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故事,開啟教育之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女兒說:「媽媽以後我們有錢,搬到城堡好不好?」
小孩喜歡接觸童話觀看卡通,虛幻與現實的劃分有時並不是那麼清楚。女童喜愛扮演漂亮的公主,男童喜歡裝扮成配帶優良武器的英雄角色,頑皮又可愛的模樣,無可厚非,但是,搗蛋過頭拿他沒轍,可就會被寶貝們牽著走了,怎麼辦?
我比較主張耐著性子,盡可能地用多種方向跟小孩討論,促進問題的思考能力。
我來說說「灰姑娘」在我們家發生的故事。某天,寶貝提出:「為什麼要我們做家事,我們又不是灰姑娘?」老媽:「那,我每天做家事,我就要當灰姑娘嗎?」小孩單純覺得好玩,我就被恥笑為灰姑娘。一回,我冷不防的問:「我是灰姑娘,那你們就是那兩個姊姊嗎?」寶貝生氣的說:「我們才不是咧。」自此,不再喚我為灰姑娘了。過些時候,我問:「王子為什麼會喜歡灰姑娘呢?」她們回答:「可能是姊姊比較懶惰,妹妹比較勤勞。」所以,家裡的寶貝們打從幼兒園開始,放學回家是要自己洗餐具的,放假日,小褲褲和襪子也會被要求自己打理。
可是公主病是種慢性病,很難斷根,發作起來會誤認為公主能享有一切特權,可以指使下人做事,或者會抬起下巴抗拒行動要求:「你不可以命令我,因為我是公主!」「那如果公主對喜歡她的人民生氣或發脾氣,人民還會喜歡她嗎?」「嗯......」疑惑了。「公主如果很笨,不認真學習的話,人家還會喜歡她嗎?」「公主如果不優雅,喜歡挖鼻孔、啃指甲,人們會覺得怎樣?」問題可以多元,可由行為舉止到品德修養,問題百百種,只要不制式單一,就是新刺激。
問題讓孩子留下深刻印象,可以幫助孩子動動腦審視自己。另外,公主、王子是兒童的偶像,保有對公主或英雄的喜愛之情被允許,對行為也可以有正向的提升;只是,為人父母,經常需要面對各種不同的挑戰。
「媽媽~等一下你可不可以去市場,買一隻會生金幣的雞?」我決定先去找豌豆來種了!可惡,還必須先有一頭老乳牛......
4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lsa w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躲貓貓,很受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她,5歲,幼兒園休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顏值,就有競爭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教孩子理財,從說故事開始有朋友問我該怎麼教孩子理財,其實,除了趁買東西時機會教育之外,還可以透過「說故事」來教孩子理財。孩子天生喜歡聽故事,透過故事傳達理財的觀念,孩子們不僅覺得有趣,也比較容易記住。在家時,我常常用說故事的方式,跟阿弟阿妹講解理財的觀念,當然,除了理財之外,故事也可以用來傳遞各種做人處事的道理。 我曾經在
avatar
海斯特
2020-05-24
《蓋大教堂》寓言故事:思維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要造大海須從小河開始【《蓋大教堂》寓言故事:思維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要造大海,須從小河開始】 今天來分享之前在閱讀《跟TED學說故事,感動全世界》一書時,看到的寓言故事🗣🗣🗣 歡迎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5/20(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5-14
故事是開啟孩子想像力的第一道魔法家裡跟孩子說故事的是老爸。 小時候多數的時間我跟弟弟會在屋內三樓最前間,陽光灑得進來的房間玩。一天下班的午後,老爸興奮的帶了五本書回來,是半套的希頓動物故事集。 爸爸的童書 那是老爸第一次跟我們說故事,那一天講的故事叫「山峰之王克拉克」;故事敘述一隻逃過獵人追殺的小羊,長大成為該山頭最雄壯美麗的大
Thumbnail
avatar
Clement Yeh
2020-04-05
故事得從三百年前開始說起 ▎《重逢咖啡館》連載之2「哇,這老沙發好漂亮!」瑪莉突然看到路邊的草叢裡,有一張融入綠意的沙發,因為它的顏色本來就和周遭植物的顏色相近,加上又有點潮溼,如果不注意看,根本就看不出雜亂的樹林植被中有一張沙發。 我向瑪莉指的方向跑過去,定睛一看「哇!」我大叫,「我看過這張沙發!」瑪莉聽了皺皺眉,覺得我是不是因為中暑而昏頭了呀?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19-12-30
帥爸「兒童程式教育」AI育兒筆記(四):帥爸開始講故事囉既然講故事如此重要,也清楚了自己想要的故事品質,那看來,只能發揮程式思維理念,以及給小寶貝「身教」的笨方法,自己來講故事,並且錄下來分享大家,以便得到效果。 附帶提一下,所有的教育方法,都是三分學,七分用。成效最好,也學的快。
Thumbnail
avatar
帥爸
2019-05-03
【短影評】科學與魔法交錯之時,故事就開始了!《魔法禁書目錄3》 對於喜歡魔禁的人,這季的表現誠實說讓人失望,但對於情懷的拿捏與展現及角色魅力的呈現還是值得讚許。
Thumbnail
avatar
雛燕
2019-01-06
<p>說一個故事~台灣實驗教育師資培訓源起</p>  「我每年在故鄉澎湖過暑假時,經常看著美麗的星空,吹著微風。有一天,我把國小校園裡的孩子找來聊天,問他們以後想做什麼。孩子們卻說,我以後要離開澎湖,到都市裡賺大錢。」 這並不是一個哀傷的故事,只是隱藏了鄉村的點滴。
avatar
Jin-yu
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