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03:減塑減廢生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約三個月前的一個早上,女兒在房內睡得香甜,外子早起梳洗完畢,就準備外出與我們的狗狗去散步,他說回來時會順便買中式點心作今天的早餐,問我想吃甚麼點心。我叫他作主,然後隨意問一句:「帶兩個飯盒(台灣是便當盒)去買,好嗎?」出乎意料地,他同意了,並問我飯盒在哪兒?
於是我以九秒九的速度,把三個飯盒(不是說兩個飯盒的嗎?哈哈!)收拾好,放在環保袋交給外子,並說:「袋裏有一大兩小飯盒,隨便用,另外叫酒樓走塑,不要膠餐具。」
Bring your own bag
外子帶狗散步時,願意額外帶三個飯盒去外賣早餐是跳出舒適圏的一大突破,為環保及走塑生活踏出重要的一步。(他只是用飯盒外賣食物,不是要登陸月球吧?)
在香港,帶飯盒去外賣只有極少數人,所以我是有點擔心餐廳外賣職員會拒絕我們的要求,或者嫌棄我們用飯盒阻礙他們快速包裝外賣。
另外,外子有時會突然變金魚記憶,會忘記全部或部分交帶的事情。所以我沒有太大期望他能同時做到兩樣(使用飯盒及走餐具),這也是避免他回來時我的失望會給他造成過大壓力。
我覺得若要持續地進行環保生活,首先是要願意作出改變,無壓力地進行第一次嘗試,繼而持續地進行形成習慣。
出乎意料地,外子成功利用這三個飯盒買了四樣點心回家,沒有額外塑膠飯盒及餐具,很厲害喲!十分感謝外子的合作。
邊吃這個減塑減廢的早餐,外子邊告知酒樓外賣職員態度如常,其中一個飯盒職員打開時有一點兒困難,但她們嘴上也沒有說甚麼,這算是幸運了吧。
剛才說過在香港只有極少數人會帶飯盒去外賣,所以不會次次大功告成,即使是同一家餐廳。所以要臉皮厚,不怕被拒絕。
上個月,外子再次帶狗散步時,帶著三個飯盒去該間酒樓外賣點心作早餐。這次,有一個小的飯盒沒被利用,多了一個發泡膠盒(台灣稱保麗龍飯盒)。原來外賣職員覺得飯盒小,裝不了二個珍珠雞(一款香港點心美食)。
富有探究精神的我把那二個珍珠雞放到小飯盒中,蓋上飯蓋,容量剛剛好。
這次外子被迫用了一個發泡膠盒也沒有辦法了,下次再去就提醒外賣職員不要少看飯盒容量吧。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分享,請幫我按5下拍手,用行動贊助我,讓我得到一些LikeCoin換錢,支持我繼續創作!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158內容數
2019年開始,我決定以「極簡生活」及「零廢棄生活」為目標,並努力在生活中減廢,達至簡單生活。 現時未能做到極簡主義者,但我追求簡單生活,以及一個容易打理的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極簡生活』 = 『節儉生活』?談談極簡與金錢之間的微妙關係初次聽到極簡主義,是幾年前我先生告訴我的。他説,有些人對於物質生活不重視,只擁有少量的衣服、物品,甚至沒有家具,就能過生活。 當時的我沒法理解,直覺的反應就是: 如果沒有寺廟裏和尚尼姑的清心寡欲,那極簡生活大概就是 「節儉生活」 和 「窮苦生活」 的美名吧?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一張 Steve
Thumbnail
avatar
Grace 的生活簡學
2024-05-22
極簡生活的精華都在這!日劇 《我的家裏空無一物》 心得這是一部關於極簡的日劇。 描寫了女主角麻衣從一個從來不整理的女孩轉變成一個「扔東西變態」 的歷程,以及一家四口(麻衣夫婦、媽媽和外婆)面對物質生活的不同態度。 這部劇用輕鬆幽默的方式闡述了關於購買、收納、捨棄、整理的理念和實踐。我挑出其中幾個最能得到我共鳴的重點,和你分享我的心得。 此篇文章有
Thumbnail
avatar
Grace 的生活簡學
2024-05-19
極簡生活:比擺脫多餘的物品、追求更簡潔、有品味的生活瞭解現代極簡主義的生活方式,並如何從斷捨離開始極簡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唉咿工程師 LC
2024-03-18
極簡生活 第二季新住處也屆滿兩年可以適時回顧一下目前還有哪些物品在身邊 這裡有兩箱50cm X 30cm X 30cm還無法割捨的物品,旁邊的兩個紙箱是兩項小家電的紙箱,如果未來要搬回老會需要用到
Thumbnail
avatar
RB🐊♏鱷魚準魔導士
2024-02-27
「極簡生活」分享四點斷捨離觀點!為什麼日本人善於整理? 我對於日本人的印象是,很會整理與收納物品。且看YouTube 日本旅遊影片,常會看到日本人會鋪床,然後睡醒又會把床墊等寢具用品,整齊地收納在壁櫥。一直以來,我都以為這是因為日本人的個性喜歡整潔。 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是因為以前日本人居住的房子很狹小,一家人都住在同一個空
Thumbnail
avatar
靈魂養分屋
2023-11-15
極簡生活問答 # 14:家人如果失智了,照護者的人生要賠上嗎?節目內容 人總有失能的一天,人生是否只為後半養老資金而活? 家人如果失智了,照護者的人生要賠上嗎? 雖然知道活在當下這個道理,但是這些不得不考慮必須面對的問題,總是會讓我的思緒混亂困擾著,無解? 馬上聽!(在你喜歡的平台上聆聽) YouTube版 Podcast版 看文字版 來自聽眾的提問 備註: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3-11
「極簡理想生活:斷捨離練習」專題開放訂閱喬安納的「極簡理想生活:斷捨離練習」方格子專題,目前已有 60 篇文章。未來會分享 ✅如何進行整理的邏輯與思考 ✅整理過程(Before & After) ✅斷捨離練習 ✅從一個不擅整理的人如何進化的心路歷程 以及 ✅文章後提出一些整理的實做練習以供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3-02
極簡生活問答 #03:願意進行各種嘗試,但總是三分鐘熱度?節目內容 1. 焦慮自己不夠好,總是習慣對自己苛刻? 2. 三分鐘熱度有什麼不好嗎? 3. 三分鐘熱度的事情還累積得不夠多? 4. 變化才是最正常不過的事? 5. 選擇什麼都不做,也是一個行動! 馬上聽!(在你喜歡的平台上聆聽)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1-11-27
[極簡生活] 沒有垃圾的公寓生活|EP.24 這是一本光看著目錄的小標題與前情提要的照片便讓我默默濕了眼眶、開始泛淚的書,闔上《沒有垃圾的公寓生活》,仍然久久不能不已。 通過文字,我彷彿與尚潔、阿選兩人走過「零廢棄」的成長道路,看著他們如何開始、籌備婚禮、告別至親、迎接新生命...
Thumbnail
avatar
吉百本。雞掰人
2021-04-03
極簡理想生活|小房間現在租處是兩房格局,其中的最難以利用、耗腦汁、變動最大的是小房間。 怎麼說呢? 五年中,它大約走過了三階段。 ⠀⠀⠀⠀⠀⠀⠀⠀⠀⠀⠀⠀ 第一階段,租屋本來就附的家具是雙人床和衣櫃,沒有多餘空間。 加上我與說書人當時尚未分房,不需要多一張雙人床。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