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谷底求翻身〕觀點&思考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活到現在,學習到現在,目前會開始把夢境中的邏輯和感受放到醒後的世界。今年我的先生和我分享了一句話:「要去聽宇宙的聲音。」會聊到這段話是因為,他本身也有特殊的經歷,然後他根據他知道的訊息後,給我的建議。但這個建議,對我來說其實稱不上建議,因為我跟他說「我從小聽到大呀!」不過這句話我還是挺喜歡的,很貼切的表達句子。

所謂從小聽到大是,比如我在小學三年級的某一天吃得特別多。媽媽很常問我要不要吃這個要不要吃那個,那天媽媽給我了一袋巧克力,然後我很開心的當零食吃,沒有節制的吃。沒多久,媽媽又說她有買飯給我吃,叫我要吃飯,我就吃了飯。吃完飯一段時間後,媽媽突然又說,媽媽買麥當勞給妳吃好不好?我一聽到是麥當勞就心花怒放的說「好啊!」但其實當下自己的心裡頭總覺得做了什麼不好的事,心裡頭有些不安。


吃過了麥當勞後…就和媽媽出門去了。

結果在媽媽牽機車時,在一切毫無徵兆的情況下,我突然大吐了!而且是鼻子也遭殃的那種…媽媽當下被我嚇到,臨時改變行程帶我去看醫生。結果是:「慢性腸胃炎。」然後隔幾天就是暑假唷!我整整兩個月的暑假都在休養!開學之前剛好恢復健康!(本來還心存僥倖想繼續放假的,不過這個想法很快刪除,否則…)


回到我當下大吐特吐時,我當下立刻有個念頭跑出來,然後我在心裡面一直懺悔和道歉,我在心裡說「對不起,我不應該這麼貪心的吃這麼多東西,我錯了。對不起對不起…」其實我早就隱約覺得自己這樣不對,在媽媽跟我說要不要吃麥當勞的時候,我應該果斷拒絕的,但是我沒有,我放任自己的貪欲!從此之後,我就特別謹慎,對自己的每一個念頭都要特別小心。還有對生活周遭的各種誘惑也要特別小心!尤其是親友們的過度關愛!可以知恩感恩但不能沉溺其中,這樣容易讓自己墮落呀~!

小時候經歷過很多很多事情,今年的我回想起從前,說真的我的領悟又比從前更多了,也更明白一些事情。小時候常覺得自己被拋棄,是個沒人要的麻煩,沒有人會真心愛自己的…但我也不會讓自己沉溺在這樣的悲觀負面的思緒太久,因為另一個我同時知道繼續這樣子放任悲觀是不合適的,對自己沒幫助的。(從小都在跟自己跟自己拔河的小孩~以前電視卡通都會有小天使小惡魔跟自己說話~超級有臨場感~)

總之,我綜合了自己所有的經歷後,我每天都會觀察今天會收到什麼訊息?比如我腦袋突然閃過要看某部電影的畫面,我就會試著去看看。或者我打開社群平台,我會觀察最一開始跳出的動態是什麼?或者打開youyube的時候首頁會推薦什麼影片呢?

重點就是,不是我自己去翻找的,而是他們自己來找我的,我會從中尋找或直覺就是他的那一個去看看。通常,會與自己思考的某些問題有關聯,間接可以有更多參考和學習。

所以這一部【富豪谷底求翻身】就是這樣來的,我會說是他自己來找我的。有很多時候是我在心裡想到某些句子或是關鍵字,那些相關的文章或是影片的大標題就會剛好是我想的關鍵字。(我也沒有開口說,所以就不是Google偷聽了=U=+)


好哩!分享一下自己對這部影片的觀點&思考:

首先我沒有完整看過全部的節目內容,所以所有的觀點&思考都建立在這部影片所分享的內容上。

格倫是因為他有得癌症的經歷,所以他開始重新思考人生,於是想到自己可以做這件事。他不是想想而已,他真的實際執行了。

一開始因為身上的錢少,所以更多的心思會放在〔我如何在這裡生存?我如何達成目標?〕


一開始都還是腦袋空空的狀態,就是方向感不太明確的狀態下亂走亂逛。當下的想法是我先找到一份工作,什麼工作都好。像這樣子沒有明確方向的狀態,我的觀察是因為人生地不熟,這是一個自己完全不熟悉的環境,所以人的大腦還在適應新環境。所以如果腦袋放了更多注意力在適應新環境時,是不是人的思考力就會下降?這種狀態就很像在夢裡完全無法自由操控自己,只能放任夢裡的自己違背自己的意志。

