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三十二、奇幻閒談─聊什麼是奇幻的可能性、脈絡、結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次的奇幻閒談,我想就過去「奇幻寫作事」的文章中較常見的三個概念做一點名詞解釋,以便大家回頭讀那些文章時,能夠明確掌握文章運用這類詞彙的用意。

可能性


全名是「無限可能性」。意指奇幻具有不受現實框架約束,具有高度延展空間、可以任意發揮想像力的特性。也就是說,奇幻小說的世界觀,魔法系統,人物構想,奇幻生物,乃至於神祇、古代神獸等等超越現實人類範疇、也就是我們「造物主」介紹的故事產物,都是可以任意發揮的。
值得一提的是,奇幻固然擁有無線衍伸的可能性。然而當我們開始寫成小說時,我們必然得嚴格控制故事格局,不要讓故事受到太過廣闊的故事世界影響,致使小說焦點過於渙散不明確──你就想像你想在一條湍急的河流放一艘玩具船,但是你又不希望玩具船被沖走,於是你決定先用石頭在河裡圍出小圓圈。
河流是你的奇幻世界。
玩具船是你的故事主體。
石頭堆出來的小圓圈,則是你的故事格局。
在我的文章裡還有一個概念叫做「可塑性」。意思是你所創造的故事產物還有更多演化或者延伸的可行性,你也可理解成一樣事物可以擁有多種變體,而且不受「現實」約束(好比說你有一支魔法鉛筆。你可以用這支魔法鉛筆說出各式各樣的故事,或者將它變化成另一種東西。)
總之若是想貫徹無限可能性,把現實的「Yes or No」當狗屁就對了。

脈絡


脈絡,簡單來說就是「從始至終的完整樣貌」。你可以用「樹狀圖」來理解這個概念。
之所以脈絡被普遍使用,是因為「脈絡」一詞能夠概括事件背後的根源,關係者,衍生事件等較龐雜巨大的事件構成系統,脈絡的意義依照使用情境而定;好比說,當我在談「故事的運作」時,這裡的脈絡,指的就是故事背景。因為故事為什麼發生、如何發生,取決於「你的故事」有著什麼樣的「背景」。
依據不同題目、不同情境,脈絡所指的脈絡,也各自不同。我相信各位在網路上讀過不論是談故事,談社會時事,談國際政治的文章,多少一定看過有人提及「脈絡」;有時候你未必能夠理解作者所指稱的脈絡為何,這不奇怪。因為他們通常會把釐清脈絡的「責任」推給讀者,而不是嘗試引導讀者理解脈絡,所以讀者往往只能自己「通靈」。
另一種常見用詞「去脈絡」,則指的是「忽視事件的完整全貌」。通常被用在指責一個人或一個群體,無視事件背後的結構成因,隨意拋出定見或者偏見。

結構


在我的文章裡,結構即是「支撐一座故事的鋼筋梁架」。你可以想像你的故事是一台火車,如果要讓火車順利通過,那麼它必須要有一座穩固的軌道橋──這座軌道橋就是你的結構。「結構」一詞的使用基本與脈絡相同,取決於使用情境與文章主旨。而結構的設置,有時也與故事脈絡息息相關。
我們常在網路上讀到一個名詞叫做「結構性問題」。意思是「會造成某種現象或問題,始自於它的結構出了問題」;好比說,你的小火車無法前進了,那很可能是因為你的軌道橋存在某些缺陷,以致它走不了。
在寫小說的情境下,發生結構性問題是很頭痛的事。視情況而定,你通常有可能必須把火車拿起來,然後把軌道橋全部打掉重練;因此確定故事結構、確定背景脈絡,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然而在討論社會時事、政治議題的情境下,結構性問題可不像寫小說這麼容易說要打掉就打掉。因為在現實世界的情況是:大家都知道軌道橋出了問題、應該要打掉才能根本解決。可是你的火車卻因為各種不可抗力無法後退、必須停在軌道上,甚至,若是讓火車動了反而會弄垮軌道橋,使火車上的人全部摔死。
結果就是,讓火車繼續停在那裏,就成了最好的問題解方。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每次在現實碰上重大事件卻很難輕易解決的原因。因為當一個問題是「結構性問題」時,它通常要不是「主導者太過迂腐不願改變」,要不就是「改變只會讓傷痕變得更大更嚇人,不如不要變還不會害死更多人」。題外簡談一下結構性問題的概念,供參考。

