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的線上互動模式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發現,許多長輩在使用社群平台或者手機的通訊工具時,大致是將實體場域的互動方式原封不動地照搬上來的,包含那個禮儀與和謹慎認真的態度,體現在用字遣詞、回覆的速度以及對話的開始與結束。

通常,一定是有來有往,有開頭,也期待能有一個清楚明確的對話結尾。可能像是實際互動那樣,又或者像是在講電話,沒有清楚的收尾或結論,對他們來說或許就如同電話講到一半,突然被掛掉。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長輩都這樣,也有的朋友父母習慣已讀不回。

我媽很常在收到別人傳訊給她之後,戴上老花眼鏡,反覆斟酌、再三推敲,最後終於選定她想要用的詞彙,而且還會很在意字有沒有寫對,或者對方為何已讀卻沒有回。

對她而言,如果不回就不要讀,如果讀了就必需要限時回覆。只是,這些年,可能還小孩互動的關係,她慢慢接受了不是所有的訊息都能立即得到回覆這件事。急事直接打電話;而不急的事,就用貼圖敷衍敷衍吧。

你的爸媽呢?或者,那你呢?XD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