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值得屬於你的空間:台中性別書店“自己的房間”

2020/10/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國美館綠園道附近,有一個幽暗的角落藏著一個極具時代感的書店,在忠信市場的側門,隱隱發出溫暖的黃光,期盼著有人進門品茶相談,在言語交談間描繪出性別的各種形象。
這就是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書店——台中的“自己的房間”。
吳爾芙有一句話說:“女人需要屬於自己的房間,一筆屬於自己的錢,才能真正擁有創作的自由。”而這句話也正好點出這個書店以“女人為本”的主題,闢出一個專屬於女人以及多元性別的空間,讓各種性別在內心獲得真正的個人空間,以及真實自我的釋放。
整體書店有三層樓,空間說大也不大,但這裡對女性和多元性別讀者而言,是一個專屬於自己的雅集,可以一邊在吧台邊喝咖啡話家常,一邊在二樓的書架旁用放鬆的心情閱讀下午的悠閒時光。⠀
只要說到台中的性別影展,除了一些在台中也極具有名的藝文空間以外,就屬於這間書局,經常受到委託舉辦影展以及各類講座,讓新一代的文藝青年對於女性與酷兒議題有近一步的認識。
這次參觀酷兒影展的同時,也是我第三次拜訪這個地方。我第一次拜訪的時候,是在某個炎熱夏季的週末,當時我剛參觀完國美館的一個大展,想說對面的忠信市場好像有一個性別書局,於是就進去拜訪一下。
我當時去的時候其實覺得藏書還蠻入門的,因為書架上的書大部分都是一些通論,所以沒有引進比較特定的內容。
不過今天第三次去的時候,有發現書店裡有引進一些比較深的東西,這讓我引起了很高的興趣,因為我認為不同難度的內容其實是必要的,畢竟書店的客人不會只停留在一個階層。
所以我今天觀察到的書架內容,我便想,如果我近期有空的話,我大概會持續來光顧吧?
至於一樓的內容,其實也是一個很簡單的吧台,飲品主要是以咖啡為主;而把台前方陳列的書架以及小茶几,主要是放置明信片、少量藏書,以及一些多元性別裝飾和性別團體寄賣的小周邊。
在樓梯口旁邊,你會看到有個綠色的郵箱,上面寫著“性別稅”。那麼這是什麼呢?這個典故是,因為男女性別薪資分配有差距,所以進來這個書局都要徵收20%的性別稅。
當然,這個“性別稅”是針對男顧客的,所以女顧客是不需要額外支付“性別稅”噢。
不過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在於三樓的地方。三樓其實沒有什麼東西,只有幾幅畫、幾個擺件、一的吊燈、幾件女性的內衣褲吊在吊燈上。今天是我第一次參觀三樓,如果沒有特別的活動,通常三樓也都是一直關著。
我在參觀三樓的時候,我覺得跟一二樓的“公共空間感”相比,三樓更讓人有一種私密的感覺。所以之前這間書店請BDSM表演者進行主題演出時,活動場地就辦在這裡。
而事實上,這種書店的存在,也正好是因為社會上許多性別的人需要一個喘息的空間,所以諸如此類的“性別友善空間”才會在這幾年陸續發展。
整體而言,這個書店雖然坐落在以外人而言很難發現的角落,但是實際體驗的感覺是讓人覺得舒適、有隱私的,這會讓人覺得自己在生活中有一個喘息的空間在這個社會上,並且讓人覺得其實這世界上有這麼一個空間,可以讓自己的房間不只是自己的房間,也是能夠跟同好一起相處的空間。如果說女人需要自己的房間,酷兒需要自己的空間,那麼這間“自己的房間”可能就是大家的“私房間”,你可以在這裡做自己,你可以在這裡說你想說的話,討論你所認同的認同。
如果你有機會來台中,你在參觀國美館之餘,也別忘來參觀這個溫暖的小地方,特別是當你對性別議題有興趣,而又想要了解更多關於性別的研究時,那麼“自己的房間”絕對可以成為“你自己的房間”,請用輕鬆的姿態,在這個片刻享受自己一小時的從容吧!

聯繫方式

自己的房間
台中市五權西路一段71巷3弄1號
04-2375-5031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roomon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兩岸觀察|女性成長|性別議題|個人雜談|雜多知識|合作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