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做到的小事】每天對環保的微小貢獻#自備便當盒|蹦蹦阿奇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時不禁會思考「自身的價值與意義」這樣空泛的問題,也會覺得自己好渺小、好像沒有做出怎麼樣特別偉大的貢獻與價值。然而又有另一個聲音帶領著我:就專注做到自己能做的,這樣就可以了!
因此我給自己一個相當簡單的目標:我的每天小貢獻,就是會盡可能至少減少一個垃圾
做法是每天至少有一餐外食的便當,會帶著自己的餐盒去裝,與其說什麼環保理念的高尚,我倒是覺得因為自己力量微薄,加上太困難的事情也會很難一夕間達到,更別說要維持做下去。因此用自己的便當盒,還算是可以容易辦到的。
雖然都已經持續了多年,即便習慣了,卻還是會覺得有點麻煩,要找到友善自備餐盒的店家並形成默契,還得要帶著餐盒跑來跑去,還得花費時間清洗餐盒。目前的我並沒有像是富豪那樣,可以沒負擔的提供捐款,但相比於要做出更偉大的貢獻,這樣渺小的貢獻方式是我可以創造的,可以用自身的一丁點努力,減少對於這個環境的汙染。
上蓋的卡扣因為長期使用而斷裂了😂文末提供餐盒使用經驗分享
當初只是給自己設下一個小小的目標,就是一天少製造一個便當盒就好,沒想到不知不覺就已經變成生活習慣的一部份了。
還有很多時後我沒有喝飲料,是因為覺得自己沒有準備好環保杯,就會跟自己說下次有帶環保杯再買,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我不小心省下許多飲料錢是吧?😂

店家覺得客人用自己餐盒很麻煩?

如果店家的備餐流程沒那麼順、訂單很急很多、處在情緒煩躁的時刻,本身帶著餐盒因為會有點打亂店家的節奏,確實容易遇到不友善的回應。
但我自身的經驗是,店家也會開始適應自備餐盒的客人,只幾次要開始漸漸習慣後,會感受到店家不像剛開始那樣陌生與抗拒,這部分很像是人在剛開始接觸新事物,時常會有的排斥反應。
後來還有店家向我反應,覺得客人這樣準備餐盒來,並沒有太多不便,他們其實也覺得這樣蠻好的。
我也會稍微避開在生意真的很好的時候帶著餐盒去買飯。又或者看到備餐狀況不方便的店家,會使用的方法就是改點內用,然後再自己把餐點裝進自己的便當盒裡。但這種情況很少,如果店家是備餐流程不順,或是比較不友善的,其實也就漸漸沒去光顧了!

對家人的影響

剛開始時候家人覺得這樣的我很麻煩,所以我不斷修正自己的方式,像是自主幫家人買飯、提前準備好環保餐盒和保溫袋、幫家人洗餐具這些,來減低他們內心的門檻。

有趣的事

因為自備餐盒的關係,彷彿跟店家會建立一種特別的關係,也可能是因此被店家給記住,性格較內向的我有時候也開始能和店家聊上幾句。
和鄰居在等垃圾車的時候,會好奇為什麼你們家垃圾那樣少?確實因為自備餐盒的關係,少了很多便當盒子要丟。
我不是什麼環保魔人,因為那樣真的是太辛苦了也不符合人性,我只是在自己能力所及的時候,會多做到這些,能做到很好,而不能做到也不苛求自己,這是目前達到的平衡。

關於餐盒的挑選

我本身嘗試了許多種餐盒:
  • 格盤式:優點-各種菜色可以分隔開來/缺點-體積太大,不好攜帶。
  • 玻璃式:優點-好看有質感,食物看起來會很好吃,而且後續的加熱可用微波和電鍋/缺點-重且擔心會破,所以不敢亂放。
  • 不鏽鋼卡扣式的:優點-方便攜帶可以不擔心破/缺點-易燙手、卡扣膠條清洗麻煩、降溫速度快(可搭配保溫袋)。
目前累積起來的心得是,如果不須盛裝湯湯水水會溢出來的,可以參考如下這種樣式:(非業配,僅個人使用體驗,斟酌參考)
可以稍微選擇容量大些的規格,這樣裝便當或是其他東西的自由度較高。
這款的好處是不鏽鋼外有一層隔熱的外層,裝好食物不燙手且有保溫,還有上蓋不是膠條搭配卡扣,好清洗也不會因為長期使用卡扣斷裂,缺點是如果要二次加熱,這就沒能直接放進電鍋,因為有時也需要把餐點放進電鍋重新加熱,如果裝在不鏽鋼餐盒中,撲通直接放電鍋就可以開始加熱好方便啊!
以上就是我自身在環保餐盒使用上的心得,很開心能與看到這邊的你分享~
如果還看到這邊,有喜歡、感到共鳴,可以按下儲存📥。 或許這篇在未來會再進化,歡迎有空回來看看。 如果順手按下愛心💗,這對我是種特別的 充電效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39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自己對於刺繡的認知、心得、還有刺繡作品,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入追蹤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