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聶影娘-侯導 的武俠

2019/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聶隱娘"意外的我還蠻喜歡的!
.
如果不是因為最近剛好又重看了一次「童年往事」(電視重播),我或許不會在觀看「 聶隱娘」之中得到這樣大的樂趣!

當電影的楔子,身穿華服的父親與兒子在玩鞠,看似是亂世裡的某君王,正渡過閒暇的午后,還有聽不清楚的說話或笑聲…我笑了出來,這不就是侯孝賢嗎?
重看童年往事時,我突然明白,那以前最讓年輕的我不耐的長鏡頭,鏡頭裡有時候是景,有時是台灣早期村莊裡的房子,有時候是人,無關緊要的人做著無關緊要的事情,阿嬤叫著孫子的聲音,媽媽喊著回家吃飯的叫罵聲,孩子們玩遊戲,追逐…這些影像突然間讓現在的我好有感覺,曾經在生命記憶中的影像,如實的播放出來...成為電影裡的靈魂..
於是在聶隱娘之中,我不斷發現這樣的樂趣,我細細看著牆上的壁畫,垂掛的布幔上的花色,桌上的茶具,茶具下鋪設的布..沒有人說話,但宮女們精準的動作...洗澡要灑花灑浴鹽(灑三次)試水溫,毫不馬虎..
田季安與孩子們的玩耍...無關緊要的瑣碎..
好像在看某種時空下古人們的真實生活錄.
從人/物到天地萬物,亭臺樓閣..宮外庭園到樹林高山..飛鳥與風..蒼茫天空…這些已成「 境」,如同古詩人的境,必得領略過才能窺其一二!
台詞不多,但你從每個人的表演都可明白發生了什麼,情緒在哪裡,語言顯得多餘... 慢慢的,我進入了這樣的世界中,有時如同隱娘在暗處觀看,有時又像與隱娘已融合一體的樹或風般觀看這些人們之間的機關算計、恩怨情仇…
飛簷;樹林裡的刀光劍影;流水與鳥聲;風聲與空氣的聲音..…侯孝賢本意是拍武俠,這裡已然架構出一個世界,歷史的真實只是配角。
對我來說,最有戲的不是人,而是拍到滿的自然萬物,庭園裡的流水,草木與落花,高壯的山與林,萬物都在訴說…非關隱喻,就是如實呈現,帶動著劇情推演前進,觀眾(與隱娘)看明白了人物的利害關係。
而武俠,關乎恩怨是非!
『劍道無情,不與聖人同憂』,但道姑真的要隱娘殺田季安嗎?我倒覺得道姑放隱娘回來,是要領會劍之”道”的最後一課,一身武功,為何而戰?殺或不殺,是非恩怨,這是習劍者的生命哲學問題,也是武林高手最後一課!
所以,沒有同類的隱娘孤獨嗎?一直身為旁觀者的隱娘,人世間爭戰勝敗與我何干?當尾聲的音樂磅礡響起,我感受到隱娘與萬物同在的自由自在~~看完的我也一身清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