我感覺人在經歷失敗與挫折的時候,就很像是給自己的大腦"熱身!"對!他前面的四處碰壁都還是大腦正在熱身的狀態!熱身完畢就是自己開始真正進入狀態,方向感開始明確。

這很像以前自己剛學習做紀錄的時候,總覺得無字可寫(以前會覺得自己很無能的亂哭一通)。但是硬是寫下去後,後面就會開始像開竅一樣(就會開始回想自己剛剛到底在哭什麼?)。所以當時的我寫每一篇都要重新熱身一次,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就是了。

格倫後來到了社區收容所,可以觀察到他在這個時候的心境升級了。前面是關注自己如何生存?關注自己如何達成目標?可是在收容所的經歷讓他開始沉澱下來,仔細環顧周遭的人們,他開始發自內心的想為這個小鎮的人們做些什麼?從現在開始,格倫的心裡不再只有裝著格倫,而是小鎮人民。


當一個人的心思總是慣性的只關注自己,其實成功的速度和效率都不會太高。有一種類型的人例外,就是全心全意的認定自己要做的事比其他一切更重要,因此會毫不猶豫的不顧後果的往前衝,過程中傷害或者破壞一切障礙都無所謂,這種類型的人成功速度可能很快,但是副作用也很大!因為在過程中很容易給自己積累怨敵,所以陣亡的速度可能也很快。但如果!在成功後他真心摒(音:並)棄傲慢,發自內心的懺悔與彌補,並且持續到生命的盡頭(那他的陣亡率就會降低了)。但如果是假情假意,總有東窗事發的一天,陣亡率還是高,擁有愛與真心很重要喔!

所以可以發現一件事情,當剩餘的日子不多時,或者計畫趕不上變化時,人的內心又會返回到"關注自我"的狀態,這種狀態下會很容易對身邊的人發脾氣,容易情緒化,因為太著急了,於是身邊的人也開始被影響,然後任務完成率下降,失敗率上升。

所以,領導的情緒很重要。人的情緒一但負面起來,所有的想法都會開始以自己為主,而忽略身邊其他人事物的感受。所以格倫有一點很厲害,他的自我覺察力應該不弱,他會在事情不順利的時候找一個地方自己冷靜沉思,並且把心思再重新聚焦在「團隊」、「小鎮居民」身上。自我沉澱的好處是,當你遠離初衷時,會提醒自己勿忘初衷。


我們人在情緒化時,很容易一股腦地只為自己想,這時候會特別自私,這個是很自然也很正常的一件事,但是不能放任下去,放任自私擴張對所有一切都沒有幫助,通常只會更糟。

格倫的領導能力建立在「愛」與「勇氣」和「希望」上(最近突然想起小紅帽恰恰不用理我沒關係)!但這幾點真的還是很重要啦~~~!

說真的,一個人心中的愛的能量有多大,格局就有多大。擁有強烈愛心的人,永遠會為了他心中的愛,真心為他人照顧他人的那種愛心,會讓一個原本內向的人去做出自己原本不會做的事。個人相信領導的愛心是地基,地基越強,越能給人強烈的安全感,有了安全感就有了信任。

愛、安全感、信任對團隊來說很重要。當彼此發生爭執摩擦時,氣氛緩和的速度也會快些。

如果格倫從頭至尾令人感到自私自利、自我中心、沒有愛心、讓人沒有安全感(這個多少還是有,因為大家都感覺得到有所隱瞞,但是格倫不是假情假意的還是稍稍緩和了這種感覺)、不值得信任,怎麼可能堅持到最後呢?

所以!領導最重要的必須有堅強的愛心(也就是愛的地基)!有自我反省的腦袋!不畏懼溝通!擁有絕對的責任心陪伴團隊度過這場暴風迎向彩虹天晴。其實責任心的基礎還是源自於愛,仔細感受與思考應該不難理解。這個跟怕事怕麻煩的硬著頭皮擔責任完全是不一樣的心理狀態唷!

好哩!如果你對擔當領導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影片中的格倫的故事看看!加油囉!

歡迎所有真心想成為〔魔法師〕的人來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