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內獨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婚內獨活」又名「婚內單身」(有人稱之為"偽單身"),簡單說:兩人有婚姻關係,有在一起的快樂和依存,但依然保有單身(或獨立生活)的自由和空間。上網查找,此種生活方式好像日益受到重視,尤其是退休或家中僅剩兩老之時。網路上提及或建議的大多是三或四天分居、四或三天生活在一起。因為分居所以各自有各自的獨立空間,也有了追求興趣,追求成長的機會,也有了體驗不同人生的可能。


相處太久易有隱患

兩人在一起,總有一方認為自己是吃虧受氣的一方,因而對另一方心存不滿,但又不好說出口,因為都是些雞毛蒜皮的—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然而,積累久了,堆疊多了,總也有破口而出,傾巢而出之時,結果總會讓對方措手不及,也覺得莫名所以。還在上班、就職階段,因為兩人心各有所屬,還好處理,一旦退休,長日漫漫,刻刻黏附在一起,原本尚能容忍的空間不見了,越來越讓人有透不夠氣來的感覺,因此日人有所謂的「熟年離婚」—結婚二十年以上,孩子大了,離開家了,夫妻之一覺得自己責任已了,想要喘氣的空間,呼吸的自由,毅然離婚;「定年離婚」—退休後,兩人朝夕相處,彼此的缺點越來越明顯也越來越難容忍,因而毅然決定離婚。內人有一朋友,就因先生退休在家不知如何度過漫長又空虛的歲月,整天嘮叨,謾罵,責怪,讓她望而生畏,不敢退休…


「婚內單身」方法多

人生在世,每個人都需要有自己的空間—不管是肉體上、精神上、或心靈上,上述諸名詞無非都在提醒我們此點的重要性,那是不是採行他們的做法才是對的,才有可能做到「婚內獨活」呢?我認為要有此概念—每個人都需要有獨立的時間和空間—至於怎麼做,則要視情況而定。網上資料可以參考—三天分居,四天共同生活—,但不一定適合自己。我和內人有自己的方式。我們平常各做各的,早餐自行解決,她喝咖啡加麵包,我喝一小杯酪梨油,有時加一個蛋,有時乾脆就不吃了;中午儘量一起用餐—拿回社區便當—她再加兩道菜,一個湯,我負責洗碗;晚餐,或許吃點中午剩菜,我有時就不吃了;然後八點多她會再設法吃點宵夜。晚上她追劇或處理柔力球事務,我看書或看網上小說;我十點左右上床,她近十二點才睡;我早上五點多起床,她設的鬧鐘是六點半左右叫人。我們沒分床但又有點像分床,合住但卻有些許的、隱約的獨立空間。我不干涉她的社團生活,她也不會管我的桌球活動。除中午(有時也加晚上)一起用餐外,晚上八點左右也會在社區散步、閒聊半小時左右。


退休後夫妻最好分開活動

球隊有兩對夫妻檔,我覺得不好,退休後的社團活動夫妻最好不要在一起。兩個人都受到束縛—不管是球技或社交。以球技來說,如果是個人,你可以找人對打,可是兩個人,你把另一半丟在一旁,兩人都會有點過意不去。你找別人,別人不自在;而別人想找你也會有忌諱,所以呢?只好你們兩個自己打,球技,一定是透過與不同球路者對打才有可能進步的,所以呢?夫妻檔的球技就受到束縛了,球場常有新手加入,一段時間後就可看出進步情形,可夫妻檔卻定在那兒了;社交也是,打多聊多才有交情,但因夫妻檔,所以與人打不多也聊不多,與他人的交情就是建立不起來,社交也受到了束縛。可,人家喜歡這樣,或者已經這樣,我觀察後有自己心得,建議什麼的就不必了。


