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真心在頃刻間起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此生若能遇見真心相待的友人,一個就好,不論開心傷心得意或失意,皆能真心誠意的為自己鼓掌拭淚,我敢肯定,這樣子的人上輩子一定有扶老人家過馬路的功德,或是給外地人奉茶指路的善行,總之就是不為名不為利的積攢著好事。其實我想說的是,此生能遇見肝膽相照、不離不棄的朋友皆由我們的機運左右,無法強求更無法刻意,一切照緣份走。從懂得交朋友開始到今年四十歲了,友人不知換了幾輪,曾經認真往來的那幾個也在某一個時機分道揚鑣,情份逐漸歸零。你問我會遺憾會失落嗎?我只回答,緣聚緣滅,再正常不過。我非嘴硬,也不是逞強,交朋友這件事在我的人生中本來就不是列為「至關重要」的項目,得失心不重,也就不容易傷感,人生數十年,運勢起起落落,何況是人心,分秒都在變。
家人說我很不人情世故,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連同溫層都沒有。先生也覺得我活得好乾脆利落,彷彿人情世故跟我無半點關係,石頭蹦出來的。他們把我形容得太冷感了,不完全如此這般,但我承認「人情世故」這件事對我深感困擾。拿幾個例子來說,我媽心中的人情世故長得很不稱頭:某親戚不仁不義,但是為了顧及日後好相見,人情留一線,吃虧就是佔便宜,反正天公疼憨人(攤手)。手足們的做法雖不到鄉愿的地步,卻也是顧情面一族,寧吃暗虧也不願撕破臉,僅在心裡提防而已。而先生的人情世故樣貌更憨了:親戚間的新仇舊恨讓它let it go,不論前因後果是與非,能幫就幫,這是家族的傳統。重感情的人把「人情世故」端在頭上過日子,牽扯層面之深之廣,台灣人凡事講人情,牽一髮而動全身,日子過得忐忐忑忑、綁手綁腳,可嘆的是,綁線的人永遠是自己。
在我的情感認知中(人與人相處),唯有真心二字,沒有太多的假性牽扯,尤其是那些披著友好外衣而圖個人利益之人,我的冷漠與拒絕從來不客氣,不管對象是親是疏。但我永遠記得當年在台北當護士的小阿姨每年帶回來的新衣服溫暖了我們的心,那些年家裡不好過,小阿姨無私的愛灌溉了一貧如洗的家境,讓我們有了父母以外的愛滋養。小阿姨離世三十年了,她的愛,永生難忘。
人與人之間的往來不求量,但求精緻、求單純、求真誠。一顆不求回報的心,得到的是永遠感恩的情。友人來來去去,對我真心的,我回應也真摯;對我假意的,我便是無視無感無作為。先生總是說,多交朋友,朋友是資產,晚年知心幾人,人生才圓滿。我贊成先生的論調,只是我不願意用集資的概念交朋友,喜歡彼此、欣賞彼此,自然而然會走在一塊兒,往靈魂的深邃處圓滿緣份。我們都得明白,強摘的果子不甜不是?
好友美嬛在部落格的一篇文章讓我忍不住洋洋灑灑一大篇,希望她讀到我此時此刻的真心。
castro st. Photo by Pepe 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6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阿姨不是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窮就不要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祂的膚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遇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考美國駕照就上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丈夫與垃圾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翅膀後背包」背上它你就是掉落在人間的天使瞭翅膀這種東西算是人類的其中一個小夢想,即使我們現在已經能靠著飛機在天上飛瞭也還是希望能像鳥兒一樣擁有一對寬大美麗的翅膀ଘ(੭*ˊᵕˋ)੭不過實際上我們又不可能每天揹著萬聖節造型用的礙事假貨ww所以就有人開始想到可以把它變成一個漂亮同時又方便實用的東西,這款翅膀後背包就是因為這個想法而誕生的喲! 這一
avatar
休閒側背包男
2021-08-21
為什麼你的工作做不完?:微軟傳奇工程師「贏在起跑點」的高效時間管理術本書的作者:中島 聰,正是大家都有用過滑鼠的右鍵與左鍵點兩下和拖放功能的發明者! 他也是微軟 Window95 的發明人,有聽過/用過這個作業系統的人,現在應該算是老人了吧(汗) 這本書講了很多在微軟工作關於軟體開發的事情,很適合軟體工程師看。不過裡頭提到很多管理時間的方法,倒是很適合普羅大眾應用
Thumbnail
avatar
Hong
2021-06-23
COFFEE TO ︳座落於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古蹟裡的美感咖啡空間落成於1937年日治時期,原為「日本大阪商船株式會社臺北支店」的和洋混合歷史建築,如今修復完成並作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使用。開放試營運期間,其實很難搶到線上預約名額,不過一樓的未來市與SOLE日出印象咖啡的新品牌COFFEE TO則已經對外開放,就座落位在台北車站對面的忠孝西路與懷寧街口...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1-04-01
躋身,還是跌落神壇的「名字」?: 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2020年是台灣國片豐收的一年。截至目前為止,已有兩部票房破億的國片誕生。其中一部,便是剛剛衝破一億票房的男同志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另一部則是《孤味》)。9月30日正式上映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在預告片出來時便獲得許多討論與關注。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0-12-09
《愛在時光倒轉時》|讓我們重溫那首日出與日落間的定情曲。「有些美好即使再也無法回溯,卻依然溫存在心中。」相信大家一定都有某段無法再回溯的時光與感情吧,而《愛在時光倒轉時》則帶領著觀眾在觀影當下重溫那些美好,並給了我們一點力量,帶著這些遺憾繼續走下去。
Thumbnail
avatar
Neutron
2020-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