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週記00| 前導:性別和畢設議題思考 |開學前8周|

2019/07/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目錄//
>
腦內圓桌會議
>性別議題初次實驗的小回顧
>性別友善空間
>關於建立論述,我思考的東西
>寫給自己的,關於激情跟憤怒
>>腦內圓桌會議
最近不斷問自己:「真的要做性別議題嗎?」
我常常覺得,如果我只是想要從金門大學畢業,說難聽一點根本不需要去挑戰任何東西,我最好也不要挑戰任何東西。不過腦內的小小圓桌會議時,又有聲音激昂熱情地說:「不做的話會後悔」,就有聲音冷靜地反駁道:「性別議題在建築領域很難討論」,甚至有點自暴自棄:「那些性別盲哪聽得懂你在講甚麼?」;馬上又覺得:「但確實有性別友善空間的存在不是嗎?」並補充「研究某種空間使用模式,不能當作一個議題嗎?」,語畢,又有聲音一邊挖著鼻屎一邊說:「算了啦~環保議題什麼的隨便挑一個做啦!人生幹嘛這麼累」
>>性別議題初次實驗的小回顧
談畢業設計以前,想先回顧一下,第一次用性別議題談建築的狀態。
2017年,大二下的最後一個設計,簡單的說題目是「有社區活動中心機能的圖書館」。考量整體題目設計(包含基地紋理、圖書館的公共性等),其實可以討論的面向有建築與紀念性、社會性等等很多選擇,而我以「性別友善」作為討論方向。
當時的想法是:圖書館作為傳遞資訊的載體,正因為它傳遞資訊的功能,他的形象會讓建築設計更有彈性,比起其他公共建築,也許更有潛力傳達和普遍認知不同的事,當時可能也覺得,圖書館有【傳遞資訊的使命】和【公家認可】這兩個這個強力保護罩,能夠保護我去討論這個大家眼中既麻煩又敏感的議題。
我對指導老師說:「台灣真的有這些性別友善空間啊,我覺得金門也可以有」現在想想當時的老師是個執業中建築師,他也真夠尊重友善包容,才沒阻止我拿這個議題當議題。
露出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
>>性別友善空間
「性別友善空間」這個名詞,是我為了說明設計自己拼湊出的名詞。
基本上來自「性別友善廁所」這個邏輯,從字面上解讀,簡單的說就是「對性少數友善的空間」,性少數的定義是:「順性別異性戀者以外的族群」。
至於「友善」,也許可以用「使用者身在其中不用因自己的性別氣質、性傾向而感到不安、格格不入」來解釋。
最初講這個詞時,指的是像台北【彩虹酷兒健康中心】、台中【台中基地】、台南【南方彩虹街6號】這些包含聚會、資訊傳遞、空間管理者辦公室的空間;但後來也發現,其實性別友善空間的誕生,跟管理者有很大的關係。
舉例來說:台中的【自己的房間】是一間書店,賣的書都是大多與性別議題有關的書,舉行性別議題相關(或不相關)講座,同時作為性少數族群舉行定期聚會的場所,這個空間應該也屬於「性別友善空間」;另外,以服飾店為例,如果主打風格的是「小版男裝」和「束胸」,基本上也不用擔心店員會是個護家盟的成員,那這也算是「性別友善空間」吧?
總之為了弄清楚定義,我在去年進行了一系列的測繪調查,之後也會進行明確的論述跟整理,這邊先點到為止。
>>關於建立論述,我思考的東西
今天想把重點放在「我期待自己如何論述」,首先我會先定義清楚「性別友善空間」這個詞,要做的事包含:分析現有的「性別友善空間」文本,並檢視過去的脈絡如何演進,藉著前面兩件事,推論這些空間的未來,將會往哪個方向發展去,對社會的影響(或是被這個社會所帶動)的狀態又是什麼?要討論這個東西,我在挑選基地的時候需要考慮什麼?還有論述和設計的相關性,也是我必須一再反問自己的。
  • 分析現有空間文本
  • 檢視過往脈絡
  • 討論、推論和想像未來
  • 論述和設計之間的關聯性
最近的我
>>寫給自己的,關於激情跟憤怒
選擇自己一直有關注的議題作為畢業設計的議題,其實有好有壞。
正面來說,因為對議題的熟悉度夠,很多資訊跟知識是經過長時間累積的,所以不用從頭蒐集起,起步好像會比較快;但從另一方面來說,也很容易忘記自己以外的人,其實和自己有資訊量的落差,就像我在大二正評時,被問到「什麼是性少數?」時,我內心其實有點衝擊,以為我講的話大家都聽得懂,但事實不會總如我所想像。

還有一件事想談,是有關對議題的激情。兩年前在談這件事,可能因為初出茅廬,看的東西也不夠多,憑著一股熱情就想做某些事情,感覺自己的觀點有些混亂,其中也有一頭熱的部分(並不是說不好),看來當時內心是有很多憤怒的。
這兩年間,我閱讀了些不同觀點的書,隨著各種社會事件的發生,情緒並沒有比較少,可以說混亂的程度可能比兩年前更混亂,寫下這段文字算是給自己一個提醒,提醒自己作為一個設計者,憤怒和情感應該是我用來創作的材料,自己要多花時間學著去掌握,節錄一段《自己的房間》的段落:
但是如果將這本書讀完,把那些抽動筋脈及憤怒不平之處記下來,就會看出作者從未能使他的天才充分完全的表現出來,他的書都是畸形、扭曲的。他應當安詳的寫,他卻氣咻咻的寫,他應該很睿智的寫,他卻很呆鈍的寫。他應寫他的人物,他卻寫他自己。
我應該用什麼樣的立場去談這些事?我應該拿甚麼案例去談這件事?
我是作為一個建築設計者?一個非異性戀族群的順性別女性?還是一個關注性別議題的人類?重疊的身分是一把雙面刃,給我的並不全然是幫助。

我想用建築書寫甚麼東西?我想這些是我接下來會去回答的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