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八、奇幻好戲─讓它活起來!活用你的構想

2019/10/1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構思設定是段漫長而有趣的過程。為了讓奇幻世界添加更豐富的色彩魅力、劇情與人物的推進也能夠符合故事情境,我們就必須事前準備好與故事有關的奇幻世界背景設定,以方便在創作時能夠隨時應用。在「造物主:讓你的世界充滿說服力」一系列文章中,我們就是在進行這項作業。
在經過「造物主」以本質的角度構思設定後,我相信大家應該都對自己筆下的奇幻世界已經有了充分的想像;或許在此刻,你已經迫不期待要寫小說了。不過在各位動筆以前,我必須很誠實提醒:
這些設定大多用不上。
ge

設定為何無法為我所用?

什麼?這是怎樣?那你之前是在叫我做白工嗎?
放心,你並沒有做白工,你確確實實為了創作邁進了很大一步。設計完整的奇幻世界,其實更能幫助我們釐清故事的面貌;只不過,就如我在〈建構你的奇幻世界〉提醒的:
奇幻世界始終只是在服務故事。這是一本小說,不是風景導覽地圖。小說的責任是把故事好好說完,而不是詳實介紹奇幻世界的景色,不斷告訴讀者裡面還有什麼。
小說的呈現,是要能讓讀者體驗故事的敘事感受。透過事件發生、轉折、情感互動、衝突以及完整的結果(收束故事線後產生的回饋感),以挑動讀者的感官情緒,讓他們從身心都能沉浸在小說世界裡。
因此當我們在寫小說的時候,我們的小說必定會將重點放在故事的鋪陳,而不是那些在你眼中看似繽紛豐富的內容設定──我們不可能花一半以上篇幅把語言系統、生態環境、奇幻生物的習性、魔法與背後的神學信仰關係洋洋灑灑塞進故事裡。要是這麼做,只會破壞敘事流暢感,連帶無法組織起有效的故事效果,小說也就很難成為小說。背景設定就只是背景設定。設定本身並沒有故事性,它的功能只有在故事運行時才會發揮作用。
何況就如我在「造物主」屢屢提及的,撰寫背景設定,是為了強化小說的故事效果,輔佐故事的情境氛圍、人物情緒、衝突漣漪能更有層次與意境感。因此,背景設定在故事中的實際運用往往不到我們構想的10%左右──就好像你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從口腔結構到發音、句型文法、詞彙意義等多種面向完成一套異種族語言,可是實際呈現出來的,卻僅僅只有一句用來招呼客人的問候語。
因此在開始動筆「寫小說」之後,我們的創作思維就不該停留在設定奇幻世界的滿足感。我們要調整思維。創作時,除了在既有的世界框架下說好一個故事,也要考量到故事表現與讀者感受。背景設定不是主角,但它們會是很好的幫手,輔助我們寫好一篇奇幻小說。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22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5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