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我的女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小自己就是一個難搞的小孩,雖然是個男生,但小時候媽媽常念我是「雜插(台語)」,甚麼都要管的意思,小時候要出門,我會管媽媽要穿甚麼衣服、畫甚麼顏色的口紅、要怎麼搭配,之所以說「雜插」就是還不一定是正確的搭配,但就是管很大。
一直到長大後我一直都是女性的朋友居多,我也常被女性朋友當哥們或是閨密(雖然我不知道他們說當我是哥們是為了不傷我的自尊,怕我自己認為我太娘),反正常常跟一些女性朋友聊著聊著他們會連生理期、種種女性的議題都搬出來談,有時候我還要適當地提醒一下~我是男生,請尊重一下我...
我曾經經營過女性的服飾店,自己設計旗袍(不是很專業的,但客戶並不知道),我自己加工旗袍上的盤扣、結扣、打中國結、綁配件、設計飾品,我會用平車、會手工縫紉,我只差不會生小孩,我喜歡這些事,但不喜歡人家知道我會做這些事,因為我擔心好像大家會覺得我太陰柔、太娘。
這些年我一直在學習跟自己相處,我也在學習認識自己,從這樣的過程我漸漸認識到自己的成長歷程,也許有些朋友聽我說過我小時候是由外婆帶大的,外婆是一個很強勢又沒有安全感的人,而且脾氣很大,這些年透過不斷的學習,我探索到許多跟外婆相處的議題,也了解到自己因為外婆的壞脾氣,我必須不斷的去看他臉色,不斷的去討好她,好讓自己能夠適應跟她相處的日子。
當我慢慢知道一些關於家庭的動力,早期成長的議題,我就有越多對外婆的指責,我就想為什麼她要這樣對待我們,為什麼一個大人搞不定自己的情緒,還要讓孩子們來負責,反正我很長的時間跟外婆相處,就是覺得她常常把自己跟爸媽搞得不開心(爸媽跟外婆我們都住在一起),所以不是只有我有這樣的感覺。
話說這些年慢慢有機會看到自己的歷程,覺得自己受外婆的影響很多,但我總是很氣那些過往,我總是認為如果外婆當年用不同的方式對待她自己、也對待我們,我就應該會有不同的人生,甚至我還在伴侶關係中發現自己一直以來跟伴侶相處的方式,都是在回應跟外婆的相處,當然這是另一個故事!
上周我在台北跟太太上了四天的親密關係工作坊,在課堂上她說出對我的欣賞,他說~我雖然有著男生的外表,但內心卻也有著細膩,柔軟的特質,這讓我非常的感動,因為他本來就是一個不太善於表達感受的女性,我聽到她這樣對我說,我的眼眶充滿了淚水,我感受到的是她說出這句話對她是不容易的。
一直以來我就很愛哭,以前我總是不喜歡自己這個樣子,但漸漸的我發現我自己其實很容易被觸動,以前我總是以為自己常為受苦、委屈而哭,而這一兩年我覺得自己的內心常會有莫名的喜悅,我還是會因此而哭,但我比較會接納我的眼淚,我覺得還好我是有感覺的,我是能感受的,但我知道了我不再是因為苦而哭,而是因為能感受到他人的感受而落淚。
同樣的我前幾天在新竹上課,課前有一位同學陪我吃飯,我們聊了很多,在要上課前她跟我說,很欣賞我有一個男性的外表,內在有一個細膩的心,在當時;我突然內在閃過一個外婆的畫面,我開始感受到其實小時候外婆的強勢跟壞脾氣,帶給了我一些的影響,但也幫助了我長出一些能力,就在那一剎那,我感受到外婆跟我很靠近,我突然發自內心的禮敬她,我感謝她小時候對我的照顧跟陪伴,也同時幫助了我發展了這麼特別的資源。
因為她的強勢~我發展了討好,因為她的脾氣~我學會察言觀色,因為她的臉色不好~我要去解讀她的情緒,總之我在跟外婆的相處,我發現我學會了好多事,她就像電腦的軟體一樣,一個一個的安裝在我的硬體中,隨著我的成長,無意識的顯露出來,現在的我可以看到這些軟體是如何在運作的,於是我就可以善用它來為我服務,而不再是任由它擺布了。
外婆~雖然我之前在晴明節前就有跟妳的相遇、並告別,但我知道妳始終會在我們心理,那份對我們的滋養雖然當時的我、還不明白意義,但現在我知道了,我感謝妳...
