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e世代的社群軟體「以獨步回現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在資訊、網路時代中,e世代的環流哩,在使用社群軟體的過程中,筆者觀察到一個大家生活裡很常見的現象,他較「以獨步回」,也就是他有毒卻不回應,這種現象在這個世代理層出不窮,也許有人不在意,也許有人在意,無論在意與否,都在於個人的期待與對「以獨步回」的看法與對於納人的關係如何。以下就說說我所觀察到的這種現象的細節吧!
<p>在臉書上,我使用了好多年了,大約印象中是在我大二時開始用至今至少超過三年的時間,筆者發現了以下的伊些現象,包括:你貼文或分享連結後,你的朋友只按讚,卻不流言;在聊天室哩,你對話裡總有很多貼圖或者直接按以獨卻不回應或回復任何訊息;或者在你po文之下送貼圖等等諸如此類都是無人所謂的「以獨步回」現象。在我的臉書上時常發現,我分享朋友的連結後,有時等了好多天也沒人案贊,有時有人按讚了,卻沒留言,而有時有留言了,卻只是說加油;我是不會為此憤怒或生氣,只是覺得,由此可看出一個社會現象:忙碌哩,節省時間而按讚或者以讀過了卻不按讚也不留言,以我個人而言,我是看了有感動、有想法才留言,但也要看時間上,或者計不計的要留言;另外,有些人會考慮到這樣的想法,我是否該公開說出來,對於我來說,我是無顧慮,我想說,就是跟人分享,只要分享得體是無傷大雅的、可以分享出來的;而在聊天室哩,這個現象我是比較懊惱些,因為貼圖我無法知道他要表達什麼意思,而許多人我有說明過還是經常使用貼圖,據我所知,貼圖就是一個讚的手勢,顧此,我們根本無法藉由貼圖去了解別人所想表達的意涵,除非說,你說道的話題,值得他案贊,這樣這貼圖才有意義。而某些人是使用口頭禪待過,例如:恩恩、喔喔、阿、對耶等等的口頭禪待過,有些人會告訴我等他想到在跟我說詳細,而他在想到十,確實真的醉告訴我,這樣我不會懊惱,但有些人不醉如此說,就一個口頭禪,這樣我其實就會懊惱,必須去用單純的思考判斷他要表達什麼;再說,有貼照片或有文字的照片,有很多人都是按讚而已,但有些人會留言,這也算是以獨步回的另一個現象,無人不去評斷他的優缺與得失,只是分享有這個現象。
<p>曾經接受過學校的「以獨步回」研究問卷,才有此觀察,也因臉書上常看到「以獨步回」的粉絲團貼文,才深知這現象確實存在你、我的生活裡。在面對e劃時代的同時,他有很多的現象或迷思需要我們去挑戰與改善。而「以獨步回」這個現象,也確實存在我生活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6會員
    1.0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新詩 想飛的女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山之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憶中的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書摘《成長駭客》:從網絡產業借鏡,以成長為中心的新世代工作思維自從上次看了商業思維學院產品經理Final Pitch後,覺得同學們的報告也太強,不僅透過市場規模了解潛在商機、蒐集需求設計APP原型,或針對現有APP的用戶使用體驗作改善、各個決策的步驟都輔以用戶心理及數據做佐證,讓我不禁懷疑,產品經理平常的工作內容,是什麼養成他們信手拈來跨學科的思考。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1-07-25
    圖地︱世代差距最大的社群媒體:IGIG都是年輕人在用嗎? 昨天的 #圖地0117 ,顯示Facebook是最熱門的社群媒體。今天的圖表要呈現各個年齡層的使用率。 我們可以發現 Facebook 在每個年齡層的使用率都高於90%。 Instagram 雖然是第二名,但它也是世代差距最大的軟體。
    Thumbnail
    avatar
    圖地
    2021-01-23
    從微軟的輕量版次世代Xbox主機,了解雲端DNA下的硬體戰略!| 科技巨頭解碼#20即將開打的次世代主機大戰,微軟與Sony都各自推出了最強的新產品。不過,從微軟所釋出的新一代主機規劃,我們可以看出,已經轉換成雲端DNA的這個軟體巨人,現在對於遊戲市場的主機大戰,已經有了完全不一樣的想法與戰略。
    Thumbnail
    avatar
    Miula
    2020-09-15
    新世代的職場求生法-以「善變」應萬變 艾兒莎常收到很多社會新鮮人私訊問我:「我不喜歡我的工作,但是當我想換工作時,我也不知道自己該換哪個領域!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9-02-27
    【我的觀察和體悟|社會人心趨向】關於台灣年輕世代出走「人才外流」近年來,越來越多有自覺的台灣年輕世代紛紛往島外發展了!往中國、往東南亞、甚而到世界舞台……
    Thumbnail
    avatar
    Yao-Xiang Huang
    2018-12-22
    台灣記者在北京胡同碰一鼻子灰:跨世代媒體人的共同課題<p>這樣的一個地方,有格調,任性,充滿驚奇,自然也難以捉摸。而它的難以捉摸,也當然會讓外來人一個不小心吃了閉門羹。</p>
    Thumbnail
    avatar
    許 復 Harry
    2017-08-09
    新媒體世代:「我也睡著了」社群媒體串聯 喚起國際對醫生過勞的關注<p>透過社群媒體和標籤(#hashtag)串聯的力量,住院醫生工作時數過高的議題,也在墨西哥及其他國家引起關注和討論,許多國際媒體(像是英國《BBC 新聞》、《哈芬登郵報》、馬來西亞《星洲日報》以及臺灣各大新聞媒體)皆曾陸續報導相關新聞。除了再次見證社群媒體設定了主流媒體的報導議題外,社群媒體也在這一次「#YoTambienMeDormi」串聯中成功設定國際媒體報導議題,喚起更多人的關注和重視。</p>
    Thumbnail
    avatar
    風觀點
    2015-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