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世界出走中-上帝眷顧的城市破了一扇窗

2019/08/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聽說過破窗效應嗎?

政治學家威爾遜和犯罪學家凱琳提出了一個“破窗效應”理論,認為:如果有人打壞了一幢建築物的窗戶玻璃,而這扇窗戶又得不到及時的維修,別人就可能受到某些示範性的縱容去打爛更多的窗戶。久而久之,這些破窗戶就給人造成一種無序的感覺,結果在這種公眾麻木不仁的氛圍中,犯罪就會滋生、繁榮。
回想起幾個月前,在為期將近兩個月的南美洲旅程中,不斷聽到其他旅人提到巴西的海灘有多美,風景有多漂亮。充滿期待的我們抵達巴西市區看到的卻是完全不同的風景,街道上處處都是雜亂無章的塗鴉,甚至連那些雄偉的歷史建物也都無一倖免,到處都是垃圾和流浪漢,治安看起來岌岌可危,走在路上讓人覺得沒有安全感,而我也因為一個人走在街頭差點被搶。這樣的結果,可能就是因為這個國家的社會風氣出現了破窗效應。一開始的一點小塗鴉,創造出讓人放縱的氛圍,到最後變成吸毒犯罪人口不斷上升。
在來到巴西之前,我對巴西的印象是猶如巴西嘉年華般的熱情奔放,但實際走訪聖保羅和里約熱難爐這兩個大城市後,卻成為我這趟南美洲行程最大的夢靨。初來乍到的我們,還沒抵達聖保羅的飯店,就已經計程車司機騙了100里拉,幾乎是我們身上僅存的里拉,而第二天就是平安夜,也就是說根本無處可以換匯,但可能因為治安太差,巴西也是我在南美洲拜訪的國家中,使用信用卡頻率最高的國家,甚至連熱狗攤都可以刷卡,於是乎我們待在巴西的期間幾乎都是刷卡度過的。
也許是因為大多數的人都回家去過節了,街頭上冷清清的,只有街友躺在地上,偶而含糊著講個幾句,朝我們伸出手來,當時真的是嚇壞了。後來跟一名uber司機聊天,才知道這些街友大多都是因為染上毒癮,最後把自己的人生給賠了進去,但他們基本上不會傷害人,只是試圖跟路過的人乞討要個一兩塊錢來餵飽自己。
經他這樣一說,確實街友們把手伸向我們的時候,並不會刻意朝我們靠近,但他們一邊伸手一邊講著葡萄牙的模樣實在太讓人害怕了,完全不會想到是在像我們乞討。反而那個試圖搶劫我的人,卻是T-shitr 搭上襯衫外套,看起來乾乾淨淨的,卻拿著一字起抵著我的脖子。好險我當天背的防盜背包很給力,完全沒有地方讓他可以抓住我,而我也一路都保持警戒心,盡可能的往馬路外側走,以增加自己遇到危急逃跑的空間。果不其然,就讓我我遇見這種事,我一感受到他第一下沒抓住我的背包,立馬跨過馬路像前狂奔,對方發現嚇唬不成也就自行離開了,後來我一路都盡可能確保整條路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怕又成為被行搶的對象。

但你以為只有大環境會產生破窗現象嗎?

有些人覺得自己產值高,績效好卻總是懷才不遇,老闆在遇到大案子的時候總是把事情丟給能力比自己低的人。可是他們並不知道,通常毀掉一個人的,都不是偉大的事情,而是一些瞧不起的小事!當一個小問題不解決、或小缺點不改善,後來就會帶來數倍的問題。
所以搞砸你人生的,從來都是一些不痛不癢的缺點,以及不大不小的習慣。

從「生活習慣」開始改變

別人是自己的一面鏡子,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互動而來,自己可以決定別人怎麼對待自己。
不想成為「破窗效應」的受害者,就必須要理解到,通常第一面窗戶是自己打破的,如果不主動的去修補這面窗,其他人就會覺得反正你也不在意,跟著便會打破其他面。
因此在職場上,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得到的是工作效率、人際關係,以及更多的機會。
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Chen Yu-Chan
Chen Yu-Chan
因為第一次自助旅行被稱讚,開啟了無限的自助之旅。每次流浪都讓我重新定義新的自己。不寫遊記分享,也不寫旅遊攻略,單純分享旅行和生活中那些人、事、物教我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