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中,你敢交出真心嗎?

溫曉風
發佈於成長說故事 個房間
2021/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重視友情的人嗎

最近有一些人際上的挫折,大抵上是因為被一位曾經很熟識要好的朋友冷淡、疏遠,所以才開始重新思考自己是如何面對人際關係的。
在大學這四年,逐漸發現自己是一個相當重視友情的人,會很努力地想要去珍惜每一段關係,即使活動結束,也還是希望曾經一起奮鬥過的夥伴可以把我當成朋友。
但後來才發現,對於很多人來說階段的事件或活動結束以後,就不需要再保持聯絡,反正生活沒有交集,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彼此身上。
而上面那一位朋友就是這樣想的,當下聽到的時候其實非常震驚,一來從沒想過原來這個人的價值觀和我相差甚遠,二來是不覺得他是這樣的人。

想找個機會說開卻弄巧成拙

所以那天畢業典禮完以後,到家終於崩潰,一邊哭一邊告訴朋友這段友情的經過,明明我們兩個誰也沒有做錯事情,只是因為我覺得他漸漸疏遠我,所以找個機會想和對方說出自己內心的感受,卻發現不說還好,一說對方直接當作我不存在。
  • 一直問自己到底哪裡做錯,或者是哪裡做不好?
  • 要是我當初不要去找對方說開,是不是就沒事了?
直到過了兩天頭痛的沉澱之後,才發現是我們對友情的期待根本不一樣。我期待的是可以很深入的去了解對方、深刻的交換真心,但對方根本就是只想留在表淺的人際關係中,不需要太多牽絆、理解,當下開心就好。

深入理解的關係需要承受較多風險

先說我並不覺得對方的選擇比較不好,也不覺得自己選擇深刻地和每個人相處就比較優秀,只是當和自己價值觀不同的人當朋友,比較用情的人,在關係結束後自然比較受傷。

我後來理解到,如果你想要和身邊的人是比較深入的互相了解,那就勢必要能承受當關係變質或結束的傷痛和難過,但相反的也因為如此,所以往往都可以比較能真正的交到好朋友。
所以你覺得交朋友很難嗎?其實我也覺得。
不過我也知道,如果你願意拿你的真心去交換,就也可能換得另一顆真心,不過在找到以前,可能要先學會面對傷口,而且還不被社會的黑暗面綁架、限制、退縮,只要你願意承擔這樣的風險,就有機會看見友情之間宛如高山風景一般的美麗和壯闊。
我自己也知道,即使經歷這樣的一段友情變質和結束,在往後的日子,還是會依然選擇爬上高山,即使沿途有太多的挫折、風險和危險,但是因為更期待的是看見雲霧繚繞的優美,所以再讓我選擇一次,我依然還是會對每段關係都如此認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