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 Waste Lifestyle _實踐篇_無痕飲食(#0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痕飲食

這是和朋友一起合購的好食袋(買了兩年多),簡單來說就是耐熱的食物袋,可折疊收納體積小,方便攜帶。
看過不塑之友分享的經驗,發現不少店家對這玩意沒概念,似乎把它當成「購物袋」,結果還是把食物裝袋或裝盒後才放進去。
幸好我目前沒有失敗過,因為講得很明確:「不要裝袋(盒),食物直接幫我放進去(配上手勢),這種袋子是可以直接裝食物的。」
補充:好食袋最大的好處就是體積小而便於攜帶,但若要說實用性,還是拿著鍋盆最方便盛裝,也不需擔心容量問題。所以並非減塑必備品喔!

正向的循環
我平常習慣去印稿子的影印店隔壁有一間麵包店,有天發現以前都是裝袋的麵包居然裸體了!立刻喜滋滋地進去消費,「裸買」成功一次後,每次要去印東西就會帶著我的好食袋去購買麵包。
還記得有一次我夾好麵包放到櫃台,結完帳便往旁邊挪,好讓後面的客人結帳,結果那位客人看我把麵包放入自備的好食袋,好奇地問店員:「可以拿自己的容器裝喔?」店員回說當然可以,並解釋麵包傍晚才會裝袋,在那之前都歡迎自備容器。
那位客人一聽,馬上放下手中那盤7-8個麵包,說她家就在附近,要先回家拿鍋子來裝!
結果那天不只自己不塑了,也對旁人產生了影響,立刻少製造了7-8個小塑膠袋。想必那位客人往後也會繼續自備容器買麵包吧!
這種一次性的塑膠袋,真的少一個是一個!沒製造半點垃圾的麵包,吃起來更香!
其實好幾次我拿著自備的鍋子、餐盒去買食物,都會引來側目,不過大多是好奇的眼神,如果聽到「哇~這樣不錯耶,我下次也自己帶」之類的耳語,就會更堅定我的信念:對的事多做,必能帶來好的影響迴圈。

態度很重要
不久前阿母和妹妹說要去外帶牛排回來吃,我叮嚀她們帶著鍋子去裝,回來後妹妹喜滋滋的說老闆還幫我們加量!
以我三年的執行經驗,其實大部分店家都是很歡迎自備容器的,前提是我們的態度要好,千萬不要一副我是做對的事就理所當然覺得店家就該配合自己。
我個人的減塑(廢)原則是:盡可能不要造成他人(店家、其他顧客)的麻煩,所以出門前會先思考「我要買什麼?」「什麼樣的容器比較好裝?」
先替老闆設想,以不造成他們作業上的困擾為前提,比如湯湯水水類的食物,我就不用好食袋,最好用開口大的容器,方便老闆快速盛裝,不影響其工作效率。還有熱食要考慮到隔熱的問題,可別讓老闆燙到手。
此外,在點餐前就先問清楚「請問方便用這個(亮出自備容器)裝嗎?」如果老闆說不方便,那也沒必要為難,禮貌地回應「好的,沒關係。」至於要不要消費,就看自己決定囉,畢竟還沒點餐前消費權還在自己手裡。
目前我不曾遇過不友善的店家,甚至很多老闆都會說「妳這樣很環保捏!」然後默默幫我加量(比如刨冰裝到全滿蓋子差點蓋不上,或是滷味多送一樣等等)。

文末分享一張之前寶貝姪女跟我討論後,完成的寒假作業(有好幾個主題,姪女自己從中選了「環保」議題)。
姪女的作品
我覺得她畫的地球好可愛,徵得她同意後,我另外修改繪製出下面二圖。(我也在旁邊陪畫,圖就下一篇再分享囉~)
愛護地球大家一起來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181內容數
1.以插圖搭配文字,分享個人的閱讀心得。 2.每月閱畢清單(盡量)無雷的短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萬代 HG 魔神ZERO 無敵鐵金剛ZERO[2分鐘簡易開箱]現代人都很忙~只要花少許時間~ 就可以知道實物的可動度及實體與官方照片的差異! 給有想買的人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奶茶倫的玩具世界
2024-06-08
Zero Trust Network Architecture: A Comprehensive Guide As organizations increasingly rely on remote work and cloud-based resources, traditional perimeter-based security models need to be revised to protect
avatar
Anice H.
2024-05-14
淨零排放(Net Zero)是什麼?淨零碳排(Net Zero Carbon Emissions)是指在特定時間內,一個個體、組織、或社會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等於或少於其吸收、移除或抵銷這些氣體的量。本文簡要介紹淨零碳排的概念、重要氣候變遷議題以及相關沿革發展。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4-03-07
零信任 (Zero Trust) 資安零信任機制強調不信任任何實體,要求在每個資源訪問上進行驗證,打破傳統資安模型信任內部網路的假設。
Thumbnail
avatar
YC
2024-01-30
zub-zero雙門冰箱維修,駿弘電器維修為你護航我最近遇到了一個麻煩,我的Zub-Zero雙門冰箱出了些問題。這可是我心愛的冰箱,可不能任由它出現故障。幸運的是,我找到了駿弘電器維修團隊,他們為我提供了出色的服務,真是讓我感到釋然。 首先,讓我向大家介紹一下Zub-Zero雙門冰箱。作為一款高端冰箱品牌,Zub-Zero以其優質的品質和卓越
avatar
出嫁蟲夫
2023-11-25
Zero to One (從零到壹) 讀後心得要想像未來會帶來什麼樣的進展,你必須能夠以不同的方式看待現在。 試著想像一下 2100 年的世界。你看到了什麼?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未來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誘人話題。但是,當我們談論未來時,我們真正的意思是什麼?顯然,我們不只是考慮時間的流逝,還考慮在那段時間取得的進展。這種進展,即是與現在的差異,才是真
Thumbnail
avatar
風哥
2022-10-19
《GROUND ZERO零地點》《GroundZero零地點》 白開水劇團 演員:趙家榕、許頌安、吳欣怡、李易璇、汨椏那默、宮能安、黃奕豪、梁喬甯、黃詩媛、鍾理軒
Thumbnail
avatar
賴小樺aka靈芝
2022-09-01
Zero to HeroWhen someone zero to hero, can it go back to zero? 如果大家都沒有那個美德願意種樹讓後人乘涼,進步的步伐將舉步維艱。 最近的上班哲學:我也是笑笑的。
Thumbnail
avatar
細鹽33號
2022-05-19
走動VR:Project ZERO首部曲/Project ZERO|Episode one《Project ZERO首部曲》自我定位為「走動VR」,欣賞者於人立走動時,忽然遭遇空間變幻而暈眩,極可能跌倒受傷。動態自造實驗室等同製作了一部不宜走動的走動VR,自我矛盾。
Thumbnail
avatar
sacrifice 生贄
2021-12-31
zero zero回收冷氣、冰箱、洗衣機,每一項都可以獲得家樂福200元禮券喔!回收越多領得越多!#家電回收賺200 大家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吧?報廢的大型舊家電,擺在家裡既佔空間又礙眼,連絡環保局來回收,才發現一堆規定跟限制,而且還得自己從家裡搬到指定地點才行,若是傳統沒電梯的高樓層,真的會欲哭無淚!愛麗絲最近就遇到了! 別擔心!從此大型舊家電回收就不再是問題!zero zero是回收合法廠商
Thumbnail
avatar
柴郡貓
2021-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