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顧自己再顧地球之叫外送篇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去為了避免製造一次性垃圾,沒用過外送平台。但確診之後,我不會料理又獨居,最後還是只能用外送來解決我的三餐。以下是我一周以來,外送叫餐點所造成的垃圾:
大概統計了我的垃圾量:紙容器x10、塑膠容器x5、植纖餐盒容器x2、塑膠蓋子x13(大多含標籤)、塑膠袋x11、橡皮筋x1、感應紙收據x9張(不知為何後幾天都沒有附收據了但也好啦)、免洗筷x1、鐵罐x2、廚餘(橘子皮、玉米梗)
因為確診不得不叫外送,多少有點難過,要是當時再小心防範一點,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了。但既然發生了,就只能在維持豐富多元的食物選擇前提下,盡可能不要增加垃圾量,我大概有幾點心得:
  1. 不拿餐具:雖然app預設是不勾選拿餐具,但我發現有時店家還是會附上(所以我拿到一雙免洗筷),所以我每次在「特殊需求」欄位硬是再次強調:不要餐具,所以後來很順利的都沒再拿到。
  2. 不點會製造廚餘的:有一次吃到玉米,所以就有玉米梗的垃圾,後來我就會特別注意,不點蛤蠣、蝦子、毛豆等等的會製造廚餘的食物。這點是基於一個禮拜都不方便倒垃圾,加上我房間冰箱又壞掉也沒辦法冰,避免廚餘發臭才會有此顧慮。
  3. 把垃圾容器最少資源的前提洗乾淨:盡可能用最少量的水和洗碗精,把這些容器洗乾淨。但話說,我不喜歡製造一次性垃圾,還有一個原因是,只要放在房間,不管我洗的再乾淨,多少還是會有味道和長小蟲啊
  4. 一次叫兩餐的量:後面幾天身體比較好,我就恢復一天吃兩餐,所以我偶爾會中午叫外送,一次就叫兩餐的量,我會特別選有賣麵和飯的店,中午吃麵,晚上吃飯,這樣就可以少拿一個塑膠袋、少拿一張收據了。因為現在天氣還蠻涼快,所以放到晚上還不會臭酸掉。有些飯類其實冷掉,味道其實也還不錯。
  5. 觀察店家會用什麼容器裝:吃便當就是製造一個紙餐盒,但如果吃湯麵,店家為了怕麵爛掉,會多用塑膠袋裝麵,所以我就比較少叫湯麵。另外有些低GI的便當,也會用植纖餐盒(感覺很像牛皮二手紙材質的)裝,比較環保,這也會是我的首選,但低GI餐比較貴就是了。然後有些店家有提供小碗的附湯,我都盡量不點或叫他別附,原因是湯的量又不多,只為了這一點東西就要浪費一個碗和蓋子,我光想就喝不下去。
  6. 對於食物、店家、外送人員、外送平台,抱著感恩的心:雖然每吃一餐就要製造不少垃圾,內心還是會無法克制的一點點難過,但我還是盡可能抱持感恩的心,每一餐也都會給外送人員小費。
我過往大概一個月倒一次垃圾,這次七天隔離,體積就大概是我兩個月的垃圾量。而且每天跟這些垃圾共處,即便洗得再乾淨,還是覺得亂噁心的。結束隔離後我就迫不及待去外面餐廳內用(現在有無敵星星,暫時不怕),不再叫外送平台了,還是覺得房間垃圾少是一件幸福的事。
不過,有時候也會有一瞬覺得「啊不用出門,就能夠叫到平常點不到的餐點,也不用湊多少錢店家才能幫忙外送,真的好爽阿」的幸福感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再給我矛盾啊你)
總之為了不要再叫外送,我會努力避免二次染疫的,這是為了要讓自己身體健康的動力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38內容數
    從把淨灘當職業,到生活減塑,到最近半途出家成為ESG小白。一路上自以為是的想為永續、環境做點事,過程不小心有些收穫,所以就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