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平面設計:觀看、轉化與創作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會寫這篇是因為從我開始做封面設計到現在,可能跟我說自己是自學有關,都會有人問我「給初學封面設計者的建議是什麼」這個問題。
  其實認真說是滿不好回答的,畢竟不了解問者「初學」的程度在哪裡,給的建議可能完全沒有用處,但這次的提問有更深入可探究的部分,對方說:「感覺自己的設計沒有辦法傳達書的意涵」,所以今天不寫作品的設計概念,來試論「我個人」如何理解並試圖以設計傳達書中意涵,希望能給有需要的人一點幫助。(`・ω・´)
過去的習作(1)
  以下內容皆為我個人經歷與觀點,因應初學者需求,講的內容都很簡單,純屬參考,如果跟任何人的做法迥異皆屬尋常,也沒有高下之分,最重要的是適合與否。
  書有很多種,科普、文學、自傳……甚至是個人作品集等,不同類型的書有不同的設計角度和模式,由於我做最多的還是小說封面,在這邊我們就拿小說來當範例。

  設計說穿了是一次語言的拆解與重組,一種再解讀。設計者必須將作者的文字拆解,思考當中的意涵,再用自己的視角去構成圖像語言。但事實上,兩者在表現和意涵上未必能完全重合,因為不同媒材能夠呈現的條件不盡相同,所以我們也才會在讀完小說、闔上書以後回頭讚嘆設計者的巧思與呈現即使跟作者可能是同一人

✦觀看

  在執行以前,「觀看」是很重要的環節,當中包括書名、作者、文案……等等,有些設計者還可能需要讀過內文(我是不讀的那一派),從這些資訊裡觀察作品本身的質地、給自己的感覺是什麼,更進一步則是「作者想表達的意圖為何」。這邊指的可以是作品的「核心價值」、「行文風格的塑造」或是「成書時想要給讀者的感受」(其實就是作者想要的感覺),以此形成對這本書的初步印象。當然,有委託人的話最好直接請他告訴你他想要什麼、需要何種元素,再從中做取捨。
  大多數時候,我必須要瞭解的是文本風格設計元素(複數),前者決定了封面的色彩與風格,後者則是讓設計者有更多素材可以選擇和運用。
  觀看同時也能是一種練習,練習捕捉要點、解讀意涵與理解美的能力。所以多看其他設計師的作品是有幫助的,去分辨自己和對方所用的語言的差異,就能瞭解為什麼那位設計師會做出這樣的設計,這點在寫作上也很相似,越去思考對方為什麼這麼做,就越能知道自己可以怎麼做。
  設計不只是單純的拼貼素材,而是在使用文字以外的另一種語言,因此需要清楚的知道自己為什麼選擇這樣的設計、跟作品的關聯又是什麼,才能讓設計出來的成品具有意義,所以觀看這個過程不可或缺,理解之後才能做到有效的傳達。

✦轉化

  如何將你所理解的內涵/概念轉化為圖像?依靠想像力和連結能力。
  首先必須熟悉大眾對事物的認知,以及事物本身的特色,我個人常常覺得其實就是偏見跟約定俗成的一種。XD
  比如說,提到紅色,大眾對其印象多半是「熱情」、「激烈」、「危險」,而藍色則是「平和」、「冷靜」、「寒冷」;說到聖職者會有「十字架」、「告解室」、「聖水」、「戀童癖」等直覺反應,在吸血鬼的方面是「獠牙」、「大蒜(?)」、「銀製品」、「棺材」一類,這些聯想在設計面上是極為有效的,越直白的元素聯想效果越好,雖然不一定所有元素都適合應用於封面。
  所以,當委託人請你要放某些特定元素在封面上的時候,一定要記得先google那個東西在現實中是什麼樣子的,有時候大眾對某些東西的美好印象源自於影視或ACG作品,然而那些都是經過美化的東西,實際上的畫面或許並沒有那麼美好……千萬要謹慎處理。(´・ω・`)(過來人說法)

