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台灣機師,去韓國飛了11年(下)︰永遠是外人,但能感受韓國的人情味

2019/07/3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韓國工作的缺點,就是你很難融入他們的小圈圈。台韓文化很接近,會以為要打入這個圈子,不會很難。但,他們就是會把你當外人。」何斐說。
「不管怎樣,你就是一個合約員工。隨時可以被終止的合約。」
韓國是個人脈網絡緊密的社會,在乎「三緣」──血緣、學緣以及地緣。血緣跟學緣都好理解,地緣則是看出身地乃至祖籍。有點像是「同鄉會」或「宗親會」的概念吧,人不親土親,迅速拉近一點距離。
例如同樣姓金,有些韓國人會多問一句:「哪裡的金氏?」最多是金海的金氏(김해 김씨),有四百四十五萬人,佔全韓國人口9%;少一點的,像是咸陽的金氏(함양 김씨),僅有兩千七百多人。同鄉、宗親的人情觀念,至今在韓國社會仍很有分量。

外國人也適用的「傳統人情觀」

但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若沒在韓國求學過,這三緣是一點邊都沾不上,總是一個「外國人」。
就算在韓國念過書、甚至嫁娶了另一半,還是會碰上差別待遇。我曾聽說某間韓國企業,只給「韓國籍」的員工正職身份,沒有入韓國籍的話,即使已經擁有永居權(類似有美國綠卡,但不是公民),那不管待幾年都只能是約聘。這使得一些外籍員工為了能擁有穩定的工作,只好改拿韓國護照。
外籍機師因工作性質特殊,就是走合約制。以韓國兩間最大的航空公司來說,大韓航空是五年一簽,韓亞航空是三年一簽。合約彈性,「隨時可以被(資方)終止」,檢視的標準更高,犯錯的容忍度更低。
雖然身為外國人,很難被韓國企業視為「自己人」(老實說,這不只是韓國企業的特色,其實台灣企業也是),但是碰到了「家庭狀況」,重視家庭倫理的韓國人,對何斐是全力相挺!
「之前我爸爸生病的時候,我跟公司請假請很久,公司都說『沒問題』!」平常工作時,常覺得自己是個外人,但是當家裡需要幫忙,何斐卻切實感受到公司的人情味:
「我覺得韓國人這一塊比較傳統。真的家裡有問題,公司就會幫忙。」
這樣的故事我不是第一次聽到。以前也有別的受訪者,因為家中長輩重病,於是公司直接讓他回台灣「出差」,時間超過一個月。他在台灣每天的工作,其實跟在韓國的辦公室裡一模一樣,但是可以就近照顧家人,不用隔洋緊吊著一顆心。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79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Fion的韓國生存筆記
Fion
Fion
我是Fion,七年級生,政大新聞畢。職場經驗包括台灣、突尼西亞、越南以及韓國。平日在粉專和部落格分享我在韓國的生活。 旅居韓國邁入第四年。嗜好是比較台韓差異,以及偷偷地罵韓國人(當然是搞笑的)(我是說,以搞笑的方式罵)。要罵人,得先搞清楚對方做了什麼、事情的原因脈絡,不然就只是謾罵。所以我認真鑽研韓國生活各種小細節,窺探媒體視角之外的韓國社會,日常的樣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