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的故事

2019/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上班收到一杯熱咖啡,
是昨天一個急診小朋友媽媽送的....
一個快兩歲的小男孩 ,
昨天傍晚突然劇烈地猛咳,
但最近沒有咳嗽感冒的情況~
來到急診時小男孩看起來很不舒服,
一直想把東西咳出來的感覺~
整個臉都咳到漲紅,血氧濃度驗起來偏低~
長年在急診的直覺讓我覺得這種情形很不對勁!
病史問不出來有無誤食什麼東西,
但突發性咳嗽加上血氧掉,肯定呼吸道有問題 !
一開始頸部與胸部X光看起來沒有什麼特殊發現
但小朋友還是猛咳加上時不時躁動不安與意識有點混亂
先請護理同仁用抽痰管抽吸氣管與頭下腳上拍打
但狀況還是不穩定,小朋友咳嗽還是持續...
如果小朋友氣管有嗆到異物,
最怕突然窒息休克甚至心跳停止~
於是我做了以下行動 :
1. 聯絡後線主治醫師支援,
先給小朋友預防性插管維持呼吸道
暢通與進一步電腦斷層攝影確定有無呼吸道異物~
2. 先聯繫新竹馬偕但無可做支氣管鏡的醫師,
後來本院胸腔外科柯醫師願意支援萬一需要的支氣管鏡~
3. 會診耳鼻喉科醫師但小朋友太小無法支援
萬一插管失敗需要的緊急氣切~

感謝兒科徐醫師當機立斷幫小朋友插管~
小朋友插管後,血氧曾一度往下掉 !
後來胸部電腦斷層與X光攝影
都顯示兩側下肺葉有浸潤與固化現象
但大氣管卻無異物發現 ; 而且與之前正常的胸部X光迥異!
推測:
可能小朋友嗆到非固體性的物質一開始卡在上面的
主氣管造成劇烈咳嗽與血氧下降,但經過插管與給氧後,
把該物質擠壓到兩側下呼吸道去了!
造成短暫的血氧下降與所謂的"吸入性肺炎" !!
後來據護理同仁說
小朋友吐了一些類似堅果的食物渣
會不會就是這個原因
導致小朋友嗆到或是氣管過敏性水腫呢!?
小朋友要上去加護病房前,媽媽來問我情況
我說: 雖然下邊肺部有受影響需要住院~但至少命保住了!
今天來上班, 護理同仁拿了一杯熱咖啡進來給我~
說是媽媽提了一大袋請大家喝 !
聽說小朋友今天雖然開始發燒了~
但追蹤的X光與呼吸狀況都比較穩定!
這一杯熱咖啡讓我的心暖暖的,
在這個醫療互信崩壞的年代 !
感謝昨天一起合作幫助這個小男孩的同仁~
我們共同完成了一件好事!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朋醫師的兒科診療室
    阿朋醫師的兒科診療室
    很長一段時間待在急診的小兒科醫師 喜歡小孩也喜歡分享診間的點點滴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