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穿錯鞋,影響未來20年

2019/08/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年後,你的腳會長成什麼樣呢?-看到真相。如果你知道腳可能會變得很醜;走路可能腳會痛?你真的還會只用好不好看來選鞋嗎?這是一篇集合臉書朋友們照片的文章,想讓您重新思考對於鞋子的選擇。
前幾天發起一個活動,募集50位朋友,幫大家看看腳看看鞋。很感謝朋友們的幫忙,促成這篇文章。
7月31日發起的活動
當初為何想發起這個活動呢?主要是臨床上我遇到有些問題真的很難處理,腳趾畸形就是其中一類,或許我可以解決疼痛,但要矯正腳趾變形就可能需要靠骨科手術了。
話說...你如果還能走,你真的能為此下定決心手術嗎?
這是一個我覺得「預防就是最好的治療」的疾患。
然而,在對患者與一般民眾教育這件事時,遇到最大的困擾就是大家嫌鞋子醜,這促使我想進行這個活動,我想讓大家看看大家的現狀,以及這是會如何影響未來。並且我有三個理由讓我特別想說服大家:
理由1 鞋型不好,好腳變壞腳
健康選鞋的考量很多,但我認為除太過高跟外,「前楦頭」不符合腳型是最會讓你好腳變壞腳的主要原因。
其他例如護跟要硬其實是針對低足弓/扁平足人說的,對於正常足弓或高足弓的人,護跟硬不硬其實沒那麼重要。
理由2 選鞋觀念,影響下一代
關於美,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為什麼女生選鞋就是一定要選尖尖的呢?最極端就屬「巫婆鞋」,可這對足部影響超大的阿!如果你知道這可能會讓你20年後腳變形或膝蓋加速退化,你還是會這樣選嗎?
其實我們都是受潮流影響吧!但其實您知道嗎?追求人生平衡與健康的歐美國家,也越來越主張要符合自然腳型去穿鞋,別再強迫美麗的腳裝入那不適合您的鞋了。當大家都這樣想,對美的看法或許會改變。
理由3 健康態度,從選鞋做起
當如果你連選鞋都斤斤計較時,我相信你對關於健康的其他事情也會開始在乎。筋骨病的發展都不是一天兩天的,而是您對生活的每個行為、每個選擇、每個習慣一點一滴累積來的,這也是慢性筋骨病為什麼難治的原因。要從生活中抽絲剝繭改變,你才能真的避免疼痛困擾。
因此,我邀請好朋友們拍三組照片給我。在讀這篇文章的朋友們,你也可以這樣幫自己檢查,有很多案例讓您參考,一定可以讓你懂。

第一組照片 穿鞋時,從正後方拍

目的:決定「鞋子是否該換了?」

觀察重點:大家都同意鞋子有一定的壽命,但您都什麼時候決定換鞋呢?我們仔細看正後方,鞋頂中心點鞋根中心點的連線應該為垂直線。如果歪了,鞋子就該換了。
那我們來看看一些NG的例子
這個往外歪的很厲害呢
這雙鞋的另個問題是護跟不夠硬,加上這位朋友疑似足供較低,所以反而往內偏
左腳很明顯吧!
這雙也是左腳
以上雖然不是今天要說的重點,但真的很重要喔!給大家一個說服爸爸媽媽或男友女友讓自己買新鞋的理由XD。
接下來是重頭戲~

第二組照片 把腳跟鞋子擺一起

目的:看「鞋型」是否合「腳型」

觀察重點:腳有形狀,鞋子也有形狀。擺在一起看,到底是鞋子適合你的腳,還是強迫腳擠壓在鞋子裡面呢?特別是愛美的女孩們,想想20年後的腳吧!
這是我一位患者的腳。除拇趾外翻以外,右腳第2趾也脫位了。20年前,他可不是這樣的。如果你知道穿錯鞋會這樣,你還敢只按照漂不漂亮來選鞋嗎?
來看看一些NG的穿鞋範例吧!
不解釋,您覺得呢?注意喔~這年輕美麗的腳還沒明顯變形喔,但20年後呢?
這腳看起來有些辛苦!老實說這鞋算是寬的了,但是跟腳擺在一起看,就是不太夠。
真的好多人這樣選鞋呀~腳還沒變形,但您注意到了嗎?腳趾顏色開始比較暗沉了。
這雙鞋選得還不錯喔~寬寬大大的。只是這位朋友可能因為遺傳或以前選不好的鞋,所以有拇趾外翻。但現在穿寬鞋,可以避免惡化。這如果是年輕朋友的話,是可以經由治療來改善的。
這鞋也NG,鞋面明顯的比腳還小
這鞋也算夠寬,但整體形狀就是有點跟腳沒有搭上,還可以在選更寬一些。
這位朋友的腳變形成這樣就真的很難解了,結果還穿這樣的鞋。下一步可能就會變大拇趾疊到食趾上了。我給這位朋友的建議是治療+客製鞋墊+選適當的鞋。但這只能解決腳痛等問題,至於變形...除非手術了。
希望這些朋友的案例可以給你一些感覺。你還要追求不自然的美嗎?
有些朋友在判斷自己的鞋子時,會覺得有些模擬兩可,覺得自己的鞋好像有點寬可是又不那麼確定。怎麼辦呢?

第三組照片 裸足正面

目的:檢查腳兒的受壓點

觀察重點:正常來說,我們整個腳的顏色應該要是均勻顏色的,特別「紅」甚至「長繭」的地方就代表鞋子壓迫腳了。檢查這件事的最佳時間點是您鞋子穿一整天剛脫下來(例如下班回家時)的那一剎那喔!
來看一些範例。
這是這次很難得一見沒紅點受壓的腳阿~第4,5趾有些彎捲,這可能跟以前的習慣有關,但現在這雙腳的主人穿鞋很ok。
有看到這些紅壓區了嗎?特別是2,3。1要看的是輕微的拇趾外翻。這雙腳的主人還年輕,但事情已經開始在發展了,對吧?
這也算是這次難得的好腳,要挑剔的話,大概就是小趾微微紅壓。
這些地方有點辛苦
這個就明顯母湯母湯喔~
這腳兒說他好辛苦呢~
以上的看鞋重點最後複習一下
  1. 看後跟垂直鞋決定何時舊換新
  2. 腳與鞋對比看契合度
  3. 脫鞋赤腳時看腳趾紅壓區
關於選鞋其實還有更多細節與考量,但今天主要想請大家別再只靠美不美觀挑鞋了。要知道,滴水能穿石,是時間的威力
想知道更完整的挑鞋考量可以參考我以下這兩篇文章。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也謝謝貢獻案例照片的好朋友們,希望真的能幫助大家別再穿NG鞋了。我是岳裕,我們下次見。

#專題介紹: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現服務於安和物理治療所

關於本專題 【MHU 醫遇你】

MHU是一個專注在醫療與人文的優質平台,期望能夠成為一個讓台灣醫療體系人員及學生們上來充電的網站,並從中獲得有用的專業資訊或是幫助。

如果你對我們專題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本專題!如果想要加入我們,可以看這篇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