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週記0.5| 性別議題Q&A |開學前7周|

2019/07/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簡單整理一下討論性別友善空間時會被問到的問題,兩年前評圖和討論時被問過的問題,還有一些衍伸的題型(?)一併回答。

開始囉------
1.特別「規劃」性別友善空間,難道不是一種歧視嗎?
在回答之前我們先定義出歧視的定義,維基百科上的定義是:「歧視,是針對特定族群的成員,僅僅由於其身份或歸類,而非個人特質,給予不同且較差的對待」。
再來,回答這個問題,我想可以用類比的方式說明。你如果不會覺得一間「親子餐廳」的出現是歧視「成員裡包含幼童的人類團體」,那「性別友善空間」一樣不會造成對「性少數族群」的歧視。
2.我覺得現在的空間對同志沒有不友善啊?
首先我想釐清的是,性別友善空間並非「只針對」性少數族群,而是以「任何人都不會因為其性傾向、性別認同、氣質而遭受不合理對待,並且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而配置相關機能的空間」
現在大部分的空間基本上都是在父權社會的脈絡下進行設計的,我也想藉由分析現有性別友善空間,去討論和檢討,也許我們習以為常的空間設計,並不如我們所想的那麼絕對正確。
3.那異性戀是不是不被歡迎去那種空間,你484歧視異性戀?
如第二個問題回答的,性別友善空間的定義是如此,當然是會尊重每個人不一樣的性傾向。其中設置的機能或舉行的活動,任何有相關需求的人都能夠自由使用。
另外,一樣我們可以舉例,今天若是蓋電競活動的活動場,不會有人說「你484不歡迎所有不懂電競的人!你們484想開宅宅大趴踢來排擠我們潮潮!!」
那為什麼談論「性別友善空間」的時候,會讓你感到這麼害怕呢?
4.會不會有鄰避效應?
經過相關訪問後,大部分現在存在的友善空間是沒有鄰避效應的。(台灣人意外的能夠接受)某些空間確實有一些不太好的個別事件,但整體來說,和居民的關係算是非常平常(請注意我使用「平常」而非「和平」)的相處著。
當然,我不否認和性別相關的議題,確實會讓某些特定人群感到不安,但我也認為,這些討論和交流,是整個社會進步的關鍵。
5.是因為你是同性戀才想做這個吧?你484在洩憤?
我不否認,一開始對性別議題的關心,確實來自於我不是一個異性戀者,我有好奇心跟更多的動機去接觸相關的議題和討論。
但以建築人的身分,藉由分析現有空間使用模式,來看見特定族群在社會脈絡下的處境,提出我的立場和看法,並嘗試用建築設計的手法書寫出來,使用「洩憤」兩個字來簡化這個過程,並不適合。

還有我不是同性戀,硬要分類的話應該是雙性戀。
如此關心我的性傾向,有點害羞
———————拉線,以下閒聊———————

不得不說我覺得有點無奈,如果今天做的是環保議題、幼兒園、公共住宅,根本不會有人問這些問題的吧?
「你做幼兒園484要歧視沒生小孩的人!!!!」
「你484要譴責用免洗筷的人 !!」

應該不會有人這樣問的吧?

那為甚麼只要談到性別議題,就有人要很激動地彈起來,質疑「討論這件事」的正當性?想想也是,當我指出「友善空間」時,其實對某些人來說聽起來像是某種控訴,像是在指責他們的(所謂的)「尊重」和「退讓」還不夠。
也可以說,是明確的說現行的空間有「不友善」的存在。
指責某人並非我的初衷和本意,其實我也從沒想過這層意義,是他們自己很熱鬧的攪和進來,分析脈絡之後選擇自己的設計策略,提供相對應的機能給需要的人,或是藉由設計表達自己的立場,這些事情都不是那麼的二元,也不是一個說「不認同我的你們全部好壞壞」的事情。

講完了,以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kuang楊
Akuang楊
被建築耽誤的梗圖大師,人生志向是創立邪教斂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