒險,但是有些險是無須冒的。

逃避讓人可以靜下心來面對旅行中過度雀躍的心,看著緩浪微波的海面,我鬆了口氣。可以保全雙手雙臂皮膚的完整,即是成就。

導遊一下船就說要爬這座小山,他穿著拖鞋蹦蹦蹦地就跳上岩石,可惜我沒有夠力的鞋子可以撐上山頂,中途落敗。

這趟夕陽半天旅以逃避開了頭,接著一整下午船長和導遊盡責地帶著我們四處體驗印尼的大自然,船上無處可逃,只能百分百地接收大自然的精彩與饗宴。

突然,船停在海中央,西邊掛著一只垂垂欲墜的柑橘色秋日。模糊的弧線讓夕陽像極了醃過頭的鹹蛋黃,再過十分鐘,這顆鹹蛋黃即將再被放進鹹呼呼的海水盆中。

落日從容地沉進海平面之下,滿盈的明月已高掛在東方夜空。船長再次啟動快艇,原以為夕陽行程在送走落日後即是個完美的句點,但沒想到快艇轉個彎,將我們送進眾多小島的海中心,再次停了下來。

大家望著紫紅色的晚霞放空,忘了丈量時間的長短,以為導遊是要讓我們品味晚霞的美好,但導遊僅輕地說:時間到了。

是回港的時間到了嗎?他指向暗紫色的霞光上空,從前方的島上有隻蝙蝠率先飛出後,接著一批批的蝙蝠,幾千、幾萬、幾十萬隻地跟著一起往東方的滿月飛去,就連到我們離去後仍持續。

原來,這批飛翔的狐狸每天都會在落日後的同一時刻由卡隆島飛往另外一個島覓食,等到清晨四點再飛回來。這簡直和上夜班沒什麼兩樣嘛!

為了顧生活飽肚,大家統一前往東方島上班,下班鐘一響,沒有任何需要加班的理由,再一同回到西邊的卡隆島休息。

牠們的日常,成為印尼弗洛雷斯群島的特殊自然風光。我們這群為了讓生活走得更長遠的觀光客,還得事先規劃長假,千里迢迢地來看這批飛翔狐狸大軍上班,突然為這矛盾感到一陣莞爾。

讚嘆蝙蝠的勤奮努力時,我們才想起這天是中秋。在大海中欣賞中秋美月,有甜點咖啡和蝙蝠軍團相伴,充滿異世界感的中秋勢必終生難忘。當然,如果當天腳上有一雙好鞋的話,就更完美了。

午後搖搖晃晃地被載到一片清澈見底的碧藍海洋
此圖為旅伴Dolly拍攝,原來登上山的人看到的是如此絕景。
等旅伴們下山後,我們一船五人和船員們就在岸邊戲水。
因為手機和相機都無防水措施,故請旅伴Dolly提供上圖。
Kalong島海域的夕陽
一船五人安安靜靜地欣賞,包含一對來度蜜月的英格蘭夫婦。(上圖為旅伴Dolly的手機所拍攝)
落日一下,東邊初昇的明月越顯盈亮,這天正巧是中秋滿月。
從Kalong島上緩緩飛出大批水果蝙蝠,實為壯觀。
影片為旅伴Dolly所拍攝,僅供分享。也歡迎至Dolly的網站參觀→朵莉旅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8內容數
首次海外旅行之地即是日本,在東瀛各地所留下的記憶仍舊溫熱。 每年持續累積里程,每次必努力留下任何喃喃所感之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