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知道嗎?「表態」也是一種戰爭型態

2019/08/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幾天因為一芳在香港的發言,讓中國網民開始起風,揚言抵制,也造成不少在中國展店的手搖飲品牌紛紛表態支持中共政權,甚至在品牌介紹中說自己是「中國台灣」的品牌。此舉也引起不少台派的同溫層極度不悅,紛紛表態也要在台灣抵制這些品牌。
圖片引用自綠黨粉絲專頁
當然,在同溫層外的朋友可能看了覺得莫名其妙,人家只是要做生意,又不是因為表態支持中共就代表台灣要被滅了,幹嘛那麼大驚小怪,大張旗鼓的揚言抵制?大家都是台灣人,難道讓人家好做生意有這麼困難嗎?幹嘛玻璃心作祟?

其實,表態本身就是一種戰爭的型態。而且是意識上的。

雖說大部分人可能都認為,台灣這塊島嶼本身就是存在,住在島上面的人本來就是可以說自己是台灣人,這點「無庸置疑」。但是,台灣的主權與歸屬問題,在歷史上卻一直是「浮動」的,而且近十幾年來震盪的非常厲害。
還記得2014年為什麼會有所謂的「太陽花學運」嗎?原因就是在於,國會多數的國民黨,認為必須靠攏中共,於是打算透過一連串的貿易協定,讓台灣經濟與主權根深蒂固的與中國綁在一起,最後循香港模式「一國兩制」,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若不好在當時有一群熱血的台灣民眾,為了捍衛台灣主權價值,透過發動抗爭佔領國會,才阻止了這件事情發生。
而後,台灣的主權價值在近年重新拉回「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是台灣」的一端,雖然對於像我一般的台獨建國派主張者而言,雖無法接受,但至少還在可控制與討論的範圍內。加上小英當選總統與近年來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對於台灣來說不管在經濟與主權價值,甚至是國際外交結盟的發展上,都有相對的進步。
這也當然讓一直在中美貿易戰中持續挨打的中共習近平政權老大不爽,覺得自己國際地位、國內經濟民生被老美壓在地上打不講,原本已經逐漸拉攏靠邊的台灣又要從手上活生生的走脫掉,再這樣下去,自己的位置還坐得住嗎?
於是,中共對內不斷透過對於香港人民主權的箝制,以及對於在中國經營的台商施壓來造成台灣民眾輿論,對外,則不斷透過各種外交行為,以及在台灣透過媒體、網路社群、地方耳語作戰影響台灣民眾的團結。作戰的成果,在去年的 11 月 24 日選舉也展現給大家看了。

當然,成功的模式要繼續複製。所以在此時,我們仍看到了中國透過各種模式在影響台灣的經濟、政治以及民眾輿論。以一芳水果茶開始的各種在中國營運的台灣品牌紛紛表態,又或者是拒絕參加金馬獎,限縮來台旅遊人數等,都是一種明確的影響方式。
事實上,戰爭一直都是持續的,只是模式不同。最近的一個爆發點應該在2020的總統大選,而在這場戰爭當中,你我到底能夠怎麼做?

該去強調的是議題背後的真正主題:團結抗中

有些該如何跟家人溝通宣導的已經很多人說了,我就不提。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如何不斷告訴自己,要回歸初心去思考與面對接下來的種種戰爭型態發生。
以一芳水果茶事件為例,我們群起抵制這些靠攏中共的台灣品牌,雖說是在同溫層中發酵,也許對於這些店家的確會造成影響。但是影響的結果是否真的夠巨大?對於同溫層外的朋友又是否能接受此種因為意識形態的抵制?
回歸初衷,我們真正要抵制的對象,還是統治中國並且持續打壓台灣的中共政權。雖說本來我們就可以因為任何理由不消費任何品牌,但是若在這個事件上,我們必須不斷的強調,我們真正在抵制的是背後操作的中共政權,才有辦法強調「抵制的正確性」。
現在看到許多網路社群中溝通的脈絡,都是以表列有表態的品牌作為抵制的黑名單,但鮮少真正談到我們背後要抵制的對象,這樣的宣示方式相對薄弱,也過於表象化。要如何持續強化我們行為的真正意圖,就必須要進一步去思考溝通模式。
前幾天看到一個粉專的貼文,以「不要談政治啦」作為主題,以各種民生相關的議題來談論中共政權對於台灣民生經濟的影響,我覺得就有很符合談論此議題的要點。
而我相信,我們可以透過許多正面表述的方式,讓更多人知道,台灣人可以有免於表態政治立場的自由,但是在那之前,我們必須守護捍衛能夠能夠讓我們自由表態的土地以及社會環境。就如同,有人可以拿鄭南榕作為脫口秀的地獄哏,而有人可以反對並且批評一樣。(附帶一提,我也是反對的一方,因為真的非常不好笑。)
也許你可能不知道該怎麼開始做,我有一個比較簡單的建議是:在開始打字批判某些事情前,放下手機或者鍵盤,先想一分鐘,問問自己這件事情我們真正要批判的,是什麼,然後開始打字寫出自己的想法。也許你就會清楚自己該怎麼強化自己的論述。
你我都能夠讓台灣主權議題在周遭持續發酵,多花一分鐘時間,讓我們要捍衛的議題與價值能夠更堅定,也更能打進人心。加油。
延伸閱讀:瞌睡鯨魚 - 鼻要談政治辣
延伸閱讀:[ KEN Channel ] 手搖茶想說什麼 By 威廉
延伸閱讀:雪羊視界 - 我想喝的不只是飲料,還有背後的心境
56會員
25內容數
阿肯認為,「政治」是複雜的使用者體驗設計。每一個政策的設計規劃,都牽動著你我生活的環境。我們的生活中幾乎所有的事情都與政治脫離不了關係。就讓阿肯透過各種社會議題,來為閱讀者分析背後的使用者體驗設計脈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