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sarcastic,但必須decent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跟某位朋友聊天,聊到某位talk show主持人最近開了不適當玩笑的事情;而我想到的重點不是他冒犯了誰,而是「decent」這件事。

朋友說:「幽默只有分好笑跟不好笑」;大多數時候是這樣沒錯,但以我的觀念,特別是對職業演員來說,「decency」是比「好不好笑」更高的原則。
打個比方,就像食物好不好吃很重要,但吃了不會拉肚子是更高的原則一樣。
「decency」(形容詞是「decent」)這個字有點難翻譯;字典上的意思是「合宜、得體、正派、端莊、體面」,或是英文說的:
不過其實意思不僅是字面上的這樣,大致上還包括對人事物(包括被你嘲弄、甚至討厭的對象)的基本尊重、以及遵守自己定義的一些基本底線,再加上為人的氣度、風度、以及雅量。
用個仍然不很貼切的中文來解釋,就是「有品」。
Decent的人並不一定要舉止優雅、或是裝腔作勢,甚至可以是粗野不羈的;不管是一般人或表演者,可以講髒話、可以搞低級趣味、可以有各種不同的風格,但是必須有底線。
作為演員,尤其是經常必須探索界線、或是嘲諷世事的喜劇演員,或許有時候會需要拿刀去割開傷口,但這一刀下去,後面跟的一定是讓傷口癒合得更好的藥,而不是嘲諷噴出來的血為什麼那麼髒。
即使是演員,你的表演可以sarcastic(尖酸),但你也必須是個decent的人,這兩者並不一定衝突;不decent的演員(其他專業人士也一樣)在自己的領域中是生存不久的。
我就很低級,但我希望自己盡量成為一個decent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2會員
258內容數
生涯橫跨科技、出版、行銷顧問業;曾創立過多家數位媒體,並擔任雜誌總編輯與社長。專注商管、網路、科技、語言、軍事等領域;曾任教大學中文系,並擔任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目前為企業與新創公司媒體策略、產品行銷、語言應用顧問,提供品牌再造與中英文文案教學等服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可以不用這麼好「怎麼好好的一個人,突然就變了?」 「突然不去上學、不去工作,好像生活停擺了?」 當一個人離開了日常的生活,身邊的人會感到慌張。 我們很難理解為什麼先前可以,但是現在不行? 因為平時你的好,真的太好了,好到我們習以為常。
Thumbnail
avatar
黑豬班長
2021-09-02
你可以在照片裡推敲到的更多訊息,是關於相機背後的這個人,而不僅僅是照片裡出現的人 對為文的人來說,那叫七步成詩。 對作畫的人來說,那叫一揮而就。 那對拍照的人來說呢? 我不知道,他甚至沒有筆,他只有一個黑盒子,收來他看到的光。
Thumbnail
avatar
尷尬癌末期患者
2021-08-28
你可以不打,但黑國產疫苗做什麼?💪當國際上許多企業都在排隊等著用台積電的晶片時,我們覺得台積電是謢國神山。 💪當世足賽從球衣、球鞋、護具到足球,都有MIT的產品時,我們會說台灣沒有缺席。 💪當戴資穎在國際各大羽球公開賽過關斬將、屢獲佳績時,我們會覺得餘有榮焉。 請容許我這樣說,這種感覺是長期以來我們在國際上的情勢,促使我們都
Thumbnail
avatar
蛙的靠北小宇宙
2021-07-24
你可以不愛全世界 但你一定要愛自己|騙得了別人 但騙不了自己假裝開心、假裝熱情、假裝善良,做到這些之後,很多人就會覺得你很可靠、覺得你很值得信任。
avatar
小金魚
2020-05-07
你可以不喜歡,但你不能阻止他們開心地活著最近跟一個朋友出去吃飯,他是個充滿創意且見多識廣的人,每次與他交談總是如沐春風,受益良多。 這次聚會也不例外,但是當他談到最近的公民投票的議題時,可以感受到他的緊張,也許是網路激進式的言論,讓他迫切地想要知道別人的想法,我當時沒有立即梳理好我的想法,但是現在我想談一談我所認為的平權是怎麼樣的。
Thumbnail
avatar
查理
2018-11-11
你可以不原諒他,但不能忘記他        可可夜總會,看到淚流滿面,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這句話...
avatar
佳好
201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