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起的模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都害怕孤單,也不夠勇敢,更不相信自己,所以選擇一種模式安頓自己的恐懼與不安,那個模式可能是獨居(單身)、婚姻、同居、外遇、一夜情等等。有人說,選擇單身的人是因為樂於享受孤獨,把獨處的時光視作個人的沉澱,在任何境界裡都能隨遇而安。但也有人說,選擇單身的人是被「恐懼」強迫單身,因為害怕受傷、害怕分離、害怕失去,所以決定逃避所有可能的傷害。我把自己的恐懼安頓在婚姻欄位裡,並且選擇不生孩子這個選項,為的是逃避從我身上衍生的親情制約,沒有小孩的婚姻關係我比較能夠游刃有餘。人生中,多一道關係便多一道無解;人生中,少一個角色便少一個糾結,這是我的選擇。
前陣子某藝人外遇鬧得沸沸揚揚,網友們稱許元配美麗善解包容大度(好像還說身材很好之類的),把一樁岌岌可危的婚姻穩定下來。但也有網友說,那是因為元配缺乏謀生能力,遇到崩潰性的考驗沒有選擇,不得不包容惡意介入的所有破壞。這些解讀都是個人角度,一百個人看同一件事會有一百零一種解讀(多出來的一個是牆頭草)。人類心思複雜的程度連人類自己都無法駕馭,元配原諒不原諒不只是因為缺乏謀生能力或者是太愛甘蔗(渣男的水果代號),而是太多生活中血淚交織的事件與情感反覆糾結的矛盾,最慘的是還有三個小孩和稀泥,種種原因讓她無法瀟灑離開。在背叛中繼續婚姻關係並且原諒是元配安頓恐懼的模式,也是她的選擇。
好朋友純子五年前跟男朋友到日本學藝術,她跟男友森在一起十二年了,從來沒有考慮走進婚姻。她與森相知相惜,彼此仰慕,兩個學藝術的人,思想與性格從來不在傳統的框架裡,婚姻裹不住兩枚自由奔放的靈魂。純子與森二十歲就在一起,兩人都來自艱辛的單親家庭,當同齡的朋友上大學出遊吃喝玩樂,他們早已揹上人生包袱走了好長一段坎坷,遍嚐人情冷暖,所以知道自己要過什麼日子、要跟什麼人一起生活。純子曾說,如果有一天森離她而去,她會遺憾,若靈魂已經無法對話,肉體的綑綁只會加速兩人的窒息,不如放手。純子把恐懼安頓在同居模式中,也懸掛在隨時單身的假想中,彈性化恐懼是她的選擇,也是她靈魂安置的方式。
最大規模的在一起模式是在婚姻關係中生養小孩,在經濟能力許可的範圍裡持續生養小孩,把最真摯的情感置放在與另一伴製造出來的小孩身上,享受血濃於水的愛,忍受親情的索討、予許予求、付出、依賴、理所當然和不求回報。做牛做馬、風吹日曬,忍受被上司咆哮、被同事計算、被朋友下咒的一切不合理,為的就是賺錢養家,把小孩養得白白胖胖知書達理人見人愛,把老婆養得珠光寶氣瑞氣千條帶得出場,然後默默在心裡覺得人生perfect超完美。他們把恐懼安頓在婚姻關係中的家庭成員身上,期許用愛與犧牲增強未來面對痛苦(考驗)的勇氣。
而親愛的,你們的模式是哪一種?
photo by pepe w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65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窮就不要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祂的膚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遇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考美國駕照就上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丈夫與垃圾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真心在頃刻間起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行動模式和同在模式的切換】碰!燁突然在我的眼前”仆該”摔了好大一跤 我看著燁臉對著門檻整個人往下倒 接著起身坐在地板上張大著嘴哭喊「媽咪…好痛!」 我趕緊從陽台外走進屋內,直盯著燁的臉 「天啊!還好沒傷到眼睛!!!」我心裡喘了一口氣! 但是鮮紅色的血,從頭上往側臉滑落 順著脖子很快地流到衣服、腳、地板… 我趕緊抽了兩張衛生紙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1-07-29
    像在家裡吃飯一般的法式料理-阿邱食堂"之前〈樂沐〉餐廳的主廚陳嵐舒說過,自己對Fine Dining設定的定義是:用好食材做出好味道、重視細節、講究精緻,菜餚風味與口感要均衡,而要達到法國Fine Dining的境界" 現在台灣有非常多Fine Dining的餐廳 裝潢非常氣派,食材非常高檔,價格當然也很驚人 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 其實
    Thumbnail
    avatar
    連竟堯
    2020-11-07
    【英文學習】你還在背英文字典? 一起來看10個快樂學英文的方式吧!你是不是也想要學好英文呢? 當你問英文好的人說,要怎麼學好英文時,是不是都收到一樣的答案「你要把自己放在一個充滿英文的環境」。 此時的你腦袋中一定充滿了疑惑,「可是我就是住台灣呀…….」、「可是我的家人朋友都是講中文呀……」、「可是我就是不能常出國呀…….」
    Thumbnail
    avatar
    風中女孩的人生旅程~
    2019-12-15
    致H:在交友軟體上認識在一起十天後,他就希望進入「老夫老妻」模式!?「方格子會員讀者來信,此為優先回答!」 坦白跟你說,我跟男友是在交友軟體認識,認識不到一天就在一起,隔天就發生關係,而且我知道他想要小孩也沒做安全措施,可是他不喜歡講電話也不喜歡打字,我不知道這樣對於有點遠距離的我們怎麼相處?跟我以往談感情的方式都不太一樣,我也有點不知道怎麼做?(他大我五歲) 以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7-27
    我們在一起的時候,真的感覺不快樂。今天聽到一對老夫妻說:「我們在一起的時候,真的感覺不快樂。」 然後就問:「那為什麼要在一起?」 老奶奶很有智慧的回答:「因為沒有在一起,我們會更不快樂~」 語畢這對老夫妻開朗而笑、笑聲感染周圍的人 我
    Thumbnail
    avatar
    居家安全達人:林道然
    20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