小結

「婚內獨活」提醒我們個人獨立自主空間和時間的重要性,不管是伴侶或兒女均然,每個人的人生都只有一個,尊重別人的獨立自主,也保有自己的獨立自主。是「婚內獨活」的最大提點吧!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理想的讀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換壁紙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車聊天是霸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發展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笑話一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婚後的你,幸福嗎?《婚內失戀》舞台劇幸福嗎?你是否曾這樣問過自己。 各自為了生活努力,可是,又覺得某些珍貴的東西好像消失了,但又不確定是消失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可茉|好好生活
2024-05-11
讀書心得|婚內失戀看完本書發現婚姻不代表愛情的happily ever after,婚姻也可能是另一種關係的起點開始,所以在婚姻內也是有可能失戀的啊~~ 其實,沒有人能替你定義什麼樣的婚姻才算正常。
Thumbnail
avatar
小女子
2024-02-17
婚內失戀生活實驗二二二 婚內是必然失戀的, 從不用說再見以後, 還回到同一個地方, 面具已經無法服貼, 就像在家無法帶妝, 一隻狗狗愛一隻喵咪。 婚內是必然失戀的, 只要不再談論愛情, 然後記得各自回家。
avatar
YJW
2023-07-07
關於婚內出軌這件事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當我變成了妻子、媽媽、媳婦、女兒生活中各種角色扮演,常常聽人家說演什麼就要像什麼;但是什麼時候才能當自己?或許是在生活中壓抑了太久 或許想要找回戀愛的感覺,我想沒有誰能永遠愛著誰一輩子,也許價值觀已經改變了,我認為只要不危害家庭到外面談談戀愛讓自己開心又何妨?但前提是不能暈船太嚴重
avatar
我用真心和你交換..真假人生
2023-02-13
什麼是婚內離婚,您也趕上流行了嗎?交際應酬她要參加,老公說:「別人都帶年輕妹妹去,妳去能看嗎?」。 家長親子會找老公同行,老公說:「不應酬就沒收入,家裡開銷靠妳嗎?」 最近很多人在探討婚姻到底是什麼?婚內失戀又是什麼? 婚內失戀是隨著時間淡化感情,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並被對方刻版印象標籤化了人生,還要忍受莫須有的對待,這是婚內失戀。
Thumbnail
avatar
Lena
2022-12-01
婚內寂寞關於婚內寂寞,想必能引起許多人的共鳴。 無論是無話可說、漸行漸遠、再無親密、甚而是彼此猜忌等等,都能讓更在乎對方的那一方日漸感到窒息。
avatar
水穗
2022-11-22
婚內失戀借用鄧惠文心理師的書名,這是我的寫照。 結婚至今已經18年,想起結婚半年時,刻意說滿半"年",而不是六個月,彷彿用了"年"這個單位,顯得自己有點厲害.....怎知歲月匆匆,一轉眼竟已過了十八個年頭,正好是"瘋女十八年"....... 不知道該怎麼描述現在的關係?室友?也不完全相符,因為畢竟有孩子,有
avatar
小二
2022-10-19
婚內失戀舞台劇  在2017年筆者讀了鄧惠文的《婚內失戀》,在2021年5月1日參加了《婚內失戀》的舞台劇,腳本當中將三個不同時間的男主角與女主角在同一個空間中呈現,舞台氛圍A、B區兩個觀眾席,導演善用這樣的空間,把一般生活的廚房、客廳、房間在舞台中呈現,三對夫妻透過同一空間對話,產生整個故事的串聯。   
Thumbnail
avatar
走讀城市創生─許正賢
2022-05-10
婚內失戀觀後感我們在曖昧中相遇;在清醒時分開! 就是如果時間能夠重來;我絕對不要結婚! 這句話,是我一個女性朋友某次在飯局上跟我說的。有趣的是,說這句話的她;那時候才結婚兩年、小孩才3個月。
Thumbnail
avatar
liaba Lou
2022-05-01
【婚姻法律】婚內出軌怎麼辦?讓專業人士幫你解套!婚內出軌怎麼辦?讓專業人士幫你解套! 案例狀況:   彭先生和邱小姐結婚數年,感情卻如死水般平淡,一次偶然的機會,彭先生遇到了林小姐,兩人逐漸產生情愫,之後更是起了想要永遠在一起的念頭,但是與邱小姐的婚姻卻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avatar
簡敏丞博士的協商週記
20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