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二、造物主─奇幻世界的生態學(上)

2019/09/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個足以支撐故事的奇幻世界,其面貌描述在故事裡雖然未必能夠全面,但在背後的設計與構思卻絕對是完整的,並且能為故事增添充滿幻想氛圍的沉浸感;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需要建構奇幻世界。然而,奇幻世界究竟有著什麼景色與事物,以及我們要如何進一步設計它們?
這便是接下來「造物主」的正題:我們要打造一個具有說服力的奇幻生態。

為何我們需要在奇幻寫生態?

《影子瀑布》是我至今都還不是很喜歡的奇幻小說。這與我只讀了這本「夜城」系列外傳故事無關,而是《影子瀑布》有著細膩詳實的生態描寫,篇幅之多幾乎佔掉了整本小說的三分之一(好吧,重新翻過其實沒那麼誇張),我都開始不理解自己到底在讀什麼東西。尤其當我將《影子瀑布》當作是學習寫小說的工具書時,這些內容更是將我折騰得半死。
但不諱言的是,《影子瀑布》如此費心描述著故事的場景以及那些作用於大自然的生態,確實牽引了我的思緒去想像它們的面貌。即使我依舊不喜歡這本小說,可是它依然讓我沉浸到故事情境裡,與故事人物們共同感受著他們身處的空間;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莫利森與苟德在前往精靈的棲身之所時,他們經過的地下穴道與森林花園。賽門‧葛林真的是有夠囉嗦的小說家,儘管他對這些場景的生態描寫讓我十分著迷。
為何我們需要在奇幻寫生態,原因就在這裡。《影子瀑布》的故事需求啟動了莫利森與苟德行動的動機與方向,因此我們就不可避免要去設計、安排他們即將前往的地方長什麼樣子、有著什麼東西在等待他們。他鉅細靡遺地描述了地下穴道與森林花園的情景,也介紹了那些詭異奇妙的奇幻生物,讓兩位角色一路走來有驚無險。
就如在上一篇文章我談過的,故事需求有時會要求我們去建構奇幻世界的細部內容,比如環境與棲息於環境裡的生物、植物。原因在於當故事引領人物踏出溫暖安全的都市捨身犯險時,他們難免會去遭遇奇幻世界的「獨特事物」。它們的存在除了要營造旅途的起伏不平,同時也是透過仿如身歷其境的描述,將讀到此段落的讀者帶入到奇幻世界,運用文字讓讀者好好體會、想像他們正身處什麼樣的空間。
同樣利用生態來製造危機感的還有《雨野原傳奇》。賽瑪拉與他的守護者同伴為照顧巨龍疲於奔命,有時甚至得冒著生命危險去獵捕凶狠的野獸,因而將自己置於風險之中。《雨野原傳奇》對生態描述之細膩周全,是任何喜好設計奇幻世界的小說家都可以參考的好範本。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7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1K會員
1.2K內容數
人類一生都在為問題苦惱、思索、悲憤、喜悅,然後最終做出選擇。每一個選擇都將呈現某種結果,無論好與不好,都只能陷入下一個無盡情緒,直到坦然接受,然後面對下一道難題。 我們都是旅行者,走在探求真理的路途,為解開難題而陷入自我意識。 我們終將費盡一生持續追尋,直到大腦隨死亡停歇運作。 意識所留下的,便是身而為人的,存在證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