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一個機會去突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媽媽,我跟你說喔!我長大後要去賣雞翅!」「那很好啊!以後媽媽吃雞翅就不用花錢了。」
  「媽媽,我以後想去夜市賣蚵仔煎,這樣我就可以每天吃了!」「不錯啊!這樣媽媽去夜市也不用花錢了。」
  「媽媽,我以後想當個網路駭客!」「喔~那你現在要好好讀書喔!那需要好多好多的知識。」
  小時候,大人們總能這樣天真地支撐著小孩子的夢,而小孩子也總是對大人的話深信不疑。因此小時候的我們,相信自己可以成功,相信明天會更好,相信家人會陪在我們的身邊,與我們一起克服重重挑戰。然而,隨著我們漸漸地長大,我們所熟悉的世界變了!當我們和別人傾訴夢想時,大家想到的並不是我是否真的喜歡,而是這個夢想是否能養活自己。這也難怪,畢竟這世界可不是這麼好混的,現實總是殘酷的,對吧?
  人人口中的物價上漲、最低薪資,處處逼迫著我們必須「現實」。夢想什麼的,還是等你有能力養活自己再說吧。如果自己都養不活了,還跟別人談什麼夢想呢?的確!還是先把自己養活要緊,畢竟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維持生命可是最急迫的,自我實現什麼的,就把它留到最後吧。沒有人能夠保證你的夢想值錢,所以還是先顧好自己再說吧。
  但,會不會就這樣過完一生啊?就這樣平平淡淡地度過,一路上就這樣順順遂遂的?其實這樣好像也沒什麼不好嘛!人家都說生活過的平淡,就是一種福氣。這好像也不錯啊!是啊,是真的不錯!只是我們都無法確認自己是否會開心,無法保證未來的自己不會為了生活而疲於奔命,每天要死不死地進出公司。
  話說,這是要大家不顧一切,追求自己的夢想嗎?為了理想和快樂的生活奮鬥?當然也不是,畢竟我們總要能夠養活自己、照顧家人吧。那究竟要怎麼做呢?老實說,我也不清楚!畢竟我不是你,我無法替你做主,甚至是為你的人生負責,只有你能為自己的人生畫下註解。只是…… 我想要說:「能不能試著給自己一個機會去突破?試著在那有限的空間內,為了自己努力地掙脫一次?」
  人生就像是一條單行道呢!我們很難在回頭去體驗著那些不曾的感動。所以…… 或許吧?出自於一種不想要後悔的態度,我想要試著為自己的理想努力看看。一樣會把課業固好,一樣照常與朋友打屁聊天,生活模式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只是…… 這次我會為了自己的夢想付出努力。
  我們總期望著能得到別人的祝福,獲得別人的認可,就像小時候一樣。畢竟這條路望過去,便覺得不怎麼好走,滿是荊棘的感覺。沒有別人的支持鼓勵,要走下去還真的有點難。所以我想…… 下次如果有人在我面前談及他的夢想時,我應該會試著鼓勵他吧。希望他能嘗試著運用自己的方法,在這社會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意義,自己專屬的位置。
  如果真有那一天,那時大家的臉上應該會不自覺露出滿足的笑容吧?好希望未來的世界,能到處充滿著這樣的笑容。那…… 應該會是一個很美好的世界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Shirley 梁雪莉
    2021-07-12
    裸職後,我一個香港女生獨自去了北京旅遊(二)從南鑼鼓巷地鐵站出來,就到了南鑼鼓巷和什剎海、煙袋斜街和鼓樓。
    Thumbnail
    avatar
    Shirley 梁雪莉
    2021-06-29
    裸職後,我一個香港女生獨自去了北京旅遊(一)時間倒流到大概2016年,完成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全職工作後,我就到北京玩了一個星期左右,這是其中一篇遊記。幾年過去,沉澱了好些感覺之後,終於動筆了。
    Thumbnail
    avatar
    Shirley 梁雪莉
    2021-06-29
    我必須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試試不同的人生。蘭陽博物館旁,有沙灘可以衝浪的休息站,蘭沙吧是老婆 大人精心設計的名稱,與攔沙壩諧音,也是希望來這裡住過之 後,就像溪水經過攔沙壩,雜念可以沉靜釋放,心情得以 清澈,清晨七點,我從蘭沙吧出發,騎著單車沿著湖畔小徑欣賞蘭陽博物館的特殊三角造型,偶爾驚起小水鴨掠過湖面,弄碎湖心的倒影,躲進對岸的草叢。
    Thumbnail
    avatar
    郭健中
    2020-03-04
    別光要求女生保護好自己,去營造一個女生不需要被保護的世界今天一個女生,無論她是去什麼地方、做什麼事情、穿什麼服裝,都不應該成為她被傷害的合理化原因。 如果我們永遠都把責任往女性身上套,不斷叫她們要保護好自己,約束自己的行為、穿著跟打扮......那不是在某種程度上暗示著男生:如果今天一個女生沒有好好保護好自己,你就可以去傷害她?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19-03-24
    畢業領22K,27歲當上CEO!一個台灣女生去新加坡打拚的反省:領低薪,是自己選擇錯誤悔恨之餘,讓我在多年後更深刻感受到:年少時做的各種選擇,最後都會變本加厲地以劣勢顯現在我的生活裡。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8-08-30
    他最後一個訊息是傳給公司,說週一不會去上班——「八十四計畫」(Project 84)男性自殺防治計畫2016 年一月的某個週日,被親友暱稱為 Jesh 的 Jeshan Ahmed 傳簡訊給他擔任採購經理的公司,告知週一無法來上班,隨後自殺,得年 36 歲。 英國每一週平均有 84 位男性自殺,為了呼籲政府採取積極行動應對這個問題,推出了「八十四計畫」。
    Thumbnail
    avatar
    Jacqueline Lai
    2018-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