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者也可以爬的山!7小時感官盛宴

2021/02/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次爬的是:筆架山越嶺登山步道1號到10號路線(在石碇皇帝殿附近)
出發日期:1月底的平日,天氣偏涼爽。
出發時間:7:30木柵站集合-9:00開始登山-16:00下山到公車站
總共耗時約:7小時
交通工具:捷運、公車、腿
成員:三名都市小姐姐,
成員運動習慣:每週瑜珈1次、打個壁球、偶爾去健身房。
爬過的山:金面山剪刀石、軍艦岩XD、象山、新山夢湖之類的。(大約都1-2小時)
屬於不太有規律運動,逐漸邁向老化的人類。

我們攜帶:飯糰、餅乾、1瓶FIN、1瓶800ml礦泉水、麻布手套、羽絨外套、哨子。
身穿:排汗短袖上衣,帽T棉外套、運動壓力褲、一般運動氣墊鞋。
雖然網路還算可以,但還是建議下載離線地圖,很方便唷!

這次會想挑戰這座山,小姐姐們各自有各自詭異的理由
A:心情不好想歸隱一天
B:好像侏儸紀公園喔!!!!
C:我想流汗排毒讓皮膚膚若凝脂
但由於熱愛生命,還是謹慎地爬文、諮詢爬過的親友後才出發的唷!
建議於天氣乾爽、有太陽的時候去比較安全,因為裡面的小徑大多原始山徑,
樹根泥土盤根錯節,如果有下雨泥土太濕會很危險哦。
沒有汽車摩托車的都市小姐姐是搭乘捷運到木柵站,搭乘666號公車至石碇國小站(前一站也可以唷,司機大哥人都很好可以詢問),車程不可考,整趟公車像是雲霄飛車有點快要無重力狀態了(含淚微笑),下車後跟著地圖到達登山口。
登山口
以前一直都沒有很享受爬山的過程,無聊冗長的階梯不斷向上,汗水覆蓋全身,倘若沒有風或是樹木遮擋陽光,又喘又悶熱的感覺好像漫步在熔岩火山,雖然登頂和下山後的成就感的確是會讓人有點想念,但對爬山的印象就止步在這些感受而已。
帶著各自目的的眾人雖然一走進登山口就有點煩躁,但還是邊碎碎念邊走。
沒想到的是,整整七小時的路程,可以說是完全不無聊也沒有絲毫重複的路徑,不時要用手輔助攀爬,有時候我的腳甚至抬到胸口那麼高!跟攀岩的感覺好像。(突然很感謝之前的攀岩經驗)雙手輔助,用腳施力,便可輕鬆地將身體往上攀爬移動。
樹根糾結成形,綠苔密布於腳下,微涼的空氣中閃爍著一點冬陽碎片,暖意自碎片中散落到脖頸,從登山口循線而上轉個彎而已,彷彿就進入了僅有我們三人的時空秘境,我曾自以為知曉這座從小長大的島嶼是什麼模樣,但畫面入眼的瞬間,
突然明白世界著實太大,而我與煩惱實在太小,
將思緒困囿於方寸之地的我和其他人真是憨傻。
照片很少,因為很怕手機永遠留在山上,就一直放在包包裡,
休息的時候才拿出來拍幾張
爬到一半正想順勢抓著植物,才發現他全身都刺欸!!!謀殺啊!!!
之前詢問親友說,會不會迷路?
親友:不會,額,只有一條路。
我:有指標嗎?(熱愛生命)
親友:沒有。
我:額,那怎麼知道我沒走錯?
親友:你看了就知道啦我不會講!
原來這是真的!就是一看就知道那是可以走的路(雖然當時對親友的回答氣得半死)
除了一開始一點點的路程以外,幾乎沒有任何階梯,但就是有一條隱約的路徑指引前行。我們一開始被山中的靜謐搞得有點慌張(剛看完看見惡魔這部電影的小姐姐很害怕),但跟著已經下載好的離線地圖走,後來還遇到另一團的大哥大姊,慢慢的就安心下來,靜靜的、用自己的步調,在樹林中穿梭,看見很多手機難以捕捉的流光溢彩,聞到滿是生意盎然的氣息,我在這感官的盛宴中難以置信。
我們從1號指標開始走,陸續會看到很大的白底紅字指標,
我們把每個指標當作休息小站,可以吃點東西發個呆拍張照報平安(熱愛生命)。
無論是多熟悉、多樸實的山,都請不要輕忽也不要落單。
越到中間,就開始有許多需要戴上麻布手套抓繩子的路段,很有趣,要思考一下怎麼爬上爬下比較順,對於我們這種都市爬山嫩草來說,實在太新鮮好玩了!!!!!
影中人為B女
突然覺得我們很像魔戒遠征隊,剛好朋友帶了無味的燕麥餅乾,好搭...
更扯的是C女竟然沒看過魔戒...
本來預計到五號要休息吃唯一的一顆飯糰,
(本來以為不會餓,就隨便在超商買買,算是我們當天的頂級大餐了哈哈哈哈)
結果五號那邊群聚了可愛的大哥大姊團,我們不想有交叉感染的可能,就決定到六號再吃飯糰(一方面想說趕路,錯開大哥大姐團)
C女崩潰整條路碎碎念直到吃飯糰才消停,若諸位有貪吃的朋友就多帶點食物吧
這樣每號都能吃。
大概到8號左右有一個非常恐怖的大石頭,B和C小姐姐覺得很好玩,但我本人真的要嚇死,嚴重懼高症的人可能要考慮一下,我攀上去的時候還不以為意,翻過石頭另一面後,看到腳下就是懸崖,直接哭腔喊救命,眼淚差點流下來。但也無處可去,只能繼續前行,跟人生一樣呢呵呵(幽幽地)
我們因為步程比較緩慢,所以預計只到10號就準備下山,沒有再爬二格山,
看到10號牌子插在山壁上的時候我們充滿疑惑,因為我那位親友跟我說看到10號就知道怎麼下山了,真是很高人的說法呢...

要往前再走一段路才會看到一個分岔道,我們從筆架山來,左邊是往二格山,右邊是往一個猴子什麼的(恕我忘記了)步道,從二格山那個指標過去,不久後就能看到什麼櫻花步道,往那個步道走就可以看到馬路了,沿著馬路往山外走一段路就可以看到大馬路跟公車站牌。其實這段櫻花步道有點久,好想叫uber。

腳踩在平穩的馬路上還真有點感動,因為整趟路程都是爬來攀去的,有時候還要在一些倒下的樹木中找縫隙鑽過去,雖然很好玩但腿還是滿痠痛的。

公車基本上是沒有位子,都是滿載皇帝殿而歸的叔伯們,接下來就是大概半小時壅擠的雲霄飛車時間。最後到達新店市區,從新店捷運站返途。
夏天的話帶個涼感濕紙巾,可以改善你的體感和其他乘客的嗅覺唷!
回家後大概睡了兩天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身體痠痛程度還算好,我覺得對想要開始登山的廢廢初學者算是滿有好感度的一座山。都已經爬完幾週了,我還時常回想那天的感覺,意猶未竟,不知不覺已經和其他人開始看比較專業的登山包、登山鞋,且開始計畫下一個原始山徑的沉迷之旅了。

謝謝筆架山讓我又掀開世界的一道面紗,看見這一切,讓我更活在當下。
AB
AB
生活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