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池田亮司個展」視覺與聽覺的極簡

2019/08/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池田亮司,Ryoji Ikeda,可說是以視覺與聽覺聞名世界的日本藝術家,常常在各大聲光音樂藝術節上看到他的作品,他精心編排聲音、影像、各種科技素材甚至數學觀念到他的作品中,凡事看過他的作品的人,必定會受到那些巨大的投影、不同頻率與節奏的聲音、閃爍的視覺刺激,進入仿若夜店般但卻又純淨的領域,藝術家好似帶領著我們進入到一個無限的空間中。
池田亮司本次的個展涵蓋了聲音雕塑、視聽裝置、燈箱及平面等奠基於程式編碼及演算法的作品。透過不同型態的作品,讓所有前來參觀的民眾都得以以自己鍾愛的方式接近藝術家想表現的世界。
同時美術館也在開幕這天帶來兩場免費的表演,這次的表演吸引的破千人的粉絲前來朝聖,還有許多人沒有拿到號碼牌而無法進入去看表演。

新媒體領域的極簡大師

1966年出生於日本的池田亮司,目前在法國定居及工作,觸及量子物理學、精度數學與數學美學等啟發,透過黑白色調的影像與訊號般的聲音創造出獨樹一幟的先鋒電子音樂風格。
除了音樂活動,池田亮司致力於一個長期的項目『datamatics』,是以包括各種形式,如動態圖像、雕塑、聲音和新媒體作品,探索一個人的潛力,並且感知在這個世界上的無形物質。

對自己的作品保持客觀

有次在訪談中,池田亮司談到他的作品『作品就是一切。我真的不想談論任何概念。這些完全沒有概念。』語畢,他笑了起來,並且接著說『如果我是這樣回答我的作品,觀眾就會沈浸在我所說的話,並且自己思考出無窮多的答案。』
然而這些並非完全是玩笑話,池田先生的創作概念來自他的腦海中,『當我創作完後,我便會將我的創作概念完全拋棄。』他對於自己的作品保持著一種客觀的態度,但我們卻不斷地被他的作品刺激。
有趣的是,現場有民眾與服務台投訴,那是噪音不是藝術,但這位觀眾沒發覺的事,他早就已經進入的藝術家打造的環境以及他企圖給予他的感受,池田亮司注重作品的『思想與成果』,他說過『……我認為,作品在反射絕對的自己-這一直是我的一個強烈的信念。……說實話,我無法判斷,我無法評斷我自己或我的作品。我想這應該最好由別人評論-可以是任何人除了我自己。』對於他的作品,觀者有什麼樣的感受都是能夠被接受的。或許被認為不是藝術家也是在他的設想中。
池田亮司個展
策展:蕭淑文 | 林怡華
時間:2019/08/10–2019/11/17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一樓1A~1B
Kyo
Kyo
是,我是寫藝術、文化,但千萬別叫我文青。 我還寫床邊故事,告訴世人睡不著該怎麼辦。 我告訴這個線上世代,我們如何用真正新的東西來引導出真正有趣的東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