✦創作

  在實踐方面,比較多的是工具問題,這方面可以依靠google,上面都有很多教程可以學習,而關於技法和意識層次的話,就要靠平時累積的功力了,看得越多學得越多,如果想要亡羊補牢,多去看一些設計作品網站(如Behance、lymma和Pinterest),或特定幾位設計師也行,總之好好瞭解一番猶時未晚。
  設計作為視覺語言的一種,在封面上必須顧及整體的平衡感,因此配置是有其規則性存在的,但規則並不是絕對,主要還是看適切與否,有些設計師會反其道而行,做出令觀者不適的設計來強調作品的性質,由此可知重點是可記憶性,以及美感
  無論如何,設計對每個設計師都有不同的意義,像我是把封面設計視為書的一部份、作品的輔助/合作角色,也聽過別人說封面不重要,重要的是內容,不管是哪一種都無關對錯,只是看法的不同,而個人的觀點與思路會決定其製作出來的成品是什麼樣子,所以如果有自己的設計好像無法傳達書中意涵的感受,那就先停下來,仔細的思考過程中是不是有遺漏之處,或還有其他可能。
  再來,做出來的東西不滿意時,不要怕棄稿,畢竟就算再惋惜,對自己而言也沒有幫助,先存檔丟到一邊,開另一個檔繼續其他的嘗試,可能性不是一開始就擺在面前的,需要自己主動去探索,久而久之就能在製作前看見不止一個的可能性,而且你辦得到。
過去的習作(2)
  想表達的大概是這樣,我並非平面設計相關科系出身,很難說出什麼專業用語,只能講講我自己的經驗,而且也不太確定別人能不能聽懂我在說什麼……(´_ゝ`)
  如果有哪裡講得不清楚,或者想要繼續詢問的地方,可以留言告訴我,我會盡量說明。
  最後,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登入並按❤,或是簡單的註冊/登入likecoin後,按底下(↘)的拍手按鈕5次,即可免費贊助我創作。
  感謝你,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寫給平面設計進入書籍排版、設計的基礎功:閱讀的舒適度與印刷注意事項及indesign的應用!雖說很多事看起來「真的是基礎」,但總是會被忽略!這些事不是擺爛覺得不用講、不需要要求、反正做得出來就不用學新的東西⋯⋯為什麼多數人寧可用錯的方法、花很多時間在那些明明有更好的方法「做得出來就好了」的工作模式裡?而不想要花多一點時間學習和溝通好工作的流程?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4-03-23
【平面設計面試Tips】贏得夢想工作的秘訣作為一名剛步入職場不久的大學畢業生,我已經累積了超過5次的求職面試經驗。這些面試涵蓋了從電子商務到高科技公司,從美容業到B2B公司,甚至是媒體代理機構,而且所有這些職位都與平面設計緊密相關。面試對我來說,不僅是提升溝通技巧的機會,更是一段自我探索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Digiworld
2024-03-14
對於初次碰網頁設計的平面設計師,會需要的一些網頁字型觀念一些網頁字型的觀念,讓設計工作過程更順利。
Thumbnail
avatar
筱涵|Hannah
2024-03-06
平面設計拿到品質不好的素材如何處理?分享 7 招實用技巧這邊分享在平面設計中會遇到的常見問題「拿到爛素材」,這邊分享 7 招實用技巧,幫你解決各種拿到爛素材的狀況。
Thumbnail
avatar
凱文設計|設計X工具X品牌
2023-10-10
2023平面設計校稿之選:五千元有找,《HP Smart Tank 580 All-in-one》超清晰"連續供墨"噴墨對於桑妮這樣身兼多職的企劃兼設計人,無論是在提案簡報列印、合約或表格簽屬、或是平面設計校稿稿件,都經常需要使用到列表機。 因為最近工作上列印需求增加,我真的不想在跑四大超商列印了!選擇一台好看又實用的列表機成了前陣子的代辦事項之一。 為此,先鎖定我在列印需求的訴求:列印的速度、影印出來的清晰程度
Thumbnail
avatar
✿ 桑妮の療癒生活日記
2023-10-01
平面設計出身又不做設計師的我,只能在職場中載浮載沉嗎?在職場浮沉5年以上,但覺得自己總是「菜鳥以上,專業未滿」,除了躺平之外我想要有掌握自己職涯方向的能力,不想落於被選擇,再一次次的失敗當中,想知道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精進自我,也想找一群能夠一起學習的夥伴。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行旅
2022-09-26
平面設計公司VincDesign 是香港品牌設計公司,於台北設有工作室,團隊包括 品牌設計師,品牌策略及企劃專案管理。我們專注於品牌形象設計、商標設計、視覺形象、平面設計公司、網頁及包裝設計。設計屢獲殊榮,意念得到廣泛的認同。
avatar
talithawood
202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