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職場|來去墨西哥賺錢

怡怡
發佈於致50+熟齡 個房間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跟回台灣度假的表姐、表姊夫吃飯,表姊很生動地描述著被搶劫的場景:「遇搶的時候,不僅自己不能緊張,而且要叫搶匪不要緊張,因為那些搶匪看起來都只有十來歲,拿著槍的手一直抖、一直抖,我害怕搶匪一緊張,扣了扳機命就沒了,所以不只要安撫自己的情緒,還要鎮靜的把錢趕快交出來....」

這時,表姊夫說話了:「我顧店被搶了四次,妳一次都沒有被搶,講得好像是妳被搶得很有經驗!!」我聽了哈哈大笑,不過也為他們在國外辛苦打拼捏一把冷汗,幸好他們生性開朗,連搶劫這種生死攸關的事都可以當笑話來說。

表姊、表姊夫很有生意頭腦,到墨西哥創業轉眼已10年,經營宗教用飾品已有穩固的市場,他們談著他們的生意經:墨西哥人篤信天主教,非常虔誠,生活雖然過得不好,但對於購買宗教用品毫不吝嗇,而這些宗教飾品的原料大多是從中國進口,再由墨西哥的當地工廠加工組裝,表姊夫瞭解墨西哥人的口味,又能從中國找到便宜的原料,因此大盤生意做得有聲有色。

為了深入掌握當地的市場需求,他們在墨西哥市的大教堂旁開了一間門市,從門市瞭解採購信徒及觀光客的喜好,再調整工廠的成品種類及飾品樣式;也因為這間門市,他們被搶了好幾次,後來覺得生命可貴,所以就以抽成的方式讓幾位核心員工負責門市經營,而他們則轉幕後管理並加裝網路監視器。

他們回來台灣度假,還可以從網路看到員工工作的情形呢。當然,為了員工的安全,他們即便賣宗教飾品,還是加裝了鐵窗,以及在一分鐘之內可以自動全面拉下鐵門的裝置。聊著聊著,我問外甥:「在哪裡唸書,唸幾年級?」

外甥用洋腔洋調的國語說: 「我唸墨西哥市的法國學校,要升六年級了。」我心裡才想著,搞些浪漫吧,用法語跟他交談幾句,他卻接著說:「不過我只會英文跟西班牙文,因為我們的學校覺得法語不重要,所以是以西班牙語跟英語授課。」 這讓曾唸法文的我突然惆悵起來,唉,唸了這麼多年的法文,竟然連法國學校都不教法文了。

~本文已刊登於聯合報(2009.10.03)

raw-image




61會員
291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