〈關於Moonrogu〉
嗨,我是Moonrogu!一位奇幻小說家,你可以叫我村長。從2018年加入方格子並持續寫作至今,已累積數百篇極短篇小說創作以及三篇長篇奇幻小說的連載;而除了小說,我也寫我的寫作觀點,並發展成付費專題「奇幻寫作事」。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透過追蹤、訂閱,隨時follow最新的文章資訊!另外,誠摯邀請加入vocus Premium,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創作!
社群追蹤:FB粉專噗浪PlurkIG
經營出版專題: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海浮沉(三十二)天意或人意話說亞洲市場的重整,得從原來瑞士派駐新加坡的總經理被解僱說起。 這位駐外的洋人,事實上是早期銜命來亞洲開拓這遙遠的東方市場。四小龍騰飛的初期,能見度最夠的要算香港和新加坡。由於早期歐系公司開拓亞洲市場都會仿效日商模式,跟隨大商社財團揪團前往各國開疆闢地。而這些大財團都會考慮較理想的金融和海空運輸便
Thumbnail
avatar
安立格
2024-02-13
三十二、人終將一死,出生就走向死亡三十二、人終將一死,出生就走向死亡 有時候很累、好像人生也走進死胡同,很多負面情緒的累積讓人窒息、喘不過氣。有一陣子我的焦慮狀況已經影響到我連走路都不穩,我必須十分集中注意力看著腳下的臺階,留意每一步,但不時仍會有踩空的情形發生,發生後我更加焦慮,好像一切都要失控了。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3-12-18
(三十二)次事記米娜克絲仰望著天空,六台太空梭啟動了時空跳躍,消失在雲層之中,她感嘆著說道: 「就如父親說的一樣,一群懦弱的人。逃避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只有面對才是真正的生存之道,可惜了,那些人類終將無法獲得救贖。」
Thumbnail
avatar
阿修
2023-12-15
(三十二)網路創世紀:回到家鄉當Eir、Lili和學者們登上船,準備返回維斯帕港鎮,然後回到米諾克時,她們的心情變得非常複雜。回家對她們來說是件令人感動的事情,意味著她們可以和家人團聚,同時她們也意識到,在外旅行期間,經歷到許多不同的事,這讓她們成長了不少。
Thumbnail
avatar
阿修
2023-08-17
活下去的三十二歲漸漸靠近尾聲的十二月,今年的下半年開始異常的不幸中的大幸。 突如其來的意外至今依舊無法理解這一切的發生。 身體到底怎麼了,不知道。 巨額花費還是沒找到根源,過程中有很煎熬的期間,因為疼痛,無法休息,反反覆覆的找不到解決的方式因為找不到根源。過程中超徬徨,無助,害怕,會擔心是否會忽然無法步行或者就這樣
Thumbnail
avatar
兩百萬の小雪
2022-12-18
〔三十二歲人生總體檢〕之檢視資產也是回顧人生在擺脫了「我不可能有錢」的信念後,我也看清楚了我跟金錢之間真實的距離,並開始思考未來有哪些夢想是我想要追求的?也嘗試去了解各種投資理財的資訊,我感覺到人生好像有越來越多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3-09
〔三十二歲人生總體檢〕之我相信自己是漂亮的嗎?我說了:「我知道我不是那種很漂亮的女生,所以···」,沒想到我話還沒說完,A就用非常肯定的口吻說出:「哪有,我覺得妳很漂亮啊!」我瞬間語塞,下一秒才回神過來說出:「真的嗎?謝謝妳」;往內探索了一下,為什麼簡單的一句稱讚卻能帶給我內心這麼大的震盪呢?原來是因為,我從來沒有真正相信過「我是漂亮的」!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3-01
三十二、黎明曙光為了讓車上的李中尉有多一點時間進行網路攻擊,顏組長一邊在想著如何拖延時間,一邊往櫃台的方向走去。 「不好意思,等下我要報告時,需要有台投影機,不知道公司這邊有沒有投影設備可以提供?」顏組長說。 「喔!我先看一下。」櫃台人員翻了下器材使用的登記表。 「今天的會議比較多,目前可以使用的投影機都已經借出去
avatar
都說
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