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摘記】中國價值投資者:馮柳的投資理念條列式摘記(之一)

2019/06/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高毅資產網站)
(圖片來源:高毅資產網站)
所選內容摘記來自:《投資中不簡單的事》一書之整理。
(有關馮柳近期網上的文章可以至高毅資產網站上收看,2016年以前的文章可以到以下網站收看:https://www.zhihu.com/people/dl-up/activities
逆向投資核心方法(出處:《投資中不簡單的事》第一篇思想篇P33):
1.逆向投資的核心要素:在負面思考時買入,下跌只是負面思考的表象,但不是所有下跌都代表充分的負面思考,有時候不那麼充分的上漲也能是另一種負面思考。
2.市場永遠是正確的,關鍵是在其正確被反覆證明後的逆向而行,一定要避開他的正確被展開的過程。
3.市場是集體智慧的展現,它可以幫助我們完善視角,同時獲得時間感和進程思維,因為市場在不同的信息和狀態下給出非常多的定價、預期和思維過程,這裡包含極大的多樣性和邏輯性,了解這些對我們的投資是非常有益的,可以更全面客觀地理解企業。
4.我們不能用事後的結果去評判事前的市場,那是完全不同的信息基礎和可能性,它的正確只在當下。
5.集中投資的核心要素是確定性,也就是概率。
6.挖掘股票的策略及選股的核心標準:好的生意模式同時符合可預期、可展望、可想像三個要求。可預期就是要搞明白一年內的業績和估值狀況,可展望就是要能大致推斷出企業未來三年的發展路徑,可想像就是要能對十年後的未來有所期盼,可以很模糊,但得有想頭。前兩條決定企業的業績及可持續性,最後一條決定能否在估值上升的情況下表達業績。另外,要界定好是戰略性還是戰術性的投資,戰略性的就是買熱點、買龍頭、買大家想要的公司,貴點都可以;戰術性的就是買冷門,博弈打法,撿大家暫時不要但基本面不差的公司,在價格的保護下等待變化產生。
7.這個市場最不缺的就是聰明,個人力量在複雜體系面前是微不足道的,要棄智和謙卑,用信仰、常識以及運氣去面對。
8.很多市場風險都可以通過選股來化解,我大部分的收益都是在熊市中完成的,把個股想清楚就好了。市場的風向簡單但過程複雜,正是這種簡單與複雜結合的特點,才導致人們做出那些自以為聰明的舉動,只有承認自己不具備挑戰複雜的能力和心性,把系統性的損失當作理所當然的義務來面對,就能平靜下來做好個股,自然能夠更坦然地面對波動及考驗,同時獲得超越他人的情緒與心智力量。
9.(如果市場長時間不認可買入的股票該怎麼辦?)在股市裡時間是最不值錢的,方向和可能的變化才有價值,所以我不太追求效率,長時間的等待是我一直以來的經歷,這並不影響回報。不過因為這個世界是複雜且充滿很多可能性的,很多事情即便你做對了,也可能會有不好的結果。結善緣開惡果的情形並不少見,何況有可能是真的錯了,所以,有一個提醒和糾正的機制是必要的,但這與耐心等待和堅持並不衝突,區別就在於有沒有感到意外和不理解。
10.(持股集中又長期投資換手率應該很低?)不低,我只是主倉不太動,但很多小倉會經常調整,這是我與市場保持連接的方式,我的靜是來源於動。在我確立主倉前,我會與很多股票建立連接,反覆試錯,反覆開倉,透過增減來感受自己的內心。投資要聽三個聲音,一個是企業的聲音,就是了解企業基本面;二是市場的聲音,就是借助市場智慧完善認識;三是自己內心的聲音,這是獲得角度感和進程感的方式。畢竟主倉事關重大,長期持有的過程中又會碰到許多考驗,極端情況下一定會放大自己內心的缺點,傾聽和體會的過程就是通過增減不斷假設和變換角度。每個人都會有倉位思維,都會被屁股影響的時候,這些都是很自然的人性,不用去對抗他,利用好自己的情緒,引導它變化,從而獲得更多層次的思考與總結。

下篇文章待續:
如何做好投研選題(出處:《投資中不簡單的事》第二篇實戰篇P137)
股票研究的斷捨離(出處:《投資中不簡單的事》第二篇實戰篇P155)
市場的不可知與知(《投資中不簡單的事》第二篇實戰篇P159)
對操作策略和估值應用的一點思考(《投資中不簡單的事》第二篇實戰篇P16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K會員
728內容數
各位讀者好!我是小樂,我將在這裡分享這幾年累積的投資觀念與閱讀財經書刊的精華摘要,希望大家都能在股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獲利航道!就讓我們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