謝謝妳幫助我長出了這些能力。
因為妳~我學會了細膩~
因為妳~我學會觀察他人~
因為妳~我知道如何回應他人的需要~
因為妳~我可以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屬於我的光陰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照顧身體也是一種準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寫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生之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菩提子念珠的祝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讓批判退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在設計這條路上深深影響我的人副標:設計,沒你想的那麼簡單! 我是一個從事空間設計的人,工作之餘我還有許多能夠得到快樂的興趣,哪些呢?比如說~攝影、射箭、製作打磨扳指、烘咖啡豆、沖咖啡、篆刻、書法、繪畫、鋼筆、磨刀等等等等,更不用說手邊能夠把玩的一堆器物玩藝兒。曾有人問我這麼多的興趣最愛的是哪一樣?我毫不猶豫的回答:設計!
    Thumbnail
    avatar
    乙二
    2021-07-16
    從樹洞計畫中,我看到那些沒有被治癒的童年陰影如何影響我們的人生。2個真實故事的分享不管你的童年是否經歷創傷, 我都誠心邀請你一起將這篇文章看完。 因為或許你非常幸運,在孩童時期沒有經歷太多傷痛,或是長大以後與過去的傷痛和解; 但有許多人(其實是大多數的人)都被童年所產生的陰影而困擾。 如果你非常幸運,擁有健全的心靈,或許你也有能力將這份幸運延續到其他人的生命當中。
    Thumbnail
    avatar
    馬賊
    2021-01-15
    爸媽生存手冊Ep1:「有一種難帶,是我的孩子比別人的難帶」─ 影響孩子個性的九大氣質氣質(Temperament)早在孩子的認知能夠理解世界、人格形成之前就已經發展出來,是嬰兒的先天特徵,包括情緒、活動水平、情緒反應。最親近的照顧者通常能夠透過孩子的行為觀察出來,像是孩子面對新環境如何反應?孩子怎麼面對挫折?孩子能夠控制他的行為與情緒嗎?孩子能多快從悲傷中恢復?
    Thumbnail
    avatar
    小朱老師
    2020-11-25
    我的好書單|《影響有影響力的人》你最重要的前三名「利益關係人」是誰?真正的問題是: 你想過嗎?在工作和生活中,你最重要的前三名「利益關係人」是誰? 從生活到工作,都有「利益關係人」 經營好關係,才能得到好關係 換成白話:三個重要問題 1。誰是我生活及工作上最重要的人呢? 2。我有想清楚我要的關係狀態嗎? 3。我有經營嗎?
    Thumbnail
    avatar
    陳虹君
    2020-11-10
    身為一名諮商心理師(一)-談治療師修練的歷程與對我個人的影響身為諮商心理師,持續不斷地進修是保持對個案的敏感度與修練自我的最佳方式。最近一年多來學習了EFT,同時有在學習的取向則是動力取向心理治療。學習EFT與動力取向,對我的幫助是什麼呢?與個案晤談,對我來說的意義是什麼呢?諮商獅要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學習心路歷程,對諮商心理師這個行業陌生的你,不妨來看一看吧!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0-09-12
    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遊戲影響到人生的威力說起我高職剛畢業那年,正是天堂Online最火紅的時候 畢業後,我全職投入工作,沒有再繼續念書 當初是在便利商店,從打工變成正職,上班、下班、打電動變成我的生活日常 天堂那時開始有了外掛,外掛就是你不在電腦面前玩遊戲,它可以自動幫你打怪、喝水、買水......等等之類
    avatar
    電玩人妻曉雨
    2020-01-03
    【誰撿到我的二次元人格】那些影響我們的遊戲音樂/雷亞遊戲以《Cytus》、《DEEMO》等遊戲受人注目的台灣新世代遊戲公司之一的雷亞遊戲,其社內音樂部門從原本只有遊戲音樂總監Ice一人開始,隨著雷亞遊戲挑戰的音樂遊戲風格變廣,也陸續加入了經歷跟專長各不相同的成員們。
    Thumbnail
    avatar
    怪物船
    2018-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